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作精品迭出 西安影视军团让本土影视再创辉煌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影视创作领域由此精品迭出,诞生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精神的精品佳作。

《大秦帝国》剧照 剧组供图

原标题:西安影视军团打响品牌

近年来,“西安影视军团”已成为国内影视行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依托古城丰厚的文化资源,推进集影视创作、投资、拍摄、制作、文创衍生产品开发、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全影视产业链,西安影视创作领域由此精品迭出,诞生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精神的精品佳作。影视剧创作生产数量和质量双双有了突破性提升,多部影视剧获得了国内外重要奖项,并持续培养出蓬勃发展的生力军。

西安影视,正在用“追赶超越”的态度与扎实稳健的行动,为中国影视发展作出贡献。

在高原铸高峰 数量质量双突破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黄土地》《西安事变》《老井》《红高粱》等电影成为西部电影标志与风向起,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影视沃土的轮廓彼时已在西安成形。当步入新时代,西安影视创作依托雄厚的文化资源和本土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在全国影视产业日趋激烈的竞争下,脱颖而出,用一部又一部佳作,再度擦亮“西安影视”的金字招牌。

近年,西安影视剧生产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体现了本土影视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与蓬勃生机。除了在数量上有所突破,影视剧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涌现出一批高峰之作,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其中,由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西安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在2018年中国电视剧品质盛典上,夺得“年度品质榜样剧作”“年度网台联动大剧”“年度最受欢迎电视剧”等12项大奖;由西安曲江光中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西安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白鹿原》今年在第24届上海电视节上,获“白玉兰”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摄影三项大奖;电视剧《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在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评选中一举拿下四项大奖,开创了两部反映陕西历史文化的作品同获一届“飞天奖”和一家西安影视机构在同一届“飞天奖”中获得最多奖项的纪录。

此外,在国家级播出平台上,西安影视作品也密集登场,用实力展示魅力——近年,西安曲江丫丫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初婚》《我是幸运儿》《空巢姥爷》《赖汉的幸福指数》《幸福满满》等剧,西安广播电视台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出品的《千里雷声万里闪》《枪口》等剧,西安凯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养女》,西安曲江大秦帝国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出品的《大秦帝国》系列,纷纷登陆央视一套或央视八套并在黄金时间播出,收视居高不下,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与好评。

展现中国气派与西安特色 类别题材全面开花

用影视,表达一座城市的文化态度。沿袭优良传统,整合资源,立足本土,放眼全国,我市策划和推出了一大批集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为一体,并具有西安特色、中国气派的影视精品,不仅完善了创作生产格局,也极大丰富了观众的观看选择。

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巨大变迁的《西京故事》,到传播地域历史的《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从记叙激情峥嵘岁月的《千里雷声万里闪》《渭华起义》《红色陕甘边》《红色延安》,到关注小人物命运的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塬上》《养女》《爱的帕斯卡》;从独具巧思解构地方文化的纪录片《面面大观——丝绸之路上的面食》、秦腔动漫《漫赏秦腔》,到追寻名人足迹的《柳青在皇甫》……这些作品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主流,用不同种类的影视表达形式,弘扬西安历史文化,也收获满满赞誉。

《西京故事》被国家广电总局列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30部推荐剧目之一;电视剧《养女》《我在北京,挺好的》《我是幸运儿》《千里雷声万里闪》《红色陕甘边》等剧获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纪录片《渭华起义》获第23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中国电视纪录片年度收藏作品奖”并被中央档案馆收藏;电影《塬上》在第39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拿下最高奖——圣乔治金奖最佳影片……

成绩单上,承载骄傲,更是继续前行的动力。西安影视人在彰显本土文化的同时,把一个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新西安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找准市场更坚守品质 彰显文化发展软实力

很多观众至今记得去年由两部西安电视剧成就的“国剧现象”——改编自著名作家陈忠实同名小说的电视剧《白鹿原》开播后很快掀起全民追剧热潮,口碑持续升高,豆瓣评分稳定在9分上下,单网独播点击率高达73亿次。紧随其后,由孙俪、陈晓、何润东等主演的大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连续39天强势包揽卫视收视冠军,网络总播放量累计突破110亿。再往前数,《大秦帝国》系列,同样至今被观众津津乐道,被公认是国剧界的“良心之作”。

西安广播电视台、曲江影视、丫丫影视、光中影视、曲江大秦帝国影业、一路阳光影视、凯博文化……在一部部优秀的本土佳作背后,西安影视创作机构羽翼正丰,数量与产业规模持续递增。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与创作引导下,这些本土影视老骨干与生力军,始终坚守着内容品质第一的原则,努力寻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点,让西安影视作品实现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的有机统一。

持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讲好中国故事,反映时代风貌奉献才智——西安影视人将在讲好陕西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道路上,永攀艺术高峰,用精品力作让本土影视再创辉煌。   

记者 孙欢 实习生 刘正龙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