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本报记者 程靖峰全国集成度最高的煤电一体化项目、全国首台百万间接空冷机组、世界上电压等级和电压变比最高的发变组系统&

原标题: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本报记者 程靖峰

全国集成度最高的煤电一体化项目、全国首台百万间接空冷机组、世界上电压等级和电压变比最高的发变组系统……陕西能源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在规划和建设中创造了多个全国及世界之最。8月10日,陕西能源赵石畔煤电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栋告诉记者,项目1号机组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运。

2018年,将是我省重点项目建设的“丰收之年”,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将建成投产,释放效益。省发展改革委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通过集中开工、督查协调、考核激励等方式,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能力提升和文化产业与民生改善等项目进展较快,表明全省重点项目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优化项目结构

重点项目建设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今天的项目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和产能结构。在我省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关键时期,谋划储备、加快建设一批支撑“三个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全局。

3月中旬,“三个经济”与重点项目建设座谈会成功举办,众多专家齐聚一堂、共话发展。会后,省发展改革委梳理“三个经济”重点项目范围和分类,做好企业和地方的对接。在各地积极配合下,一大批涉及“大交通、大枢纽、大物流、大服务”的项目开工建设。

在今年96个新开工项目中,有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项目18个,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工程项目11个,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工程项目10个。这些项目紧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支撑。

抓项目、建项目的热潮正在三秦大地激荡涌动。从上半年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来看,600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23.9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09%。省级重点项目结构持续优化。完成进度同比增长较快的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先进装备制造能力提升工程和文化产业与民生改善工程等。

服务项目发展

盛夏时节,陕投集团麟游2×350兆瓦低热值煤发电厂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不久之后,该项目第一台机组将实现并网发电。从这里生产的电和热,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我们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的需求,定期与项目、园区等对接,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麟游县发展改革局干部表示,项目开工建设以来,该县多次协调解决相关难题,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在省级层面,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项目实施和项目服务工作,加强与国土、环保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项目审批服务;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的管理和服务,强化项目建设管理;建立联合督查机制,以省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为契机,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为保障全省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省发展改革委利用好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全力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工作;提前组织下达年度省级基建资金投资计划,吸引民间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发挥重点项目对接平台作用,召开重点项目融资工作会议,促进银企对接。

加快项目建设

6月初,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现场,大型设备、核心系统的调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向全线试车发起“冲刺”。

“负荷60%,粒型合格,运行正常……”年产45万吨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挤压造粒系统调试现场,操作人员的对讲机里好消息不断。随着一阵欢呼,这套全球产能最大的挤压造粒机组一次试车成功。“这套装置投产后,将填补国内多个牌号高端聚乙烯产品的空白。”现场技术人员兴奋地告诉记者。

进入下半年,重点项目建设进入攻坚冲刺期,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陕西能源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一期等一批大项目将建成投产。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完善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推进平台、重点项目策划能力提升平台和重点项目全方位宣传平台,完善重点项目推进制度,发挥“央企进陕”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搭建“重点项目超市”,促进市(县)政府与企业有效合作,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开展重点项目督查等活动,确保完成年度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强化项目动态管理,加强重点项目政府服务,争取一批重大项目提前建成,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