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宝汉高速收费员李玲三尺岗亭守初心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8-22 第期

8月11日,李玲在岗亭为机动车办理业务。 本报记者 刘居星摄

原标题:三尺岗亭守初心——记中国好人、宝汉高速凤翔收费站收费员李玲

本报记者 刘居星

面带微笑,举手迎车,递卡收费,点头送车。 

这样单调的流程,每一次执勤,陕西宝汉高速集团宝鸡分公司凤翔收费站收费员李玲都要重复上百次,但每一次,她都用心传递春风般的温暖。 

工作七年来,李玲始终保持着对公路事业的热情和热爱。她以甜美真挚的笑容,为来往司乘驱逐旅途的疲累;她以零差错的优质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责任与初心。今年6月,李玲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好人。 

工作艰辛,她用微笑面对

对于高速公路收费员,大家调侃:“青苹果,红苹果,黄苹果”。这一比喻形象地体现了这个岗位的艰辛。女同志刚到岗位时,是一颗娇艳欲滴的“青苹果”;经过风吹日晒,脸色黑红;长时间上夜班倒作息后,熬成了“黄脸婆”。 

收费站的工作机制是四班三运转,每个周期,收费员要先上两个10小时的夜班,在第二个夜班结束后的当天,接着上下午班。李玲开玩笑说,上完第一个下午班,才算过上了正常人的日子。 

一开始工作时,李玲一到晚上八九点就发愁,愁这一晚上怎样熬过去。每次上班前,她都要喝好几包咖啡,强打精神。即使是上白班,也并不见得轻松。遇上车流量大的时候,她一坐几个小时,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在节假日期间,李玲也得坚守岗位,走亲访友的乘客一多,检查车辆和保畅的任务要比平时更为繁重。 

收费站机动车辆来来往往,每次办理完业务后,机动车扬长而去,留下李玲在尾气和扬起的沙尘中呼吸和工作。每次上完班,她的鼻孔都是黑的,洗脸能洗出一盆“黑水”来。 

司机在行驶途中,因为开车疲累或者赶时间等原因,时常脾气暴躁。“司机师傅常年奔波,十分辛苦,我们要理解和体谅他们。”李玲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得适应。如果受了委屈,我会立即调节情绪,坚持用微笑来迎接后边的司乘。如果有人回以微笑或说一声谢谢,我心情就好多了。” 

与家人聚少离多,她从未因家庭影响工作

49天,对普通恋人来说,是甜蜜厮守的一段时日,但对于李玲和爱人王凯而言,却是一个漫长等待的周期。王凯原来是一名军人,服役期间,只有周日可以休息;而李玲则是上六天班休息两天。李玲推算,他们夫妻二人49天才能共度一天。 

婚后不久,李玲和老公有了爱情的结晶。产假期间的那个春节,是李玲工作以来第一次和家人一起过年。产假将近尾声,李玲与同事王娟娟聊天,无意间听说单位因部分员工参加春运,人手不够。本可以再继续休三个月哺乳假的李玲当即决定返回岗位上班。 

这太突然了!母亲一听,愣了几秒钟,对李玲说:“闺女,你是不是傻了啊!为了工作,你连孩子都不管了?”但一向支持女儿工作的妈妈最终还是被李玲说服了。 

在喂了孩子最后一口奶后,李玲开始给不到六个月大的宝宝断奶。“孩子一晚上哭得没睡觉,就想那一口奶,我硬忍着没给。”李玲说着,眼睛里泛起了泪花。那一晚,她身心俱痛。但第二天,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初与孩子骨肉相离,李玲第一个休息日,便匆忙往家赶。回家的路太漫长了,她要从凤翔县坐车到宝鸡换乘高铁,到西安后再坐一趟班车到富平老家,然后一路小跑回去。单程就要花费5个多小时。 

刚回家时,孩子不认这个“假妈妈”,好不容易与孩子稍微熟悉了,她又得回单位。就这样,两天的假期,她与孩子之间的距离由远变近,再拉远,心情也像过山车般跌宕起伏。返回单位的班车列车,不知道承载了她多少泪水。 

然而,她从没有因为想孩子和家务事而影响工作。她经常自我调侃说:“在家是‘假妈妈’,在单位可不能是‘假员工’,既然来了,工作就得认真干。”她将对家人的思念埋藏心间,化作勤奋工作的动力,在岗位默默奉献。 

岗亭虽小,她从未言责任轻微

李玲在单位有个美称,叫“马达手”,因她业务熟练,尤其是点钞速度快而得名。新政策新标准经常在别的同事还没开始熟悉前,她已经牢记于心。 

2016年休完产假回来,她生怕自己掉队,把自己当一名新员工一样学习、适应。上班第一周恰好赶上公司春训考核,她非但没有因休产假而生疏业务,反而以各单科全部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宝鸡分公司2017年度征管人员春训考核第一名。 

在凤翔收费站副站长何晓燕看来,生活中的李玲大大咧咧,工作中的她却是个“精致女孩”。“她认真细致,入职以来,收费工作从未出过丝毫差错。”何晓燕说。 

李玲常说自己的工作,岗亭虽小,责任却大。在高速公路入口,她会提醒司乘系好安全带;看到有儿童坐在副驾驶座上,也会多一句嘴,提醒小孩坐到后排座椅;遇上出门旅行的乘客,她会贴心地送上祝福;如果看到司机情绪不好,她就故意在收费时慢下来,跟司机多说几句话。“我希望我的服务能为司乘增添好心情,尤其是司机师傅,本就十分辛苦,如果带着坏情绪驾驶,就埋下了安全隐患。”李玲说。 

让同事们打心眼里佩服的,不止是李玲平日里的温言细语,还有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同事们眼中,李玲是高速公路上的“最美路姐”。“‘最美’体现在颜值高、业务强、心灵美、行为美。”同事陈起说,李玲热情专业的微笑服务,是宝汉高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