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诚信建设万里行:陕西】坚持开拓创新 共铸“诚信渭南”--访陕西省渭南市网信办副主任邵战强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在陕西关中平原东部,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有一片风景独好的沃土——渭南。这座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美誉的历史名城在千百年诚

“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在陕西关中平原东部,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有一片风景独好的沃土——渭南。这座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美誉的历史名城在千百年诚信精神的滋养下,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起这座城市的灵魂标杆。

“陕西省渭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自2013年探索实践以来,着力打造‘诚信渭南、文明渭南’,制度机制、基础平台、行业建设、试点示范、氛围营造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日前,陕西省渭南市网信办副主任邵战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如是说。

健全奖惩联动机制

强化市场信用监管

问题:完善的体制机制是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规范的市场秩序是信用社会得以良好发展的基石。渭南市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邵战强:在组织机制上,渭南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由渭南市网信办负责具体工作。在渭南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下,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渭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渭南市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重要规范性文件,对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监管机制、联合激励和惩戒措施清单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临渭区、高新区等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出台了本区域《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及奖惩办法》,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教育局等14个单位也相继制定了本行业的“诚信红黑名单”制度,为市县两级共同建立“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联合奖惩机制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监管整治上,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建立了食品添加剂和调味品企业监管信用档案,在2600多家企业中开展了诚信经营承诺活动,并对全市60余家企业进行了诚信守法做产品约谈。渭南市质监部门将质量信用信息作为企业的基本考核内容,将优秀守法企业列入红榜,对严重违反质量法律法规行为企业,除依法查处外,将其列入黑榜,实行重点监管,直至停业整顿。渭南市地税部门在市政府网站和本部门网站等平台上,对渭南市14户纳税人欠缴税款情况进行了公告。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春季执行攻坚战”专项执行行动计划,在全市十一个基层法院集中开展了“飓风48小时”“联合亮剑”等系列执行整治活动。截至2017年年底,渭南市法院对355案410人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拘传被执行人423人,罚款23案85万余元,限制高消费449人,限制出入境286人,追究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20件,依法判处8人,扣押车辆169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501案1666人,查封房产415处。

在宣传教育上,深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日”等系列诚信主题活动;依托网站、电台、报刊、“两微一端”等载体,积极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文明守法诚信经营示范单位、信用乡镇和信用村评定,以及“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经营户”等先进单位个人评选,挖掘各行业诚信人物、优秀案例,树立社会诚信典范,并联合新媒体,探索新模式,开展丰富的诚信宣传工作。

打造“一网站两平台”

推动信用信息共享

问题:渭南市建设信用平台和网站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邵战强:渭南坚持以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主线,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高起点谋划,开拓创新,依托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在陕西率先建成了“信用中国(陕西渭南)”门户网站。目前,全市已有55个市级部门和420个县级部门通过网站接入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采集各类社会主体信用信息204万条,覆盖全市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近15.2万家。

在此基础上,渭南率先在全省开设了信用信息公共服务窗口,并陆续在临渭区、华州区开设分窗口,为全市企业、个人和社会征信机构等查询信用信息提供了便利渠道,共计接受群众咨询和查询信用信息共15,000余次,累计出具信用报告600余份,通过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查询信用信息1211次。在项目招投标、信贷审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协同应用,让“信息跑路”取代了“群众跑路”,加快建立多部门、跨地区的信用奖惩联动机制打下了重要基础。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提高行业履职效率

问题:近年来,全社会同心协力使得渭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邵战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教育部门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组织相关人员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把诚信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和日常管理之中。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490余名工作人员和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等91家法律服务机构600余名法律服务执业人员分别签署了《执业机构诚信承诺书》或《执业人员诚信执业承诺书》,并建立了包含个人基本信息、廉政记录、报告事项、考核结果、执业奖惩记录以及违法违纪违约行为记录在内的《诚信档案》,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是加快推进税务领域信用建设。渭南市国税局、市地税局联合市银监局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主题活动,搭建“微众税银服务平台”,税务部门可使用该平台实现与签约银行信息的无缝交互对接,通过纳税信用信息的共享,各签约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审批程序,简化贷款手续,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降低银行信贷风险,实现税银企多方共赢。目前,渭南市通过“税银互动”已为43户诚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提供诚信贷款5963万元。

三是加快推进生产领域信用建设。渭南市食药局积极推行餐饮服务企业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结合诚信档案记录,对全市9650家企业进行了量化分级评比(其中A级24家,B级2892家,C级7238家),对11家食用油生产企业和9家肉制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等级评定(其中A级食用油生产企业1家、B级10家,A级肉制品加工企业1家、B级6家、C级2家)。市食药局、市文明办、市人社局联合开展了“文明诚信示范药店”评选活动,10家药店荣获2016年度文明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市质监局评定推荐10家企业获得“陕西省质量守信A级企业”称号。

开展县域试点示范

积极总结推广经验

问题:县域作为国家治理和经济建设的基层单元,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坚实基础和信用成果应用的广泛场景。在这方面,渭南市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邵战强:渭南市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积极推动信用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成效。

大荔县自2016年被陕西省列入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县以来,围绕省级创建指标,积极打造“价格诚信示范街”,建立价格诚信档案,树立行业诚信标杆,着力打造“健康之城、诚信之城、热情之城”。依托本地政府网站、电视台等载体,专门录制《信用大荔》专栏,邀请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政务诚信服务公开承诺,加强社会监督,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动政务诚信建设。为鼓励各行各业诚信经营、守信做人,进一步树立行业标准,大荔县分别评选出了24家“大荔特色餐饮店”、11家价格诚信单位以及24名2016年A级纳税人。成功举办诚信主题宣传暨万人签名活动和“呼唤诚信,共筑诚信”主题演讲比赛,为加快推动县级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有效示范。渭南市连续两年在大荔县分别召开了县域信用体系建设现场会和观摩会,有力地推动了县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