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阳民间刺绣:绚烂多彩的“母亲艺术”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这里的农村妇女用她们灵巧的双手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延续、传承着西秦刺绣的制作技艺。

精致的虎枕刺绣。

原标题:千阳刺绣:绚烂多彩的“母亲艺术”

本报记者 陈瑾 文/图

“在我们这里,姑娘出嫁,妈妈或者姥姥都要亲手准备一套刺绣好的嫁妆;小孩出生,奶奶和外婆也都少不了送上虎头枕、虎皮帽。刺绣这门手艺,是代代相传。我的手艺,也是从我母亲那里学来的。”8月3日在接受采访时,李惠莲这样告诉记者。 

李惠莲是优秀的民间刺绣领头人,家住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大寨村,现任千阳县太阳岛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刺绣文化源远流长。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是西秦刺绣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农村妇女用她们灵巧的双手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延续、传承着西秦刺绣的制作技艺。2004年,千阳县南寨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同年,千阳县被命名为“陕西民间艺术刺绣之乡”。 

走进千阳县南寨村刺绣展览馆,展台上陈列的布老虎、虎头鞋、镇宅狮、十二生肖串等一件件色彩艳丽、充满民族特色的精美刺绣作品,都出自千阳人之手。 

“与苏绣不同,千阳刺绣造型、色彩大胆夸张,题材多以‘虎枕’‘镇宅虎’‘镇宅狮’‘五福捧寿’等为主,意在祈福迎祥。”南寨村刺绣展览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千阳刺绣是关中地区颇具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绣工精细、针法活泼,图案造型严谨,色彩热烈喜庆,形象鲜明、生动。 

“我们这里的刺绣主要以装饰用品、祝寿用品、婚嫁用品、小孩生活用品等为主,其中小孩绣品占很大比例。从小孩出生、满月、周岁直到长大,绣品时刻伴随其左右,祈求孩子平安健康、茁壮成长,所以千阳刺绣也被称之为‘母亲艺术’。”展览馆工作人员介绍。 

走进南寨村,人们发现,刺绣已经成为村民生活的一部分,刺绣随处可见,美不胜收。当地人在门帘、窗帘、被单、枕顶、布玩具等家庭用品上都绣上了自己喜欢的图案。 

“只要想学,来我这儿都可以免费接受培训。”李惠莲说,“我从事刺绣已经20多年了,这门手艺相比其他行业并不怎么赚钱,但我就想把这门手艺教给别人,让大伙儿都认可它、传承它。” 

李惠莲与高校合作,将自己的传习所作为大学生实践基地。她多次到高校进行授课,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欢迎。李惠莲曾多次参加海内外刺绣演示活动,获奖无数。 

李惠莲每次带出去参展的作品都被销售一空。她说:“以前都是我们出去挨家挨户介绍,现在往往是人家上门找我们定做,可见千阳刺绣越来越受到关注。我有信心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据了解,目前,千阳刺绣已形成布制品、编织品等3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从事刺绣制作的妇女过万人,年制作、销售工艺品200多万件,刺绣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800多万元。 

此外,千阳刺绣在当地脱贫攻坚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千阳县大力推进传统刺绣产业转型升级,以“公司+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方式和生产经营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全县21个刺绣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家庭社员7058人,占全县贫困人口总数的60.8%。2017年,千阳县从事刺绣制作的贫困家庭妇女人均增收2800元。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