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商银行金融科技全方位助力普惠金融服务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了优化和完善金融服务产品,提高服务能力,招商银行以小微金融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点,并在今年正式挂牌成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旨在打造出普惠金融差异化优势。在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索中,招商银行具有

为了优化和完善金融服务产品,提高服务能力,招商银行以小微金融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点,并在今年正式挂牌成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旨在打造出普惠金融差异化优势。

在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索中,招商银行具有明显的先天优势:在经营机制上,招行小微业务已经实现了前中后台的全流程管理,有效提升了小微金融服务的效率与水平;在技术支撑上,招商银行所定位的“金融科技银行”方向,有利于通过科技变革为客户提供普惠、个性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

一体化全流程打造客户最佳体验

早在2012年初,招行就将贷款金额不超过500万元的小微企业客群并入零售条线经营管理,随后,招行又很快搭建了完整的客户服务模式和产品流程体系,建立起了普惠金融服务的“五专”经营机制:

一是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不再以单一的信贷业务与客户互动,推出了“贷前—贷中—贷后”全面覆盖的综合服务机制;二是专门的统计核算,对于小微业务按单独业务品种进行独立核算,并单列统计和通报;三是专门的风险管理,针对小微业务制定专门的产品及业务规定和风险管理要求、专门的贷款评分卡模型、专门的小微贷款审批团队以及专门的贷后管理体系;四是专门的资源配置,在零售信贷整体规模预算中单列小微贷款规模预算,并在业务策略上优先支持小微贷款投放;五是专门的差异化考核评价。

可以说,正是由于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小、频、急等特点深谙于心,招商银行重新构建了经营机制,不断创新小微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出了一套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有效控制贷款风险且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的一体化小微经营模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用实际行动为普惠金融发展助力。

金融科技助力构建差异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如果说,经营机制与服务体系的重构,有效提升了招商银行小微金融服务的效率,那么,Fintech技术在招商银行小微金融服务中的深入应用,是小微金融的发展的另一大推动力。

贷前申请:当客户需要申请贷款时,在贷前申请阶段,招行建立了PAD移动作业平台、“闪电贷”平台,为小微客户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的贷款受理服务渠道。

贷中作业:在贷中作业过程中,招商银行通过“信贷工厂2.0”技术升级,建立以数据化为基础的智能运营管理体系,加快审批放款作业效率。产能上,日峰值产能3000笔以上,充分保证了小微贷款业务快速发展;效率上,在资料齐全情况下,100%实现小微贷款“T+2天审结”的时效。

贷后管理:在贷后管理阶段,招行搭建起总、分行联动的预警,建立了覆盖线上、线下的贷后服务体系,为小微客户提供全面的贷后服务。

以招行“生意贷”为例,“手机一按,随叫随到;随借随还,自动续贷;还款方式,自主选择。” 招行为进一步支持小微客户生产经营,推出了“生意贷”,专为小微企业设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具有贷款融资“长、快”,资金运转“易、省”等特点,目前已形成了适用信用、保证、抵押等多种担保方式的产品体系,能够全面满足小微企业发展成长过程中的多样化金融需求。在贷款便捷性方面,“生意贷”内嵌了“周转易”功能,可实现贷款的自助“随借随还”。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POS刷卡,即可24小时自助使用贷款和归还贷款;贷款按日计息,用一天计一天利息,最大程度地为客户节省财务成本。随着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招商银行紧跟时代趋势,推出升级品牌“生意贷+”,在服务、产品、流程及风控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给小微企业带来了全新体验。

在近年招行小微金融业务的发展历程中,或是突破传统商业模式局限,重构业务体系;或是从小微企业需求入手,优化产品设计;或是改进业务流程,健全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管理机制……不难看出,在以小微金融为切入口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上,招行既不完全遵循传统思路制定策略,也不照搬国外成熟经验下的金融管理制度,而是基于当前我国金融业整体环境和普惠金融特征,灵活运用国际成熟的管理技术,建立了一套领先同业、具有鲜明招行特色且更适应于中国国情的普惠金融体系。

回顾过去,招商银行持续构建的差异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了国内银行业普惠金融的创新样本;展望未来,招商银行将从战略高度,继续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创新,持续构建差异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满足更多客户对美好生活的金融服务需求。

(招商银行供稿)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