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历博“掌门人”强跃粤博开讲 现场“圈粉”无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源远流长·辉煌灿烂——《陕西古代文明》巡礼”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强跃讲述陕西古代文明。

8月11日下午,“源远流长·辉煌灿烂——《陕西古代文明》巡礼”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干货满满的讲座座无虚席。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设坛论道,为刚刚完成升级改造的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来粤“圈粉”,同时探讨当前博物馆展览的新理念、新方法。

“嘉言·馆长讲坛”是广东省博物馆今年推出的品牌活动,多位知名“网红馆长”受邀来穗开讲,备受好评。首场“馆长讲坛”由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担纲”,现场有超过600名市民冒着严寒赴会。本次讲座虽恰逢台风天,观众履约率却再创新高,网络直播在线观众超过15万人次。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

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

随着《国家宝藏》《文物戏精大会》的爆红,强跃也加入“网红馆长”的行列。“其实,红起来的并不是馆长,陕西历史博物馆与它的170多万件文物才是真正的网红!”在他看来,中国博物馆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这对文博人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展览向观众传递古人智慧

国家宝藏栏目海报

去年,文博最火IP《国家宝藏》的推出“捧红”了一批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西北侧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简称“陕历博”)便是其中之一。这座“中央殿堂、四隅崇楼”式仿唐建筑群气势恢宏,馆藏文物超过170万件(套)。商周青铜器、历代陶俑、唐墓壁画、唐代金银器等“国之重器”,无不述说中华文明的光辉灿烂。

陕历博承载的历史悠久深厚,但其命名和馆址的年份却不长。它的前身是陕西省博物馆。1973年,周恩来总理陪同越南总理范文同参观陕西省博物馆期间,提议在大雁塔周边新建一座博物馆。经过十年酝酿、八年筹备,陕历博在1991年正式开馆,成为当时国内第一座现代化大型博物馆。

“可以说,我们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他说道,一般地方博物馆名称都要加上“省”字,而陕历博却没有,因为它是“央地共建”的“8+3博物馆”之一,也是我国中西部的唯一一座。

如今,改革开放步入第40个年头,陕历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起点。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陕历博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实现全面升级。近十年来陕西考古的重大发现在展厅均有亮相。崭新的策展理念与技术手段,更让人耳目一新。

“‘让文物活起来’,但文物本身不会说话,它的故事要靠人来说,尤其要用高科技手段来说。”强跃说。陈列升级后的展厅里,原本一身“土味”的兵马俑“秒变”彩俑最令人惊艳。原本兵马俑出土时是有色彩的,但由于种种原因,观众从文物已经看不到了。馆方使用无污染的灯光为兵马俑“补妆”,让它们的真容重现于世。

强跃认为,展览不仅是“技术活”,更是“思想活”;博物馆要寻找文物与生活之间的联系,让每位观众都能找到并读懂其中的“文化基因”。在陕历博馆藏唐代壁画展区,图注分步讲解壁画上女子的化妆过程,方便游客从古人身上找到现代生活的影子。

在《国家宝藏》火了一把的葡萄花鸟纹银香囊,里面也有一个巧妙的“黑科技”装置,使香盂总能保持平衡,不会把里面的香料打翻。而它所使用的陀螺仪原理,数百年后才被欧洲人用在航海上,手机的防抖功能也应用了同类技术。“只有将古人的智慧传递给现代人,才算真正实现文化传承。”他补充道。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