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统农业美丽蝶变 “共享村落”回归绿水青山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传统农业美丽蝶变“共享村落”回归绿水青山“鹿塬形胜占秦雄,二水溶溶浸碧空。渔唱不离烟霭外,人家长在图画中”。许多人的心中,都有一个“

京通易购效果图

原标题:传统农业美丽蝶变“共享村落”回归绿水青山

“鹿塬形胜占秦雄,二水溶溶浸碧空。渔唱不离烟霭外,人家长在图画中”。许多人的心中,都有一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归隐之梦。7月2日,高陵区结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推出了首批共享村落房源。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的要求,高陵区承担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任务。这次‘共享村落’房源发布,就是我们对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三权分置’的实践和有益探索”。杨晓东告诉记者,所谓“共享村落”,就是将农民闲置的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的使用权,通过村集体或农户委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行流转交易,在出租期限内用于创新创业,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创意、文化、商贸、娱乐等产业,也可用于个人休闲居住及养老等用途。

7月11日上午,未央区市民方先生在高陵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的见证下,与张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了《西安市高陵区“共享村落”(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使用权出租)合同》,也标志着“共享村落”签约首单花落高陵。

“在这种方式下,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民宅基地、房屋所有权不变,出租的只是宅基地和农民房屋的使用权。就如同共享单车、共享雨伞等,交付租金便可在规定时限内获得使用权。从而让农民通过‘共享村落’的平台,将闲置的资产激活,获得收益,增加财产性收入。”杨晓东介绍说,目前,高陵区公布的第一批“共享村落”中可以流转交易的房源有50户,这些房源分布于高陵区张卜街道张家村和南郭村。

“作为传统的农业区,高陵还要狠抓乡村振兴战略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实施‘八个工程’,加快‘五个美丽’建设,全力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农业特色小镇‘创想小镇’、‘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以点带面求突破。”

“目前,高陵正以绝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将成为西安城市扩散发展过程中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发展区域。”杨晓东表示,未来,高陵将率先承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带动与辐射,发挥地处西安城市发展空间战略中“两轴一带一走廊一通道”的区位优势,加速融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程,抓住大西安“东延西连,南优北扩”的新发展格局,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高陵贡献。     本版由记者张扬采写 高陵区供图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