注册

宝鸡监狱: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结硕果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践行改造宗旨,陕西省宝鸡监狱以出监促进就业为导向,从提高劳动技能入手,创新了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引导服刑人员踏实改造,学习技能,早日回归社会。近期,邀请宝鸡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宝鸡技师学院对职业技能培

为践行改造宗旨,陕西省宝鸡监狱以出监促进就业为导向,从提高劳动技能入手,创新了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引导服刑人员踏实改造,学习技能,早日回归社会。近期,邀请宝鸡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宝鸡技师学院对职业技能培训班学员进行了职业技能鉴定,监狱车工班、钳工班、电焊工班200余名服刑人员参加鉴定考试,考试合格后的服刑人员将获得人社部门颁发的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宝鸡技师学院对职业技能培训班学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

据了解,为开展好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宝鸡监狱专门制定了《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计划》、《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理论培训以课堂教学为主,统一购买教材、组织培训。培训注重培训专业与刑满释放就业实用相结合,监区统一申报,统一开班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的质量显著提高。

培训中,宝鸡监狱和宝鸡技师学院等社会院校深度合作,对专业选择进行了调研,加强与职业技能培训单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沟通合作,紧紧围绕“回归社会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突出回归后的学以致用,有计划开展电子仪器装配工、服装制作、按摩师、车工、电焊工、钳工、电工、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宝鸡技师学员院培训部童主任表示,目前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非常大,特别是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一直在增加,我们的合作,就是让服刑人员回归社会能掌握一技之长,具备自食其力的能力。

近年来,宝鸡监狱认真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坚持把教育改造罪犯作为监狱工作的中心任务,教育改造工作科学推进,亮点凸显,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多元化。近几年,有600余名服刑人员获得了中级《职业资格证书》,700余名服刑人员获得了初级《职业资格证书》,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获证率达到了95%以上。

开展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是宝鸡监狱进一步强化教育改造工作的重要举措。监狱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服刑人员提高劳动技能、劳动素养和劳动绩效,提高适应社会能力和回归社会就业谋生能力,对促进其自食其力,成为守法公民,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供稿:王环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