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建集团铁建工程部西安地铁六号线隧道施工纪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程,也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程,在陕建几十年的施工经历中,第一次由地面建筑转入地下建筑,搞地下隧道工程,历史性地拓展了施工领域,并旗开得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陕建集团承接了西

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程,也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程,在陕建几十年的施工经历中,第一次由地面建筑转入地下建筑,搞地下隧道工程,历史性地拓展了施工领域,并旗开得胜,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6年,陕建集团承接了西安地铁六号线一期5标段,纬二十八站至韦斗路站区间及纬二十八站的建设任务,具体由铁建工程部负责施工。这样的工程谁也没干过,真是万事开头难,但困难吓不倒英雄汉!铁建工程部四处虚心求教,引进了批列地铁施工专业人才,有开盾构机的、搞监测的、管设备的……群英齐聚,项目如鱼得水,顺利展开。

2017年4月1日,车站土方正式开挖,这是一个两层岛式站台,宽19.7米,长200.6米,深19米。他们将主体采用明挖顺筑法施工,侧墙采用自己研发的扶壁式钢模板,同时运用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严把质量关,取得了质量、安全双丰收。在文明施工方面,严格按照“治污减霾”要求,实行扬尘监测,采用节能环保、节水型设备和器具,从基坑抽出的地下水,实行多次使用,冲洗车辆、治理扬尘,达到循环使用。土方实行密闭运输,出门车辆进行清洗。他们将三个洗车台合在一起使用,由专人负责冲洗清扫,全面落实了“六个100%”和“七个到位”,去年被评为陕西省文明施工观摩工地,吸引了千余人到此参观。今年2月6日,车站主体顺利封顶。工地又被评为“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和“省级文明工地”。

一进驻工地,他们就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年轻人敢打硬仗,突击力强的作用,响亮地提出了“建地铁精品,做陕建铁军”的口号,坚持方案先行,样板引路的质量管理理念,精心组织,强化工艺,严控过程,做到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从根本了实现了质量目标。

陕建历史上首台盾构机“开元号”,在这个项目工地开始了它的处女航,冲破了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的难关。第一道难题就是东侧隧道的“曲线始发”,由车站始发点向前掘进,首先要凿通一个半径400米的小曲线。初始施工的陕建人不畏困难,细心测量,群策群力,寻找最佳角度,终于跨过了难关,以每天9米的速度向前掘进。刚干了十几天,在隧道东侧又遇到了一条平行的污水管,距隧道最小距离仅2米多,稍有不慎就会出乱子。项目部决定放缓掘进速度,日夜两班倒,24小时监测,小心推进,终于稳妥地通过了污水管道区。第三道难题是“刀盘结泥饼”。因为这里的土质为古土壤层和粉质黏土层,施工中最容易糊住刀盘,造成出土不畅和掘进困难。面对这一难题,项目部反复进行试验,选取了最优的泡沫剂添加量及发泡率等施工参数,从而保证了施工质量,提高了施工效率。

盾构经理高彦涛,从盾构机始发就一直坚守在工地上,今年3月妻子要临产了,连家都顾不上回一趟,在同事们的劝说下,才去医院看望了一下妻子。设备经理韦刚,24小时坚守在设备旁,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一次孩子发高烧,他连夜送到医院,第二天又赶回工地上班。29岁的生产经理邓洪锐,去年初就准备结婚,可为了这场地铁战斗,他把婚期一拖再拖,妻子将婚纱租期改了又改,最后连办证带结婚只休了三天假,就赶回了工地……由于盾构行业施工必须做到人换机不停,工地上实行两班倒,职工们都是半个月才换一次班,很少能回家。正是有这么支一心扑在工地上的铁军,隧道掘进才由起初的每天9-10米,到后来日最高掘进30米。

2018年7月13日,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陕建集团承建的第一个区间隧道贯通,首战告捷,创造了地铁施工的“陕建速度”,而刀盘施工的水平偏差仅仅3毫米,垂直偏差仅9毫米,远远低于设计允许的100毫米偏差,是当之无愧的精准贯通!

陕建的首台盾构机像蛟龙一样在地下迎难掘进,大显神威,开创了本地企业搞地铁施工的先河,必将写进陕西建筑业光辉的史册!(文/王雄文)

(陕建集团供稿)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