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必谈“菌”色变 益生菌服用有技巧


来源:央广网

提到细菌两个字,很多人往往会表现出抗拒之色。其实对人体来说,细菌的存在并不全是坏事。

原标题:不必谈“菌”色变益生菌服用有技巧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 果君) 15日,全球益生菌专家Culturelle康萃乐在北京与育学园举行签约仪式,活动当天,也特别邀请到中国著名儿科医生、育学园首席健康官、崔玉涛育学园儿科诊所院长崔玉涛医生来到现场,通过专家视角分享育儿健康知识,并对妈妈们特别关注的肠道菌群、益生菌相关知识以及益生菌制剂如何选择等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生动解析。通过此次的分享活动,崔医生不仅为妈妈们普及了最新的健康知识,也与现场妈妈进行互动,就益生菌对于宝宝健康的重要性,及益生菌制剂对宝宝的健康功效等等妈妈们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度的解析。

提到细菌两个字,很多人往往会表现出抗拒之色。其实对人体来说,细菌的存在并不全是坏事。

根据研究显示,人体所有的开放器官都有细菌,与生存的环境有关,细菌也在一直变化,它会伴随我们一生。人类体表或体内所有的微生物高达1500个不同菌种。其中部分菌类在人体生理机能中作用突出,能够有效协助人体保持健康状态。例如有些菌类可以帮助人体构筑免疫系统;有些对促进食物消化不可或缺;还有的可以防止病原体引发潜在病变。

过度清洁破坏菌群环境

人类存活到今天,正是因为与细菌共存。

细菌对人体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过度的清洁,会破坏局部的菌群状况,使孩子过早的患上鼻炎、过敏、湿疹等疾病。

很多人不知道,母乳喂养其实属于有菌喂养。很多妈妈在喂养宝宝前喜欢使用消毒纸巾擦拭乳房,然而这不仅杀死了皮肤细菌,还让孩子在无形中摄入了消毒剂。建议母乳喂养不要在加工下进行。

肠道菌群是人体健康的风向标

人体肠道菌群可包括500-1000种细菌,根据其在肠道内不同的生理功能被分为三大类: 共生菌(益生菌)、条件致病菌(中性菌)、致病菌。

胃肠菌群可以促进肠道局部免疫,可以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和肠道成熟,促进营养吸收并软化大便,可以称为人体健康的风向标。

然而大量、频繁的抗生素应用和消毒剂在家庭中的普及,使得肠道内正常菌群破坏增多。崔玉涛表示,除了严重的细菌感染,并不建议频繁的使用抗生素。

选对菌株才能为健康保驾护航

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作为食物的一部分,摄取足够的量可以对宿主的健康产生有益影响。诺贝尔奖获得者Elid Metchnikoff就曾提议摄入细菌可能对肠道菌群有正面影响。

“不是所有的菌株都一样!” 崔医生提到,益生菌制剂的选择应该着眼于“菌株”,而不是停留在“菌种“的层面。此外,不同的菌株有着不同的“特长”。所以,在选择益生菌制剂的时候,关注成分是必要的, 更须要清晰地了解益生菌地正确的定义。崔医生表示,优质的益生菌菌株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它应该是对人体有益而无害的“活菌” 2)同时菌株必须能在肠道中定殖3)能抵抗胃酸,对胃肠道环境有耐受性4)它还应当能与肠道菌群正面互作5)“单菌株”优于多菌株,因为单一菌株的作用比较清晰6)有明确临床效果。

中国关于公布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的公告

肠道菌群的平衡,可以保持肠道的健康状态。人体内60%~70%的淋巴细胞都存在于肠道中,而这些淋巴细胞是维持人体免疫功能平衡的重要组织。孩子自身肠道健康,免疫力“在线”,自然也会减少肠胃疾病的发生。

崔玉涛提示,消费者在选择益生菌制剂的时候,要挑选安全、有效、持久稳定的产品。

崔医生也特别提醒,大家爱喝的乳酸饮料不是益生菌,因为乳酸是益生菌的代谢产物,不是活菌,千万别觉得有点助消化作用的就是益生菌。只有符合以上几点,才能称得上是优质益生菌。

选择益生菌的十个金标准:

1.了解益生菌的正确定义;

2.菌群水解产物、非活性细菌及定殖孢子不能被视为益生菌;

3.对益生菌产品中的菌株有详细了解;

4.在单菌株或多菌株产品中做出正确选择,医生建议单菌株产品更能快速直接的达到效果;

5.防止益生菌菌株或产品中的抗生素耐药性基因;

6.选择对胃肠道环境有耐受性的益生菌菌株;

7.选择的益生菌菌株必须能够在肠道中定殖;

8.尽量选择那些可与肠道菌群正面互作的菌株;

9.确认所选益生菌菌株的安全性,评估服用益生菌之前的健康状况;

10.选择有明确临床效果的益生菌。

在服用益生菌产品时需特别注意水温。过高、过低的水温都会破坏益生菌的活性,与体温接近的37度是最适合的水温条件。并且要注意,根据标识满足服用量才能达到效果。如果孩子不能一次性服用大量的水溶性粉末制剂,可选购滴剂产品,保证服用量。另外需要提示的是,在25度的室温内保存产品最为安全。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