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过热的少儿编程教育充满了“功利化”


来源:西安晚报

去年就曾曝出过“上海四岁男童学编程”的极端个例,一度引发了舆论的好一阵围观和讨论。

原标题:过热的少儿编程教育充满了“功利化”

■然玉

少儿编程似乎轻易地超过了马术、高尔夫、击剑、冰球等“高雅贵族运动”,站在了课外活动鄙视链的顶端。一些家长对于编程重要性的认知提升,加之教育考试政策的指挥棒已有往此处挥舞的迹象,这个被称为“基础教育最后金矿”的赛道从近些年开始受到热捧。但是,有专家认为,目前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存在门槛低、师资不足、教材稀缺等诸多问题。记者发现,有不少机构的广告还用“特招”“加分”等字眼吸引家长。(8月15日《法制日报》)

编程教育火爆,已然有些时日了。去年就曾曝出过“上海四岁男童学编程”的极端个例,一度引发了舆论的好一阵围观和讨论。而一年多过去了,时下“编程热”大有愈演愈烈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去相关培训机构,编程类课程的收费大有跳涨甚至翻番之势。而与此同时,大量的风险投资和创业公司,也加速涌入这一新生市场疯狂“掘金”。一时之间,供需两旺的局面好不热闹,只不过照例又难逃泥沙俱下的宿命尴尬。

少儿编程教育到底是什么?之于此,家长们或许很少有清晰的理解。他们的认知体系,更多由商业培训机构的“营销措辞”所构成,比如说“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的文盲”“学会编程将获得加分特招”等等。这些夹带着恐吓和诱导的说法,极为有效地激发家长们的抢跑焦虑以及掏钱买单的决心。在我们的社会语境中,商业教育机构对于教育话语权的主导,越来越成为不可撼动的现实——它们重新定义了“少儿编程”,并将之变成了一类火爆的市场项目。

商业化教育机构的惯用套路是,将一门原本抽象复杂的学科“神化”和“功利化”,在此基础上再加以“简化”和“商品化”。以编程为例,各类培训机构将之表述为“开启未来的钥匙”和“加分升学的利器”,并删繁就简地提供了一整套似是而非的编程课程供家长和学生们选择。而诚如专业人士所言,所谓“少儿编程”和真正意义上的编程相去甚远,其只不过是通过让孩子使用周边软件、玩具、游戏等,来使之获得一定程度逻辑思维的启蒙。

必须厘清的是,目前国内的“少儿编程课程”,更像是一种通用的启发式训练,用以引导学生们掌握一定的程序模块意识、学习策略、逻辑思考能力等等。这与某些家长想当然地认为“编程教育”能让孩子们学会编写代码、当程序员和工程师的想法几乎毫无关系,更不用说试图以此来复制乔布斯、比尔·盖茨等天才当年的传奇了……令人担忧的事实是,虚火越烧越旺的少儿编程教育,大有重走“全民奥数疯狂”老路的风险。

教育子女,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耐心,以及尊重规律的正确的方式方法。这是一个漫长而充满不确定性的过程,从来就不存在什么投机取巧的捷径,也不存在一招制胜的法宝。奥数热退潮,编程热接档,而总是在跟风总是在花钱的家长们,到底收获了什么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