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高新区依法实施城市拆违 推进“五城”建设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西安高新区吹响“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号角,全面实施三次创业行动计划和八大攻坚行动方案。

提升营商环境 西安高新区在行动

原标题:提升营商环境 西安高新区在行动——八大攻坚行动半年报

西安高新区依法实施城市拆违 有序推进“五城”建设

今年是大西安“营商环境提升年”,西安高新区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的示范区”,自4月26日吹响“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号角,全面实施“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和八大攻坚行动方案以来,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八大攻坚”首要任务,抬标杆、定任务、出实招、下硬茬,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改善。积极发扬“铁军精神”,抢抓国家加快棚户区改造的机遇,在做好回迁安置工作的基础上,直面短板,大力改革,理顺体制机制,提升行政效能,实现从过去“项目等地”到现在“地等项目”的根本性转变,打好“项目落地”攻坚战。同时,西安高新区对违法建设行为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坚持“违法建设、露头就打,有违必拆、有乱必治”原则,全域净化征地拆迁环境,不断推进生态攻坚行动,努力把西安高新区建设成“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大力助推高新区早日建成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以及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征地拆迁 安置先行 打好项目落地攻坚战

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加快建设、西安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热潮中,在国家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大好形势下,西安高新区按照全市棚改“四个转变”的总体要求,抢抓历史机遇,以人为本率先安置,把棚户区拆迁安置和产业发展项目落地相结合,以政府投资、连片开发、集中安置、完善配套为主,切实为村民建设规划科学、配套齐全、品质优良的安置社区,使征地拆迁工作迈入连片开发集中安置的新阶段,使村民在新家园里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提升营商环境 西安高新区在行动

“传统的拆迁安置模式是单村推进、先拆后建、就地安置,村民要经历长达八九年的过渡期才能住进安置房,给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和损失。高新区改变过去单村安置的模式,通过拆迁安置模式的转变提高社区的统筹规划水平、综合配套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通过异地集中安置减少施工干扰提高施工效率,大大缩短了村民在外的过渡时间,经过先拆后建、边拆边建,最终达到先建后拆,避免了传统拆迁安置模式的弊端,实现了征地拆迁安置先行,让村民搬离旧家后立刻就能住进新家,从而自觉自愿响应国家的棚改安置政策。”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西安高新区创汇社区是西安高新区拆迁安置模式创新的优异成果,社区环境优雅、品质优良、配套齐全,是全市规模最大的村民安置社区,通过创汇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西安高新区将棚户区改造和产业开发建设相结合,实现从单个项目策划到区域整体规划的转变,为征地拆迁安置保障工作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捷径。”

正是由于项目落地攻坚行动中征地拆迁安置保障等难点问题得以快速高效妥善的解决,促使西安高新区征地拆迁工作从安置楼安置向货币化补偿、市场化安置转变;从“持久战”向“阵地战”转变;实现了从“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的根本性转变。为了坚决打赢项目落地“攻坚战”,西安高新区以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大兵团”作战为方式,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为方法,集中力量打好征地拆迁“阵地战”。从用地保障、服务监督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为推进项目快速建设,加快产业崛起,建成节约集约用地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安高新区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针对拆迁工作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在土地征收方面,实施统一征收政策、统一补偿标准。据统计,西安高新区在全年攻坚任务的48个村中,已与37个村签订征地协议,涉及土地3.1万亩,清表12059亩,完成了13个村的整村拆除,另有5个村正处在拆除过程中。完成了22个项目(道路)共1586亩地的用地移交工作,西安高新区棚改工作1月—5月综合排名居全市第一。同时,为了充分保障市场化安置,西安高新区今年还计划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量平抑市场,支撑市场化安置房开工建设。

依法治违 坚决拆违 大力清理散乱污企业

2018年项目攻坚大行动的实施打响了“八大攻坚行动”的第一炮,针对项目用地的“拦路虎”——违法建设,西安高新区一直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在控违拆违方面坚持“违法建设露头就打,有违必拆有乱必治”的方针。

按照全市“四改两拆”三年行动目标要求,西安高新区制定了落实方案,持续加大对区内各项建设的巡查力度,深化网格化管理,针对不易发现的位置进行不定期、不间断巡查,保持对违法建设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的高压态势,彻底遏制违法建设的发生。为坚决打击违建行为,西安高新区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严格履职,协同配合,不断加大对违法建设联合执法力度,拆除整治在区域范围内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违法占地建设;违反城乡规划法律法规未批先建、超标违建、超期临建、乱搭乱建的违法建设;违反公路管理、水利、林业等法律法规的各类违法建设;重点拆除、整治棚户区、旧住宅区、旧厂区改造范围及周边的违法建设,城市主要干道、出入口周边的违法建设等。

依法依规是拆违工作有序推进的坚实基础。在拆违中,西安高新区严格执行法定程序,按照执法流程,对违法建设下达相应法律文书,并做好违法建设面积测量与核实,做好执法取证和法律法规宣讲工作;制定风险评估、舆论宣传引导等多项工作预案,律师全程参与指导,确保每个环节依法合规,法律程序规范,维稳跟进及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实施标准化执法,简化违法建设认定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有力保障了违章建筑拆迁的依法有序进行和社会稳定和谐发展。2018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实际拆除违法建设面积42.60万平方米,实际整改量27.65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匾738处,约2.53万平方米,治违拆违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铁腕治霾是西安市当前的头号民生工程,“散乱污”整治工作更是铁腕治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来,西安高新区专注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行严格的入区项目评审,严禁高污染高能耗企业项目入区,从源头上杜绝污染企业,散乱企业项目从前期上得到了有效预防。按照省委、市委对“散乱污”专项工作的指示,西安高新区成立了“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任务,加强措施,完善机制,摸清托管区域存在的“散乱污”企业底数和整治进展情况,重拳出击、持续发力,坚决打赢“散乱污”治理攻坚战。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按照相关政策及方案再次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充分利用网格化监管、常态化巡查,不断加大查处力度,对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发现一例,取缔一例。依法加大对“散乱污”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综合惩治力度,推动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加快建设“美丽中国”西安样板,还广大市民一片碧水蓝天。

平安建设 魅力高新 提升营商环境促发展

近年来,随着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步伐不断加快,区域内经济发展日益活跃,各种矛盾也凸显出来,西安高新区十分重视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始终坚持将之与经济发展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与经济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发展、同步实施。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高新区坚持以“七项机制”建设为重点,遵循“三个舍得,三个敢于”的工作理念(即舍得花时间、舍得花精力、舍得花资金、敢于纠正工作偏差、敢于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妥协、敢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结合高新区实际,从构建大维稳工作格局、创建平安高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入手,创新体制机制,注入人力财力,通过平安建设工作六大亮点,保障了高新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一是组织领导更加健全,由管委会副主任担任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分管综治、维稳、信访、法制、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处置及社区管理等工作,设十个专项工作组,承担领域内重点工作;二是工作机制更加顺畅,建立了政法联席会议制、处理群体性事件及信访维稳联席会议制、城市治理联席会议制等工作机制,在平安创建、反恐防暴、重要时段维稳安保、矛盾排查化解、特殊人群管控等重要工作中会商研判,协同发力;三是工作保障更加有力,每年安排综治专项预算,同时对公安、交警、消防等政法单位装备建设及人员配备给予大力支持;四是有专业队伍,成立了高新治安巡防大队,由公安分局招录管理,按“四统一”标准建设,已成为高新区治安巡逻防范一支重要力量;五是加强了司法保障,设立市中院派出法庭及市检察院派出检察室;六是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按照管理区域网格化、管理人员责任化、管理内容标准化,健全网格之间联动机制,做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实现各网格的有机统一。

2018年5月,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西安高新区将原由高新区创新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等14个职能部门行使审批权力的事项共230项,统一划转至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实施,启用“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专用章”,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之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的体制保障。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两个多月以来,西安高新区集中解决了一批投资项目的“疑难杂症”,截至7月16日审批各类事项4655件,各类行政审批明显提速;并开启“呼叫式”上门服务,面向区内企业征集上门服务需求,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带队走访企业,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切实为企业“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通过与企业面对面座谈的方式,倾听企业心声,采纳企业意见和建议,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

西安高新区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与创新,抓好平安建设,提高防控能力,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致力打造魅力高新,建好首善区。

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2018年是陕西“营商环境提升年”,西安高新区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的示范区”,通过不断地追赶超越和开拓进取,已然驶入“三次创业”的快车道,出台的《西安高新区2018年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为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确保“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目标顺利实现和“三次创业”工作快速推进提出了更新更高更明确的要求。

西安高新区勇闯改革“深水区”,从“烟头革命”中找准自己城市服务者的位置,从“厕所革命”中找到自己擦亮城市名片的服务目标,在“行政效能革命”轰轰烈烈的开展中争做“金牌店小二”。围绕建好大西安都市首善区的定位,西安高新区下决心打好八大攻坚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有序推进“五城”建设,为把西安高新区建设成“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和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而奋力扬帆勇立潮头!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