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加大扶持力度 积极推动民航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陕西省依托区位优势和良好飞行条件,加快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着力发展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

原标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大扶持力度 优化发展环境——陕西积极推动民航业发展

本报记者 程靖峰

民航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做强民航业、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是我省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重要举措,对于陕西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追赶超越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依托区位优势和良好飞行条件,加快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着力发展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召开了6次民航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并派员赴郑州、成都等地开展密集调研,研究制定相关综合扶持政策,全力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促进民航业发展。

加大扶持力度

航线网络在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对于内陆机场来说,航线补贴作为吸引运力、增加吞吐量的有效手段,可以短时间内大幅增加机场客货流量。

毗邻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云南省,占据国际中转优势。2016年8月,《云南省2016—2017年新开和加密南亚东南亚国际航线补贴方案》向社会公布,引导航空公司拓展巩固南亚、东南亚等地区航线网络。2017年,云南省机场实际出港航班量同比增长34.7%。

实际上,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培育物流通道、集聚货物也是我省铁路货运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

当前,我省民航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仍存在着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主要表现在枢纽不够强大、门户不够突出、流动不够高效,影响了全省民航业更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我省推动国际航空运输发展的体系尚未建立、推进合力不足、生产规模偏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运量排名全国第八位,但国际业务量却排名全国第十六位。

业内人士认为,机场业务竞争,尤其是国际业务发展的竞争已经上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我省应加强与航空公司的战略合作,与3至5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形成战略联盟;以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为契机,主动承接“一带一路”国家航权自由化试点;优先引入拥有宽体机的航空公司,鼓励开展国际航空运输。

在具体补贴标准方面,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省将参考周边省份标准,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区域、航线等因素,按照“奖补结合、质量并重、据实结算、上不封顶”的原则,提高国际航线补贴标准,从现行较低水平提升至全国的中等水平。在运行奖励方面,我省计划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对增加我省国际航空运力和运量,开展相关国际中转、运用第五航权等的航空公司进行奖励。

角力航空物流

航空物流以快速、安全、准确的特点日益凸显其在现代物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有美国“航空都市”美誉的孟菲斯从发展之初就瞄准航空货运物流,引进联邦快递入驻,并一跃成为世界物流中心,为产业集聚打下了基础。据了解,我省也将航空物流发展作为民航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我省航空物流竞争力较弱,落后于其他中西部枢纽机场。目前,西安国际货运航线仅4条,货运航空公司6家。去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26万吨,同比增长11.2%,全国排名第十四位。

相比之下,郑州国际货运航线29条,货运航空公司达21家。去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已突破50万吨,全国排名第七位。

业内人士表示,郑州、成都等城市已相继出台扶持政策支持航空物流发展,周边机场航空货运发展迅猛。我省机场在货运航线网络建设、产业基础、硬件设施、政策扶持等方面与周边机场存在一定差距。陕西省发展航空物流产业面临新的挑战,亟须政策支持促进航空货运实现追赶超越。

针对制约陕西航空物流发展的航线网络不完善、货源支撑不足、口岸功能较弱、政策引导培育力度不够大等问题,我省将按照“线(开航线)、货(增货量)、地(完善地面保障)、仓(降低仓储费用)、服(提高服务水平)、改(加快改革创新)、联(形成多式联运)、补(出台补贴政策)、时(提高通关时效)”的9字方针和思路,制定航空物流三年发展行动计划。

按照初步计划,我省将全面推进航空物流枢纽建设,以“成本最低、服务最优、时效性最强”为目标,构建“一带一路”国际航空物流门户枢纽,打造陕西航空物流生态系统。争取到2020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货运吞吐量突破60万吨,年均增幅达到32%,货运航线达30条,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临空经济活跃,航空物流拉动经济增长效果显著。

优化发展环境

为了实现2020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超过60万吨,货运航线达到30条的目标,我省航空物流发展需要大量资金。业内人士认为,与东部沿海地区“拼补贴”并不现实,也不符合市场化运作的要求,我省应在保持补贴合理水平的基础上,把关注点放在优化民航业发展环境,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发展短板上。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我省将编制国际航空枢纽规划,突出国际定位,实现机场与城市综合规划“一张图”;抓紧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东联络道、南三指廊航站楼等项目建设,高标准实施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机场保障能力提升至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我省将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建成北客站至机场城际铁路项目,推进阎良至机场、机场至法门寺等城际铁路项目实施,实现便捷互联、智慧互联,为民航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此外,我省还将着力提升机场服务能力,完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打造星级服务机场。提升涉外服务水平,加大领事馆或签证中心引进力度,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力争到2020年我省领事馆和签证中心数量翻番。在口岸建设方面,我省将着力提升通关效率,主要是加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应用并积极申请开放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力争2020年实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自助通关人数占比提升至80%的目标。

具体到航空物流发展方面,我省将实施“三步走”战略,打造航空物流生态系统:第一步引导省外货源聚集,培育自生货源;第二步同UPS、德国汉莎等国际航空公司合作,成立本土货运航空公司,增运力、开航线;第三步实施差异化发展策略,通过打造鲜花、三文鱼、苹果等特色生鲜产品国际航空转运中心,赶超成都、郑州等中西部枢纽机场。

我省还计划将全域旅游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试点国际重要国家和地区“优惠游陕西”;鼓励国际旅行社等市场主体做大做强,打造一批年国际业务量在20万人次以上的国际旅行社;深度挖掘我省文化资源,建立国际文化推广联盟,加强与国内外重点合作城市间的互联互通,联合打造“双城”国际航线。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