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凉水井矿15载砥砺奋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汇森煤业凉水井矿业公司发展壮大的关键五年。凉水井矿业公司在集团公司和汇森煤业的坚强领导下,用了10年时间积累,用了5年时间壮大。今后,凉水井矿业公司必将在做强做大集团公司煤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汇森煤业凉水井矿业公司发展壮大的关键五年。凉水井矿业公司在集团公司和汇森煤业的坚强领导下,用了10年时间积累,用了5年时间壮大。今后,凉水井矿业公司必将在做强做大集团公司煤炭板块这条光明大路上走得更远,取得新的更多的成绩。

引言

历史的车轮刚迈入21世纪之时,中央吹响了西部大开发的号角。乘着历史机遇的东风,2003年5月,汇森煤业公司项目部诞生了。汇森煤业领导班子凭借着手里的一张陕投集团筹建批文和一个亿的启动资金,克服了缺人、缺钱、缺场地、缺经验等一系列困难,积极开始了凉水井矿业公司的筹建工作。

陕投集团

时间一晃而过,凉水井矿井及选煤厂项目于2005年3月开工建设, 2008年8月投入联合试运转,2009年4月通过国家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正式投入生产,成为陕西省在陕北大型煤炭基地建成投产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矿井。2009年,凉水井矿业公司生产原煤400万吨,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将矿井生产能力核定为800万吨/年。如今,经过15年的砥砺前行,凉水井矿业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职工1100余人的大型企业,并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设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下设生产技术部、机电管理部等15个管理部门和综采、掘进、通风等9个区队,依照专业化分工运营模式,委托专业单位负责煤炭洗选加工和后勤保障工作。

15载春秋,凉水井矿业公司走过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它曾站在过潮头,也经历过低谷,但是在集团和汇森煤业强大后盾的支持下,凉水井矿业公司从来没有被变幻莫测的市场风浪击倒,它在勇立潮头时敢于开拓奋进、大步而行,在经历低谷时能苦练内功、夯实基础。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精细化管理水平、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06年3月7日凉水井煤矿回风井

2006年3月7日凉水井矿业公司原地面皮带

安全管理

“老公,你就是我们家的太阳,为了我们家庭的幸福,无怨无悔的付出着......”2017年6月20日,百米井下,综采工作面休息室,综采队矿工付春涛的妻子,握着丈夫的手激动地说道。历年来,凉水井矿业公司始终秉承“安全是给职工最大的福利”这一理念,牢固树立红线意识,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健全安全制度体系、开展安全培训、组织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多措并举、强本固基,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凉水井矿15载砥砺奋进

精细管理

吨煤成本有效降低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特别是在过去的2017年,公司累计生产原煤709.66万吨,实现利润116338.85万元,均创造了历史新高。硕果累累的背后,是上级的高瞻远瞩,是公司班子集体的科学决策,更是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近年来,公司以降本增效为目标,将精细化管理和目标管理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对标管理手段,以内部市场化运营为依托,公司综合管理水平逐年提升,已逐渐走在了集团公司系统前列。近三年来,公司先后承办了3次集团公司现场会,这些无一不在说明着凉水井矿业公司在精细化管理的路上已经越走越顺,正在向着更高的目标昂首前行。

 

凉水井矿业公司掘进党支部开展技术绝活儿展示

环保责任

随着春风轻抚万物的面颊,陕北黄土高原开始逐渐褪去寒冬的萧瑟,千沟万壑中陆陆续续拔出了一片片新绿,凉水井矿业公司的杏花也慢慢的绽放了。

3月25日,一个普通的周末,公司安全环保部职工高丽带着自己的宝贝女儿来看看她妈妈工作的地方。当孩子踏入矿区看到满目粉色的杏花后情不自禁地喊道:“妈妈,原来你们的单位这么漂亮啊!”孩子的世界是单纯而美好的,纯真的笑脸和欢跳的身姿与满地的春光在那一刻定格,成为一副美丽的画面。

是啊,凉水井矿业公司经过15年的发展,公司整体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凉水井矿业公司历届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以建设绿色生态矿井为己任,如今,擎天矗立的煤仓代替了曾经的露天堆煤,功能区域完善的办公楼、综合楼、调度楼代替了昔日简陋的临建房,多层次、立体化的绿化带面积与日俱增,而新建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和井下水处理站更是公司积极履行环保责任、保护水资源的有力举措。还有蓝色的挡风抑尘墙、整齐划一的库房……如今的凉水井,正在朝着建设绿色生态矿井的路上跨步前行。

凉水井矿15载砥砺奋进

后勤保障

2015年10月29日,在凉水井矿业公司新建职工公寓项目封顶仪式上,铁道项目部职工薛波兴奋地说道:“有了这套房子,我终于可以给媳妇一个温馨的家了。”是啊,此时此刻噼啪炸响的鞭炮不仅仅是回荡在拔地而起的五幢高楼前,更是响彻在每一名职工的心间。

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每一位职工的辛勤付出,正是有这1000多名职工的背后支持,公司才能在近几年煤炭市场的浮浮沉沉中一路走来,最终破茧成蝶不断做大做强。公司何尝不想每一位职工都能拥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园?随着集团公司“幸福陕投”工程的开展,凉水井矿业公司积极响应,以创建“幸福凉水井”为目标,不断完善职工生活辅助配套设施。

近年来,公司新翻修了篮球场和乒乓球活动室,给职工营造了更舒服的活动场所;建立了职工健身房和职工书屋,让职工闲暇之余有了更多的选择;新修建了五栋职工公寓楼,进一步缓解了职工住宿压力,改善了职工住宿环境。职工宿舍由最开始的四人一间变为三人一间、两人一间,如今更是有了两室一厅的户型可供选择,员工的新福感在点滴之中滋生、积累。而未来,随着新建职工公寓二期、三期项目的开展,随着后勤保障措施的日益完善,相信我们员工的新福感将会日益增长,最终转化为爱岗敬业的不懈动力,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凉水井矿业公司的明天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凉水井矿15载砥砺奋进

(陕投集团供稿)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