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用大家谈丨赵继强:陕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于全国前列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年2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陕西省“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下称《规划》),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信用管理方面的制度规范,力争到“十三五”末

2017年2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陕西省“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下称《规划》),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信用管理方面的制度规范,力争到“十三五”末,建成符合国家总体要求、与陕西省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和运行机制。《规划》的印发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力举措,可促进信用法规制度完善,并提高全省社会诚信意识。按照《规划》的要求,陕西省将引入第三方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对政府、企业和个人开展信用评价,以健全社会信用管理监督体系。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中有何作用?陕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当前现状如何?为解答上述问题,凤凰网陕西专访了西北政法大学社会风险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继强。

西北政法大学社会风险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继强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凤凰网陕西:什么是社会信用体系?

赵继强:社会信用体系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个人信用、社会信用和司法公信等,是以法律法规为基础,以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为核心,以信用市场的成熟为支撑,以政府的监管体系为保障的完整系统构架。

凤凰网陕西:社会信用体系的关键环节是什么?

赵继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关键环节是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组织推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一、政府要组织并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履行监管职能;二、政府需要加强自身的政务诚信建设,发挥表率引领作用。

政务诚信,是指政府应当对社会、公民恪守信用准则。政务诚信包括依法行政、政务公开、信守践诺、创新服务等方面。

依法行政包括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的程序合法和实体合法;政务公开是政府对行政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的公开,以便于接受群众、社会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信守践诺是指政府要兑现承诺,依法履约;新背景下,服务方式、服务内涵的改革创新也是政务诚信很重要的表现。只有做到依法行政、政务公开、信守践诺和创新服务,政府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才能把政府的政务诚信水平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凤凰网陕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中有何作用?

赵继强: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社会治理方面强力推行两个治理手段:一个是社会风险管理;一个是社会信用管理。有效管控和化解社会风险,可以使人民群众享受到安全的社会秩序。建立诚信社会可以使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得到充分的缓释。所以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顺利发展的基本保证。

凤凰网陕西:什么是社会信用评价?

赵继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社会信用评价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社会信用评价就是对政务活动、商务活动、司法活动、个人行为及社会行为信用度评价。其中政务诚信对整个社会信用评价发挥着表率和向导的作用。推动政务诚信评价不仅可以提高各类政务行为主体的诚信水平,而且是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关键。社会信用评价体系主要包括评什么、谁来评、评价的标准和评价的方法几个方面。

凤凰网陕西:陕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现状如何,您有何对策建议?

赵继强:陕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发展情况良好,制度建设、机制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信用评价工作的推动在全国都处在前列。目前陕西已颁布施行了企业综合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并且即将颁布施行地方政府政务诚信评价指标体系和政府部门政务诚信评价指标体系。

但也存在可改进的方面,如:专业的信用管理人才相对短缺、信用立法还不够健全、信用服务市场没有形成体系化等。针对这些问题,建议组建专业的理论研究机构,推动陕西信用理论的建设和信用人才的培养;发挥陕西的法律人才丰富的优势,推动地方信用法规建设;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快信用服务市场化;强力推动社会信用评价机构的建立和成熟,使信用评价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