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旬老人还清31年前欠款 债主寄来两张奖状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七旬老人还清31年前欠款 债主寄来两张奖状31年前,庐江县白山镇的左申秀与丈夫在常州打工时向王长胜借了5000元钱。后来因为返乡,夫妻二人和王长胜失去了联系。2010年左申秀丈夫去世,为了完成

七旬老人还清31年前欠款 债主寄来两张奖状

七旬老人还清31年前欠款 债主寄来两张奖状

七旬老人还清31年前欠款 债主寄来两张奖状

原标题:七旬老人还清31年前欠款 债主寄来两张奖状

31年前,庐江县白山镇的左申秀与丈夫在常州打工时向王长胜借了5000元钱。后来因为返乡,夫妻二人和王长胜失去了联系。2010年左申秀丈夫去世,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今年4月9日,70多岁的左申秀老人来到当地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忙找到王长胜。民警祁增义了解情况后,多渠道帮忙查找,终于在不久前联系上了王长胜一家人,帮助左申秀还清了5000元欠款。

为表感激之情,8月3日,家住常州的王长胜给民警和老人分别寄来了两张奖状。

两张奖状牵出一段陈年往事

8月6日,在庐江县白山派出所,民警祁增义收到了一份从常州寄来的包裹,包裹里除了一张31年前的借条,还有两张特殊的奖状。其中一张奖状是给左申秀的,上面写道:“感谢,左申秀大姐,三十余年不忘江苏情谊,您崇高的思想和高尚的品德,是学习的好榜样。”而另一张奖状上面则写着祁增义的名字,内容是:“安徽省庐江县公安局祁增义等同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官,特此感谢。”两张奖状的落款均为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东安社区王长胜。

祁增义告诉记者,这两张奖状的由来还得从31年前说起。

1987年12月,因家里侄子开炒货店急需资金,在常州打工的左申秀和丈夫徐选楼找到了老板王长胜,想借点钱支援侄子的事业。因为平日里关系十分不错,王长胜随即拿出了5000元现金借给了夫妇二人。拿到钱后,徐选楼写了一张借条,借条中徐选楼承诺5000元钱按照银行最高利率于1988年2月底到3月初全部还清。如果逾期,自己承担一切经济责任。

一个月后,夫妇俩回老家过年,后来因为家中有事耽误了回常州的行程。“那时候通讯也不发达,慢慢的夫妇二人便和王长胜失去了联系。”祁增义说,因为徐选楼一直没还钱,王长胜曾经按照借条上的地址找到了夫妇二人的老家。那时候恰巧徐选楼在外打工,王长胜看到左申秀一个人拉扯几个儿女,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清贫,感到有些于心不忍,于是放弃要债,返回了常州。“之后就再也没来过,也没托人打听过还钱的事情。”

2010年,徐选楼因病去世,临走前他嘱咐妻子左申秀,一定要把欠王长胜的5000元还清。

由于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左申秀只能一边攒钱一边托人打听王长胜的家庭住址,但一直杳无音讯。

民警辗转

帮助老人找到债主

今年4月9日,70多岁的左申秀找到了庐江县白山派出所,希望民警能够帮自己找到王长胜,把31年前欠的钱还给对方。在了解老人家的来意以后,民警祁增义开始着手帮助老人寻找王长胜。

“由于年代久远,老人家已经记不清王长胜的具体地址了,我们只能先划定区域逐一排查。”祁增义告诉记者,通过警务系统信息查找,他发现常州地区叫王长胜的有几百人。而左申秀只保留了一张王长胜年轻时的照片,并且也记不清王长胜的具体模样了。为了尽快帮老人家了却心愿,祁增义对搜集结果进行逐一筛查,通过分析对比,他发现有一个人与王长胜的照片十分相似,但信息中并没有王长胜的详细住址与联系方式。

线索中断后,祁增义又辗转联系上了庐江县网安大队和相关部门,在他们的帮助下,祁增义找到了王长胜儿子王强的电话。通过添加微信,祁增义找到了王长胜,电话中王长胜告知祁增义自己确实在1987年借了5000元钱给徐选楼,但对方一直未还。

为了确保电话那头王长胜身份的真实性,祁增义还特意让王长胜讲述了当年来庐江讨债的经历。“王长胜告诉我们,十几年前他来讨债时,曾在左申秀家附近看到了一间砖窑厂。后来我们以此向左申秀进行核实,老人家告诉我们以前确实有一间砖窑厂。”确定完对方的身份后,祁增义将这个好消息转达给了左申秀。

还清欠款

老人家了却一桩心愿

6月30日,左申秀带着多年攒下的5000元钱赶到了派出所,在众人的见证下,祁增义通过微信将这笔31年的欠款转账给了王长胜的儿子王强。看到微信转账的截图,70多岁的左申秀老人欣慰地笑了。

“老人家跟我说,欠债的这些年自己心里一直放不下这件事,感到十分愧疚。现在还清了债务,自己也了却了一桩心愿。”祁增义告诉记者,这些钱都是左申秀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为了早日还清欠债,老人家平时靠捡废品为生。

而另一边王长胜收到5000元钱后,也没有追究欠条上银行利息的事情,并将自己一直保存的借条快递给了庐江县白山派出所。此外,他还特意手写了两份奖状,一起快递给了祁增义。

8月6日,祁增义收到快递后,将借条和那张属于左申秀的奖状一起交给了老人。

实习生 刘梅莉 合肥晚报ZAKER 合晚见习记者 卫晓敏 文/图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