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 在航天六院首试成功


来源:西安晚报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首次全系统热试车,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取得成功。

原标题: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 在航天六院首试成功

本报讯 (记者 关颖 见习记者 郭旭) 近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首次全系统热试车,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取得成功,全面验证了我国空间站推进系统设计方案的合理性、系统参数设置的正确性,是中国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研制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推进系统是实验舱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管路输送燃料至发动机,产生动力,用于实验舱的姿态和轨道控制,决定着实验舱在太空能否开展正常活动。实验舱上的36台发动机分成20个机组,4台轨控发动机用于调整实验舱的运行轨道这样的大动作,另外32台姿控发动机则用于调整实验舱的姿态,确保实验舱在预定轨道运行。

根据任务需要,实验舱至少要在轨工作15年,对推进系统的质量要求极高,同时对推进剂携带量和系统自重提出了近乎严苛的要求。在设计之初,研制人员对其中一个发动机机架的重量预设是16公斤,在载人航天领域,设计师们对重量极为敏感,16公斤可以说已经是一个极限值,而经过多轮审定,目标重量最终定到了10公斤,相当于要减去原重量的40%。一次次的方案改进,以“克”为单位的减重模拟,设计、仿真、修改,设计、仿真、修改……,经过多轮迭代后,801所科研人员硬是像蚂蚁啃骨头一样把产品重量减到了规定要求,并经过后期的试验,验证了产品质量的可靠性。试车共进行了8道程序,覆盖了实验舱在轨的所有工作工况,并模拟了在轨可能出现的故障工况,全面验证了我国空间站推进系统设计方案的合理性、系统参数设置的正确性。

此前六院801所还独立自主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压气机和浮动端接器,在“天舟一号”首艘货运飞船飞行发射任务中实现了我国首次“太空加油”,为空间站长期在轨可靠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