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康十项举措推广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白河经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进程中,白河县大胆探索,充分运用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平台,创新培训课程设置,突出扶志励志,强化跟踪服务指导,把参训学员当家人,指导过程当亲人,平等互动交流,相互鼓励上进,深深

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进程中,白河县大胆探索,充分运用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平台,创新培训课程设置,突出扶志励志,强化跟踪服务指导,把参训学员当家人,指导过程当亲人,平等互动交流,相互鼓励上进,深深触动了贫困劳动力的内心,充分激活了贫困劳动力的内生动力,让参训学员心潮澎湃、干劲十足。为进一步扩大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白河经验”的影响力,全面提升创业培训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安康市全面推广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白河经验”。

一是下放认定和管理权限。按照“条件公开、合理布局、平等竞争、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创业培训机构实行分级认定和管理,全面下放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认定权限。各县区人社部门根据辖区内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师资队伍、教学场地、管理能力等综合因素,自行认定1—2家创业培训定点机构。

二是明确课时和补贴标准。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时间全市统一为80课时。培训补贴为每人每期1200元。对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开展上门服务3次以上、培训后6个月内成功创业的,或注册网店成功运行3个月的,对创业培训机构按每人800元给予后续跟踪指导服务补贴。贫困劳动力参加创业培训期间享受每人每天50元的生活交通补贴。

三是精心制定方案。要求各县区要合实际,精心制定推广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白河经验”工作方案,压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的责任,进一步摸清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需求,分类统计,逐级汇总,县区统筹,根据摸底情况和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需求,排出时间表,列出作战图,全力以赴抓落实。

四是完善课程设置。在完成创业培训规定课程的基础上,坚持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民风建设、感恩教育、阳光心态等内容融于创业培训课堂,让培训内容更加贴近贫困劳动力的技能需求和精神需求。鼓励各县区将扶志课堂延伸到就业技能培训和产业技术培训中,让扶志扶技同步推进,相得益彰。

五是创新培训方式。坚持分行业实施培训,将创业培训与产业发展、合作社建设、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等结合起来;坚持分群体实施培训,开办贫困村妇女、致富带头人、农村党员干部专题创业培训班,提高培训针对性;坚持理论教学与创业实训、考察观摩、政策讲解教学方式相结合,丰富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形式。支持将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课堂搬到有条件的镇办,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参加创业培训。

六是建好师资队伍。白河县人社局将组织编印扶志励志教材,在全市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技能培训中推广运用。市创业就业局将组织举办全市扶志励志师资班,从创业培训、技能培训一线、择优挑选一批优秀教师,实施强化培训,通过严格考核,颁发《安康市扶志师资培训合格证书》,承担全市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扶志教学任务。

七是强化跟踪服务。各创业定点培训机构将建立贫困劳动力创业指导团队,实行结对指导,协助做好创业贷款、创业奖补、税收减免、证照办理等服务事项,引导创业指导团队上门服务,详细记录创业情况,定期跟踪回访,帮助解决创业中的难题,并建立创业服务台账。通过精准指导、精细服务,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创业成功率。

八是强化监督管理。加强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管理,严格控制开班人数,坚持小班教学,增强教学互动。要加强培训过程监管,督促培训机构每天留存图片资料和视频资料,不打招呼抽查不少于两次,保证培训过程真实。加强定点培训机构管理,对培训工作开展不力、管理不规范的,责令创业培训机构限期整改;对通过不当手段骗取或冒领创业培训补贴经费、经查实的重大投诉事件的,取消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资格。

九是加强舆论宣传。白河县充分利用网络媒介、 报刊杂志、微信平台、各种自媒体等宣传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力争让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白河经验”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让贫困劳动力“白河经验”从秦头楚尾走向三秦大地,甚至享誉神州。同时,要加强宣传创业培训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引导贫困劳动力积极参加创业培训。

十是严格督查考核。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白河经验”是扶志扶技的典范,极具推广运用价值,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措施。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纳入脱贫攻坚年度考核的范畴。市人社局将对推广运用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要将其列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各乡镇、人社部门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内容,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质量,打造扶志扶技生动课堂,激发贫困劳动力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据悉,白河县自开展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432人,培训后成功创业267人,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稳步前进,通过培训,支持和引导成立各类种养殖农业合作社二十余家,吸纳贫困户入社300多户,有效增强了这些贫困户自主脱贫的能力和信心。

(安康人社局供稿)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