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观察丨AI解放人力但不解放大脑 西安要打好这张“王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AI解放人力,但不能解放人的大脑,只是补充人所缺失的功能,它应该做人的补充,而不是代替。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下文统称AI),顾名思义,就是模仿人类智能的人造智能。通过观察、分析、学习、输出,以求尽可能做出和人类相似的反应。自AI这一概念产生以来,相关争论就从未停止,是否应该大力发展AI?人类是否有能力发展AI?目前AI 发展处于什么样的阶段?AI发展到一定程度,是否会超出人类所能控制的范畴?这一系列问题,也让AI话题不断升温。为此,凤凰网陕西《行业观察》栏目特别对话前西安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西安数图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顾问陈侃,进一步了解西安人工智能发展环境及未来应用。

前西安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西安数图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顾问陈侃

凤凰网陕西:您怎样看待人工智能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如何看待西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现状?

陈侃:人工智能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古老的话题,人类一直在试图用智慧或物理化学的公式等一些可验证的真理或相对真理来管理世界。随着90年代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会各行业都有大的进步,人工智能是最突出的一个,它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比特币、区块链等一系列东西的产生,算法、算力不断提升,阿尔法Go打败柯洁就是AI跳跃式发展的一个印证。这一切的发展源于人类希望有更经济的方法来解决生产生活中碰到的问题,促进生产力的效率提高和效益提高。同时国家层面也有一些依靠AI 的政策,比如利用区块链解决贫困问题,解决大众公共事业问题,增加国防能力等。

从科研能力层面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方面来讲,西安的基础理论、教学研究都处于全国前列,在这个全国各城市都刚起步的节点,西安的人工智能产业仍有较大机会。但是人工智能无法单独发展,西安能够表达AI的产业基础在全国只处于中游。而发展AI产业,如果不从应用场景入手,不以问题为导向反过来发展技术为市场服务,学校里科研成果的实际意义就相对较小,产出的产品就不会被市场所接受。西安应该在传统产业升级中应用人工智能,比如机器人、自动控制设备、计算机芯片等,同时也要重视双创,鼓励相关专业毕业生在这些领域就业创业。

西安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发展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市场应用为前提,以市场难以解决的问题为引导,解决人工智能产品和产品表达形态的设计。片面的强调AI硬科技、AI高精尖技术,是没有未来的。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的技术要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协同创新。从科学技术的制高点来说,创新是为了发明,比如贵州的天眼,根本目的是科学发现,但对于目前的西安来说,并非如此,我们的目的是做成产业,推动就业,提高效率,增加收入,增加税收。

凤凰网陕西对话前西安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西安数图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顾问陈侃

凤凰网陕西:西安的人工智能发展除了产业支持不够,还有哪些其他方面的制约因素?

陈侃:首先从整个中国来看,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外在表现最深的原因是芯片,而芯片是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如果把AI叫做生产力,大数据就是生产资料,互联网就是生产关系。互联网构建出生产关系,大数据供采集、运算,应用在生产生活等各方面,AI才算实现。

科学技术发展会带来很多问题,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可能会对人的伦理带来挑战。如果所有人工智能发展的设想都成真,人的功能将无用武之地。由此就产生几个问题:AI是不是越多越好?AI是不是在人的任何阶段都越多越好?AI怎样实现健康发展?

AI 最大的危害是有对后代产生影响的隐患。如果把AI看做一个机器人,实际上等同于新的生产力,在不同的场景下要有不同的设定,但是能否把握设定的值?这是风险很大的一件事,因为能力越大,一旦出错所造成的破坏就会越大。

凤凰网陕西:如今各行各业都在贴近AI这一概念,这是否是一种“泡沫”现象?

陈侃:泡沫并非一件坏事,有热度才会有发展。AI目前是否是泡沫,并不好断言,这一领域创业的成功率较低,中小企业如今的发展还未达到一个能够成为泡沫的高度。当政府推出某一领域的政策支持时,基本上所有的企业都会申报相关项目,这个时间有很大概率产生泡沫,所以泡沫的产生实际上是跟政府的宏观调控导向有关,很多能力不具备的个人创业者和企业会纷纷跟进政策、申报项目。但是与长三角等地区相比,目前陕西的泡沫并没有到不可控的程度。当第一批企业已经发展壮大,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还是有中小企业不断跟进,产业形态和商品表现形态却并不明朗,就会产生一个比较危险的情况。

凤凰网陕西:您认为人工智能应优先在西安哪些行业领域应用?

陈侃:西安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发展AI,第一、自动驾驶领域;第二、芯片领域;第三、大数据领域;第四、其他新经济。

凤凰网陕西:如您所说,AI 未来发展对人类的影响有利有弊,那么发展的尺度该如何把握?

陈侃:有时候非要把很便利的条件强加于市场,这是没有以市场为导向。尺度是由市场的反馈来决定,而不是由个人追求完美的意愿。比如霍金的轮椅很智能,但并不适用于大部分人。AI 一定要在产业过程中不断磨合才能发展下去。AI解放人力,但不能解放人的大脑,只是补充人所缺失的功能,它应该做人的补充,而不是代替。但是就目前的科研水平来看,AI的风险不可把控。

《行业观察》是凤凰网陕西针对陕西行业发展趋势,重点打造的高端产经访谈栏目。栏目结合政商界人群的特性,针对热点行业邀请专业、业内人士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对话行业大佬,解读城市经济发展脉络。

[责任编辑:李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