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陕西好人”叶爱英照顾瘫痪邻居20年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21 第期

原标题:“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记照顾瘫痪邻居二十年的“陕西好人”叶爱英

本报记者 李晓军

7月11日,省文明办发布2018年5—6月“陕西好人榜”,延安市黄陵县店头镇建庄村村民叶爱英荣登“助人为乐”好人榜。 

建庄村坐落在黄陵县城以西50公里的大山深处。7月20日,在建庄村路边一家不起眼的小商店里,记者见到了瘫痪在床的周宏云。周宏云半躺在床上,虽然双腿不能动弹,但人却很精神。“这就是我哥。”旁边的叶爱英说。 

“要不是我这妹子,我肯定活不到今天。”周宏云感慨地说,“我是重庆人,6岁前父母相继去世,随舅父落户到这里。1994年,在煤矿打工时发生了事故,我虽然捡回一条命,但腰椎被撞断导致高位瘫痪。当时我才25岁,感觉天都塌了……” 

“1998年,我妹子开始照顾我。刚开始我给她付一点护理费,到后来她一分钱都不要,就连买菜、买面的钱也不要了。”周宏云说的“妹子”就是叶爱英。他们说话的语气亲切自然,丝毫看不出是非亲非故的邻居。 

叶爱英,一个1982年出生的普通农村妇女,善良、精干。两岁时母亲去世,她和父亲相依为命。她只读过1年书,10岁就开始挖药材、烧饭菜、洗衣服,用柔弱的肩膀替父亲分担生活的压力。 

在叶爱英16岁那年,长年卧床的周宏云需要找护理人员。为了补贴家用,她毫不犹豫地应下了这个活儿,每月150元工资。“当时,我哥已经卧床4年了,脸煞白、脾气坏,经常摔东西,还骂人,我好几次都不想干了。但一想到我哥挺可怜的,如果我走了,就没人照顾他了。”这个善良的姑娘自己也没料到,打扫房屋、洗衣做饭、照料病人……这些琐碎的小事,一干就是20年。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叶爱英没有外嫁。她告诉对象,自己家里负担重,婚后还得一起照顾这个瘫痪的邻居。忠厚老实的小伙子被叶爱英的善良打动了。婚后,叶爱英夫妇一起打拼,两个孩子出生后也把周宏云当成舅舅。 

2003年,周宏云拿到了事故赔付的3.1万元。叶爱英夫妇帮周宏云开了家小商店,乡亲们也十分照顾他的生意。 

如今,叶爱英8岁的儿子在十几公里外的小学读书,她不得不去陪读。但每到周末,一回到商店,买菜、蒸馒头、擀面条、洗衣服、打扫屋子,她一刻也不停歇。商店没有自来水,叶爱英就用水桶从家里把水拉过来,一桶桶添满水缸。每当这时,周宏云内心总是充满感激。 

“如果没有我妹子照顾,我也活不到今天……”听到这话,叶爱英嗔怪地瞪了他一眼,周宏云讪讪地笑了。说话间,商店里来了顾客,叶爱英又忙着招呼去了。 

周宏云说:“我是五保户,每年政府给5000多元的生活费。我的商店、我养的蜜蜂也会给我带来一些收入。我妹子家挣钱的人少,我就想攒点钱,帮她供孩子上学。” 

“如今敬老院的政策也好,但我不愿意去,我有‘家’,生活得很好。现在精准扶贫政府补贴3万元给我盖房子,就盖在我妹子家院子里。我想再添点钱,把房子盖大一点儿,把洗澡间也带上,我妹子两个孩子大了,住起来宽敞。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周宏云笑着说,“我还想让孩子教我开家网店,把蜂蜜、木耳和野菜等山货放在网上卖。只要信誉好,生意一定不错。” 

“我哥是个好人,我一定要把他照顾好。因为我们是一家人。”虽然没有过多的言语,叶爱英却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天,以自己的行动传递着人间大爱,书写着人间真情。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