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市延长县:“站在狗头山,伸手摸着天”


来源:西安晚报

这个面积只有6平方公里、海拔1220米的大山,在当地百姓眼里,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名胜景点”。

狗头山风光

原标题:延长有座狗头山

延长县境内有许多美景值得游玩。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大名鼎鼎的狗头山了。这个面积只有6平方公里、海拔1220米的大山,在当地百姓眼里,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名胜景点”。7月12日,记者从延长县县城出发,来到了距县城62公里的狗头山景区。

“站在狗头山,伸手摸着天”是当地老乡对其的赞誉,因为高、险、峻,当地老乡都认为它是一座心目中的圣山。”随行的县委宣传部干事齐祥银介绍,狗头山原名石阁山,又称高山。

“到了,到了,那不是狗头山吗?”在雷赤镇南河沟社区一个半山腰处,齐干事指着左手方向的一个大山说:“那个就是狗头山,你们看看,山头上的那个岩石像不像一个卧着的大猎狗?”顺着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左前方大概两里远的高山上,确实有一个外形酷似猎狗的山峰,静静地趴在群山之间,样子非常可爱。

在山顶上,有古寨遗迹,另外还有一口天井,数丈深,常年有水,为狗头山唯一水源。目前,山上仅存一塔。站立山顶,四望群山环抱,白云萦绕,如仙境一般。

听齐祥银介绍,狗头山的得名,不仅因为山的形状像一个大狗头,更主要的是有着一段神奇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石阁山天天在升高,年年在变样,人们感到奇怪,就称它为活山。到了秦末汉初之时,一南方人途经石阁山,由于天热疲惫就到石崖下歇息,顺手脱下草帽,放在头顶的石头上,就酣然入睡了。睡醒之后,他去拿帽子,却够不着了。惊呆之余,他想山能升高,必定有宝。于是下山请来石匠取宝。可是,白天凿,夜晚平,一点没有进展。因此,他便要求石匠昼夜不停地开凿,终于在三丈深的地下发现了一颗狗头,金光闪闪,便取走了。从此,这座每天上长的石山不再长高,山顶上只留下一眼石井。

不过这人贪心不足,仍在寻宝,结果在山腰处,发现了蜜蜡洞,他认为此山是风水宝地,便把从别处取来的聚宝盆埋在了山腰下的沟里,并在旁边栽了棵柏树作为记号。几年后,他再来取宝时,只看到柏树郁郁葱葱,根本找不到埋盆的地方了,后人便把这条沟叫作柏树渠。从此以后,石阁山更名狗头山,流传至今。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记者周鹏 雷鸣 采写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