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护士手绘漫画与失聪者交流配合治疗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06 第期

周银花向小周讲解手绘漫画版医嘱和注意事项 记者 王健摄

原标题:方便失聪患者配合治疗护士手绘漫画与其交流

本报讯(记者 张黎娜 见习记者 马相)如何留本取样,服药后会有哪些不适反应……由于结核病有很多注意事项,为了与听力障碍的小周(化名)更好地交流,西安市胸科医院护士周银花将肺结核病情与注意事项以漫画的形式手绘出来。

6月底,小周因为不断咳血到西安市胸科医院进行治疗,经过检查,小周被确诊为肺结核。结核病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佩戴口罩以及服药的注意事项等。但是小周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戴助听器也只能听见一些简单的话语,平时小周只能借助助听器进行简单交流,专业的提醒小周难以全部理解。

为了让小周更好地了解病情和治疗措施,护士周银花想到一个办法。她用了3个晚上的时间手绘了10幅漫画,把结核病的传播、标本的留取、药物的应用和副作用等都做了详细的图解。她通过漫画的形式告诉小周,在做气管镜前一天晚上10点以后不能进食喝水,做完气管镜检查3小时之后才可以进食。周银花还用漫画画出服用抗肺结核药物之后可能出现的药物反应,告诉小周服用乙胺丁醇会出现视线模糊的情况,服用吡嗪酰胺会感到关节疼痛等。

“医院也有宣教手册,但是为了让他便于理解并能记住,我就想到了手绘漫画的方式。”周银花笑着告诉记者,医院有很多宣教手册,内容非常全面,但内容太多,如果患者看得不仔细,重点就不容易掌握,还要靠医生来提醒。小周因为听力有障碍,医生没有办法给他讲,她便想到用漫画的方式来与小周交流。

据悉,小周目前病情已经平稳,即将出院。提到周银花护士手绘漫画和小周交流病情及治疗的事,小周和他的爷爷直竖大拇指。小周的爷爷说:“孩子父母不在,我年龄大了照顾不了,他自己又听不见,多亏了周银花护士帮忙,才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治疗。”

“漫画简单易懂,平时我也喜欢画画,但没想到这能帮到患者,以后我会经常选择这种方式,帮助一些年纪较大、听不清楚的老人。”周银花说。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