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动不便旅客 呼吁西安火车站增加轮椅数量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数量少 借用难行动不便旅客 呼吁火车站增加轮椅数量轮椅租借、无障碍设施均体现了一座城市对残疾人的关爱。近期,读者白先生向本报反映了在火车站遭遇的尴尬。因为西安火车站内轮椅数量太少,腿部骨折借不

原标题:数量少 借用难

行动不便旅客 呼吁火车站增加轮椅数量

轮椅租借、无障碍设施均体现了一座城市对残疾人的关爱。近期,读者白先生向本报反映了在火车站遭遇的尴尬。因为西安火车站内轮椅数量太少,腿部骨折借不到轮椅的他,只能拄着拐杖单脚跳,最终上了火车已浑身湿透。“如果有轮椅就会方便很多。”白先生希望有关部门增设车站内轮椅数量,提供更多贴心服务,方便行动不便的旅客。

“今年6月中旬,我不小心右腿摔伤导致骨折,便向工作单位请假准备乘火车回老家休养。”6月26日晚,白先生计划从西安火车站出发前往榆林。因为行动不便,下车后拄着拐杖的他来到检票口的绿色通道,希望能借一部轮椅使用。工作人员告诉白先生检票口无法提供,但可以进站之后在爱心候车厅借用。白先生便拄着拐杖单脚跳着来到爱心候车厅。在爱心候车厅,白先生向工作人员表达了想要借用轮椅的需求,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可以借用的轮椅。

看到白先生的火车票为软卧之后,工作人员建议白先生去重点旅客候车厅候车借用。于是白先生又来到重点旅客候车厅,了解到白先生的情况,重点旅客候车厅的工作人员立即打电话给其他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空闲轮椅可以外借,电话沟通无果之后,工作人员又外出寻找轮椅。大约过了五分钟,工作人员返回遗憾地告诉白先生,因为站内只有四部轮椅,已被全部借出,希望白先生理解。

“西安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旅客吞吐量非常大,偌大一个车站竟然只有四部轮椅,太不方便了。火车站内一些地方还没有电梯,让行动不便的人十分头疼。”白先生说,当天借轮椅无果情况下,他只能一路单脚跳着行走进站,直到最后一名工作人员上前帮忙搀扶着他上了火车,坐上火车时白先生已精疲力尽,衣服也被汗水全部打湿。

根据白先生反映的情况,8月13日记者来到西安火车站出站口,以朋友马上到站,但因身体不适需要轮椅为由向工作人员提出借用需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提供借用服务,但需要拨打12306客服,并且提供到站车次进行人工预约。记者拨通了12306转接特殊重点旅客服务,但是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无人接听。

8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西安火车站进站安检口借用轮椅,安检口的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进入站内借用。按照工作人员指引,记者来到丝路亲情服务亭,服务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提供轮椅,但是要检票进入站后在总站服务厅才可以借用。

此时正值暑期出行高峰期,客流量较大,排队人数较多,从火车站安检口进入检票口,再进入候车厅大约需要15分钟。“行动不便的旅客要走到站内服务厅,确实不是个容易的事情,火车站应该为旅客着想,做好进入旅游城市的第一个窗口服务。”采访中市民冯先生表示,他希望西安火车站能在细节方面多下功夫,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更多贴心服务,解决旅客出行的困难。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