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空之境”变成“垃圾场” 我们能为环保做些什么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日曝出青海省素有“中国天空之境”之称的茶卡盐湖垃圾成堆,游客进盐湖前必须穿的鞋套被随地乱扔,原本干净美好的盐湖成了五颜六色的垃圾场,事件一经曝出,就在网上引发众议。

青海茶卡盐湖(来自网络)

近日曝出青海省素有“中国天空之境”之称的茶卡盐湖垃圾成堆,游客进盐湖前必须穿的鞋套被随地乱扔,原本干净美好的盐湖成了五颜六色的垃圾场,事件一经曝出,就在网上引发众议。

青海的茶卡盐湖最近一年在网上爆红,由于干净澄澈的湖水和天空,让很多网友十分神往,都想去一游,然而现在这个中国“最后一片净土”被污染,网上瞬间炸开了锅。

事实上,近些年来一些著名景点曝出垃圾成堆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最让人们深恶痛绝的白色垃圾俨然已经成为了主要污染源。

我国早在2008年前就已经颁布了“限塑令”,但如今过去了整整十年,塑料袋依旧盛行,屡禁不止,不过这并非我们没有为此做出努力。

Nbag环保垃圾塑料袋

Nbag环保塑料袋 开启环保新篇章

近日一撕得物流技术有限公司再创新篇章,继推出拉链纸箱后又潜心于改进塑料袋的材料配比,在历经一年多的研究开发后,Nbag环保塑料袋横空出世,Nbag塑料袋由30%植物淀粉替代部分PE塑料,其综合成本可与普通PE袋持平,价格比全降解塑料袋低3-4倍!这就意味着它无论是与现在市面上普遍流行使用的塑料袋相比,还是与较为先进的全降解塑料袋相比,均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30%的植物淀粉代替PE塑料,就意味着它比普通塑料袋更加容易降解处理,且使用更少的石油、煤炭等化石原料。这一点对于我国当前资源紧张,塑料降解处理工艺不成熟的现状来说,都有着极大的意义。一方面可以降低对于回收后再加工处理以及降解处理的工艺要求(现在大部分塑料的处理依旧是以简单焚烧或者填埋处理)。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原料的投入,降低作为高水平产物的成本投入,更利于市场的接受与推广。

原先的PE袋一直屡禁不止,最大的原因还在于我们市场需要它,又没有一种跟它一样方便廉价的替代品能完全代替它,如今Nbag塑料袋的问世,对于我们的环保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大的进步,广大朋友在往后购物时不妨选择Nbag塑料袋,保护环境,还是要从我做起。

新型可溶水塑料袋

新型能吃又能溶于水塑料袋 如此“神奇”的袋子不带回家试试吗?

近日智利Solubag公司发明家展示了一种新型“塑料袋”——完全溶于水且非石油衍生物。实验者将白色的塑料袋放在透明的水瓶中,不一会,白色塑料袋果然与水发生了溶解,其中一名实验者将液体倒在一个水杯中,然后一口一口的喝了下去。

相信看到新闻的很多小伙伴都惊呆了,在我们传统的认知里,塑料袋是不可溶解的有毒害的白色垃圾,对环境也有很大危害,更别说“喝”了。很多朋友肯定十分好奇这种塑料袋使用的是什么材料,为什么人也可以“喝”,它对人和环境真的没有危害吗?据了解,这种塑料袋主要原料聚乙烯醇是水溶性生物降解材料,其余添加材料也全为食品级。智利Solubag公司发明家阿斯泰特表示:“一个普通塑料袋需要400年才能降解。而一个聚乙烯醇水溶袋,降解只需5分钟!”目前,智利Solubag公司已经在中国进行水溶性塑料袋的生产。相信不久后我们就会在市场上看到这种“神奇”的袋子。目前并不清楚这款环保塑料袋的价格如何,热爱环保的广大朋友不妨多关注这方面的消息,我们更愿意看到未来的地球再不会出现白色垃圾成堆的现象。

可降解塑料酶意外发现 白色垃圾被“消灭”还远吗

在今年四月份,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英国朴次茅斯大学和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科学家们在研究几年前在日本废物回收中心发现的天然酶时,意外地生成了一种可降解塑料的酶,通过一系列的研究,证明这种PETase所得的突变体在降解PET方面比天然的PETase做得更好。研究人员也表明:仍有很大的空间进一步改进这些酶的性能,获得新的塑料回收解决方法。

六月初,日本ink公司也推出了可降解性塑料母粒。该产品采用可降解树脂制成并将被用于农业包装材料之中。此外,公司还推出了一款具有着色功能的可降解母粒材料,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环境与生态保护需求。

这些新的科技研究都让我们看到了处理白色垃圾的出路,塑料带给我们的负担在未来可能将不再是困扰人们生存的问题。

环保垃圾袋

怎样选购塑料袋 教你区分塑料袋大家庭的成员

事实上市场上并不缺少可溶解的环保塑料袋,很多人都认为塑料袋都是一样的,只要能用怎么方便怎么来,但其实塑料袋分很多类的,下面我们来说一说普通PE袋和环保塑料袋的区别。

传统的塑料袋主要是由合成树脂及填料、增塑剂、稳定剂、润滑剂、色料等添加剂组成的高分子化合物,袋子没什么异味,也比较结实耐用,但它对环境的污染很严重,埋在土壤中很难分解,会导致土壤能力下降,如果焚烧会造成大气污染,处理的时候十分麻烦。而环保的可降解塑料袋最普遍常见的是生物基(淀粉基)塑料,它的成份是普通HDPE\LDPE等加淀粉,还有多种添加剂制成的,其中淀粉含量在15%以上,它埋在地下大概一年左右就可自行分解。这种袋子闻起来会有一点玉米之类的香气,其价格和普通塑料袋价格相当,甚至还会更低,这种塑料袋上面一般都会印刷说明,广大朋友选购塑料袋的时候,不妨多留意一下,选择环保的塑料袋使用。

地球是我们人类目前唯一生存的家园,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地球的保卫工作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行动起来,不乱扔垃圾、节能环保,未来的地球才能远离污染,远离那些白色垃圾。(文/麻怡凡)

(信息综合:新华社、中国经营网、凤凰网商业、知乎、中国新闻网、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