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攻略华山秘笈 勇者无畏回归真我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黄河从朔漠南下,至潼关,折而东,关正当河山隘口,北瞰河流,南连华岳,惟此一线为东西大道,以百雉锁之。”这是徐霞客在《游太华山日记》中的描述。黄河从大漠南来,至潼关转了个大弯,

华山

“黄河从朔漠南下,至潼关,折而东,关正当河山隘口,北瞰河流,南连华岳,惟此一线为东西大道,以百雉锁之。”这是徐霞客在《游太华山日记》中的描述。

黄河从大漠南来,至潼关转了个大弯,向东流去。潼关正当黄河与华山交接口,北面俯视黄河,南面连接华山,只有中间这一条线便是关西大道,又用高大的潼关城墙封锁着它。华麓形势险要,反衬出西岳华山的奇险挺拔。

华山之巅

还记得徐霞客北上游览华山的时节是在公元1623年的春天。他曾登上瓮岭,“北览太华,兀立天表”和他入关以前,南览华山“兀出云表”形成呼应,证实西岳华山的确是一根“削成而四方”的擎天巨柱。徐霞客,他不愧是地理学家、旅行家,他选择的游览华山的路线,可谓独具慧眼,独辟蹊径,他大约是历史上环赏华岳雄姿的第一人。

我们今天就重新探讨下徐霞客走过的“华山自古一条路”吧!

首先我们知道,西岳华山,素有“势飞白云外,影倒黄河里”之称。《史记》中载有黄帝、尧、舜都曾到华山巡游。秦始皇、汉武帝、唐玄宗等十数位帝王也曾到华山进行过大规模祭祀活动。为什么会选在华山举行祭祀活动呢?这就不得不让人深思了。

华山自古一条路

人们都用“华山自古一条路”来描写华山的险峻。千百年来,人们都在谈论“华山自古一条路”是如何充满艰难与险阻的。可很少有人研究为什么华山自古一条路?那么“华山自古一条路”又对世人的启示在哪里?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