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苗接种知识:一类疫苗由国家统一采购配送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儿童接种的免费疫苗是第一类疫苗,其预算、采购、下发、配送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

原标题:疫苗接种知识 一类疫苗由国家统一采购配送

本报记者 车喜韵

为儿童接种的免费疫苗,都是政府提供的第一类疫苗。8月12日,陕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胡伟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类疫苗由国家统一采购配送,其转运有严格流程,如有过期会足额补充。 

那么,一类疫苗转运过程是怎样的?通过什么样的流程送达接种点?如果过期又该如何处置?请看陕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胡伟军的权威释疑。 

一类疫苗管理制度严格

儿童接种的免费疫苗是第一类疫苗,其预算、采购、下发、配送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疫苗采购费用由国家按照需求拨付给各省,无需省市承担。省级采购疫苗后,按照各地需求逐级下发到市、县区、乡镇,足额保障。第一类疫苗在因停电、破损、过效期等原因造成损耗时,由省级足额补充。陕西省在采购第一类疫苗时,明确要求疫苗生产企业供给各市的疫苗效期不能小于一年。 

疫苗在转运过程中有着严格的流程,如市级每1—2个月给区县配送一次疫苗,区县必须每月给乡镇级配送一次疫苗,乡镇级疫苗存放量满足1个月使用即可,不能超过2个月。基于现在的第一类疫苗预算下发管理体系,疫苗在接种单位存放过期的几率非常低。 

医生不存在接种过期疫苗的利益驱动

当第一类疫苗报废时,接种单位仅需把报废的疫苗交回县区疾控中心销毁,县区疾控中心会及时给予补充,所以基本不存在接种医生把过期疫苗接种给儿童的可能。即便家长不能通过疫苗批号在网上查询到疫苗相关信息,也不必过分忧虑自己的孩子接种了过效期疫苗或者来源不明疫苗。 

此次商洛市接种疑似过期疫苗事件,是因部分工作人员未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年版)》要求如实、完整记录接种有关信息,没有将疫苗批号信息制作成“一览表”且及时更新,接种时未核对接种疫苗批号,简单将“一览表”批号信息抄录至接种证,造成接种证记录批号与实际接种疫苗批号不符,直接导致了接种证记录过期疫苗批号。 

疫苗疑问可到县区疾控中心咨询

在2016年12月之前,国家规范没有明确要求必须填写疫苗批次,所以部分儿童的接种证上没有疫苗批次信息。而且由于陕西省免疫规划信息化程度不高,接种点工作繁忙、人员较少,出现了像商洛市这种把疫苗批号登记错误的现象,这种情况在其他地区接种门诊也可能发生。 

如果家长对孩子接种的疫苗有疑问,可以前往接种门诊或县区疾控中心咨询。接种门诊对每天接种的疫苗均有详细的信息登记,疾控中心有疫苗冷链转运的详细记录,可以为家长解惑。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