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侯祎波:从职业经理人到自主创业者的蜕变之路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曾经的侯祎波做为一名职业经理人,经常以企业代表的身份参与各类媒体活动,成为企业里面最亮眼的角色,而对于她所领企业的事迹也常常见之于各大新闻报道。而这一次,侯祎波却选择了一个看似相近但实则完全不同的一个

西安艾睿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侯祎波

曾经的侯祎波做为一名职业经理人,经常以企业代表的身份参与各类媒体活动,成为企业里面最亮眼的角色,而对于她所领企业的事迹也常常见之于各大新闻报道。而这一次,侯祎波却选择了一个看似相近但实则完全不同的一个角色——自主创业者。虽然在新的角色里,侯祎波面临的挑战更大了,但是她的心却比以前更踏实了,信心也更坚定了。

职业经理人养成记

相比较大多数人来说,侯祎波是任性而自由的。从高中时候起,因为觉得自己不太能适应国内的教育体制,小侯祎波就被开放包容的父母送去了加拿大上学。之后一路深造,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加拿大萨斯卡成温大学研究生学历毕业后,得以有机会留在了那边和校友及导师一起共同参与运营北美一家重量级基金,并成功将一家以生物能源为核心的高创型企业推向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侯祎波逐渐被推向了职业经理人这个岗位。

对于有着市场学和金融学专业背景的侯祎波来说,职业经理人这个角色对于她来说一点都不陌生,甚至可以说做的游刃有余。但是她却谦虚的说,自己还只是最低一级水平的职业经理人。

不过这个最低一级水平的职业经理人所要做的事情却是一点都不简单。它不仅要求担任者能力全面,同时具备企业管理、销售、运营、市场、行政甚至于市场研发等统筹能力,还可能从场地、装修、招聘等最基础的东西都要事无巨细的全程参与并主导。用侯祎波的话说:“只有筑巢才能引凤。”只有以主人翁的心态投入到企业建设中来,才有可能把职业经理人这份工作真正做好。

寻找国内发展沃土再组新团队

谁知没过多久,加拿大遭遇次贷危机,侯祎波所在的企业也受到了影响,在当地经济发展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侯祎波打算带着国外掌握的生物能源转化技术回国发展。然而由于两国的市场及政策环境有所差异,侯祎波侯祎波所携带的项目回国后的项目回国后进展并没有那么顺利。她不得不变换思路,重新寻找发展机会。

为了尽快熟悉国内市场,这位有着光鲜履历的海归美女,先后入职华为、神州数码等国内知名企业并担任区域营销负责人,为在国内发展奠定了根基。

对于工作,侯祎波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这是她从事职业经理人这个工作以来,要求自己必须遵守的原则。离开上一家被成功运营上市的企业可能还不到一年时间,侯祎波又风风火火的投入到新的企业建设中来。不过这一次,侯祎波选择了当自己的职业经理人。

因为一直活跃在高新技术的创投圈,侯祎波在一次高校博览会上认识了交大专门研究高分子生物材料技术的教授,以及从事医疗行业多年,精通高分子材料制备工艺的种华强种总,三人就高分子材料技术的市场转化达成了高度的一致。由交大的科研团队负责技术研发,种总的医疗行业渠道进行产品导入,由侯祎波的创投和市场营销经验来进行品牌建设和市场价值提升,三方力量结合有力的促成了西安艾睿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落地。

艾睿晨医疗托起新的梦想

做为曾经是数家高创企业CEO的侯祎波来说,对于西安艾睿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落地,就像她孕育多年的孩子诞生一样的感觉。她说以前的职业经理人生涯不管怎样风光,可是养大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当自己某一阶段的使命完成,也就到了该离开的时候。而这一次,自己要彻头彻尾的将生命和艾睿晨医疗融入到一起。而且艾睿晨医疗的三人核心团队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打破进口高分子生物材料医疗器械的国内垄断地位。

侯祎波说,目前国内医疗市场80%的生物材料制品都是靠国外供应的,但其实国内早就有这个高分子材料技术,只不过国内把高分子材料当成原材料输出,而国外再把它做成高附加值的产品输入回来,这其实是对国内医疗市场的发展极为不利。而艾睿晨医疗的出现就是要改变这种高分子生物材料“出口按吨算,进口按克算”的局面。

目前艾睿晨医疗计划总共有两大业务模块和4条产品线,是一家集医用纳米级材料相关产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生物材料团队及第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部,以促进国产生物医用材料为目标,全力推进骨科及齿科领域生物类材料及相关硬科技创新医疗应用。目前已经投产的是纳米级弹性隐形矫治器及可记忆性多肽可降解生物类填充材料等。

迎接挑战 立志打造医疗行业的小微生态环境

从职业经理人到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的转变,让侯祎波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做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从产品的研发、产品的验证、产品的市场准入等各个环节都有很多路要走,整个审批流程下来都得三四年时间,而这期间,对于新产品的研发,创业者可能就是单纯的投入,没有任何回报。

但是这一切,侯祎波从开始选择自主创业时就做好的心理准备。因为选择的方向前景非常好,所以尽管现在每天都要操心能否给员工发齐工资的问题,但艾睿晨医疗并没有毫无选择的接受投资。侯祎波信心满满的说,艾睿晨医疗的目标是现有生产线在1年内做到5000万的营业额,同时一年后保证有两条自主研发材料、自主技术的产品线入市,等高分子填充、微生物可降解的材料和技术成熟以后,才会正式展开融资。而且,艾睿晨医疗将会更多的考虑对接行业内的一些资本和资源。“因为我们不仅仅希望只是把我们企业自己做好,而是希望大家能够抱团发展,共同打造医疗行业的小微生态环境,让中国的医疗市场主体都能从中受益。”在采访结束时侯祎波这样说到。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