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北吴定高速公路:打造白于山区“绿色廊道”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北高原上的新动脉——吴定高速公路建设纪实本报记者 苏怡在干旱沙化的陕北高原,延伸着一条绿化精品路、一条穿越白于山区的“绿色廊道”。在能源富集区

8月9日,无人机拍摄的吴起至定边高速公路弃土造田示范项目。本报记者 肖晓良 摄

原标题:陕北高原上的新动脉——吴定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苏怡

在干旱沙化的陕北高原,延伸着一条绿化精品路、一条穿越白于山区的“绿色廊道”。

在能源富集区,这条路架起了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惠民新通道,为完善陕西高速公路网规划刻下重要的“纵线”。

吴起至定边高速公路,这条被寄予厚望的高速公路,业已成为陕北高原上的新动脉。8月8日至8月10日,记者跟随新闻采访团走进吴定高速公路建设工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8月的陕北高原,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下,即将建成通车的吴定高速公路宛如一条缎带,蜿蜒于黄土高原的峁梁沟壑间,穿越白于山区,一路向北抵达毛乌素沙漠南缘,在素有“榆林西大门”之称的定边县与青银高速公路交汇。

生态路

打造白于山区“绿色廊道”

初到吴起县,记者便被满眼的绿色所包围。站在高处举目眺望,黄土高原上纵横的峁梁像绿浪一样延展,让人产生了置身江南的感觉。

“10年前我来延安,黄土高原的粗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10年后我重返延安,当地的绿化,尤其是高速公路两旁的绿色,让我这个南方人都很意外。”福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施晓宇说。

提起吴定高速项目的绿化工程,陕西交通集团吴定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薛振年说:“刚上项目的时候,大伙开玩笑说,吴定高速项目的绿化工程可以立个科研课题,没想到这句玩笑话居然成真啦。”

由于吴定高速项目沿线土壤盐碱化十分严重,绿化工程有效栽植时间短,种植养护难度大,苗木成活率低。管理处在建设初期就采取建设与生态环保同步发展、动态设计的方式,针对全线干旱少雨、盐碱地质、风沙气候等特点,采取春秋季节突击栽植,夏季采取适当遮阴、滴灌、喷施蒸腾抑制剂等举措,冬季使用专用的保湿布缠裹树干、上冻前冬灌等措施,全程精心养管,有效提升了绿化美化效果。

“决不能因为修高速公路就破坏植被!我们要把吴定高速公路打造成白于山区的绿色廊道。”薛振年坚定地说。

先绿后美,以绿为主,管理处在绿化上下足功夫。靠着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干劲,吴定高速公路全线共栽植乔木约40万株、灌木1241万株。如今,这条白于山区的“绿色廊道”正在为陕北高原增添新活力。

创新路

自管模式试点成效显著

“吴定高速项目地处陕北白于山区和毛乌素沙漠边缘,沿线地质地形复杂,要穿越黄土峁梁和盐碱风沙滩地,再加上筑路材料和水资源匮乏,建设难度特别大。”谈起公路建设,薛振年感慨地说,由于陕北气候条件恶劣,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实际有效施工期全年不足7个月。

作为项目建设的负责人,薛振年对吴定高速公路全线建设情况谙熟于心。他告诉记者,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全线滑坡治理16处,半填半挖路基累计19.8公里,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26公里。全线沟壑纵横,高墩大跨多,薄壁空心墩达68根,其中最高墩高达84米,再加上沿线途经陕北能源富集区,由于输油、输气管线埋设多,改迁输油、输气管道137公里。

“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难点就在于这个项目是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深化改革试点项目,试行自管模式。因为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一边摸索一边总结。”薛振年说,自管模式是对建设管理模式的一次创新,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相较于传统模式的业主、施工方、监理三足鼎立,自管模式由三方变成两方,业主自己完成监理工作,这样不仅提高了效率,避免了监理与施工方“穿一条裤子”,还进一步提高了业主的责任心,工程质量也显著增强。

按照自管模式要求,管理处实行建设管理和监理一体化,内设6个工作部门,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细化各级管理人员具体职责。同时,管理处重点夯实施工企业主体责任,并引进第三方技术咨询单位,及时对改革过程中的工程进展、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补充完善试点改革实施细则,形成了系统性的阶段总结、评估报告,为今后自管模式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经过3年的不断探索实践,吴定高速项目自管模式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效。

惠民路

绘就区域发展新通道

“以前去定边将近3个小时,弯道多、路不好走,等到吴定高速公路通车后,我们1个小时就能到定边,既省时又安全。”吴起县吴仓堡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刘勇说。

吴定高速公路在陕西,乃至全国高速公路网规划中都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它是我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的第三纵——定边至汉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始于延安市吴起县境内,与已建成的延志吴高速公路相连,止于榆林市定边县境内,与已建成的青银高速公路相接,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概算投资86.35亿元,预计今年9月底建成通车。

“吴定高速公路的建成,可使青银高速公路南下车辆和包茂高速公路北上车辆直接取道吴起,这对打造吴起客货运输交通枢纽中心、发展全域旅游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将起到促进作用。”吴起县副县长梁丰说。

吴定高速公路全长92.2公里,其中定边县境内全长63.8公里,占线路总长度近70%。“该项目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劳动力需求有效增加,附近部分村民就业问题得到解决;另一方面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缩短定边县与周边市县的时间和空间距离,物流速度将进一步加快,西北物流网实现贯通。”定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国说。

在建设中,吴定高速项目全线共增加便民桥7座,增设生产生活便道103条,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百姓的日常出行和生产生活。“以前路不好,客商都不愿意上门收土豆,现在管理处为我们修了2座便民桥和4条便道,客商上门了,土豆的售价也高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定边县新安边镇店房湾村党支部书记温仲权说。

截至目前,吴定高速公路项目路基、桥梁工程已全部完成,隧道工程除隧道装修外全部完成;路面工程底基层、基层、下面层、中面层全部完成,上面层累计完成98%;绿化、房建工程全部完成;机电工程累计完成95%,交安工程累计完成91%。

眼看着即将通车的吴定高速公路,温仲权激动地说:“祖祖辈辈都想村上能修条高速公路,如今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父老乡亲们可都盼着呢!”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