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间花在课外 一所非主流大学的精英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科学现场一所非主流大学的精英教育为了上大学,茅子桐3年搬了4次家。他的行李箱从未超过两个,每次离开一座城市,他和100多个同学“一起移动”。学校没有校园,宿舍也换来换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ALF在线视频课堂界面。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科学现场一所非主流大学的精英教育

为了上大学,茅子桐3年搬了4次家。

他的行李箱从未超过两个,每次离开一座城市,他和100多个同学“一起移动”。学校没有校园,宿舍也换来换去。茅子桐在柏林丢过自行车,在首尔的咖啡馆里上过课,还被布宜诺斯艾利斯邮局的工作人员赶出去过。

暑假眼看就要结束,这个21岁的南京小伙子又开始收拾行李了。他将再一次离开家乡,先去东京实习,然后到伦敦开始大四学年的学业。

茅子桐就读于密涅瓦大学(Minerva Schools at KGI),这是注册在美国加州的一所非营利性大学,刚创立4年,学生只有600人。

它招生不看高考成绩,不设期末考试,学生轮流去全球7个城市各待4个月,通过在线视频完成课堂教学,师生在虚拟世界里交流。

在美国旧金山,茅子桐结识了一些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伯克利大学的朋友。这个自诩远比同龄人成熟的小伙子说:“美国同学的就业打算就是硅谷、华尔街,中国同学想去北京、上海,人生就没有别的可能性吗?”

不管毕业后去哪里,茅子桐都毫不担心自己的适应能力。在印度海得拉巴生活的4个月,他和当地人一样,每天洗漱吃喝的水都靠公共水车来送,起初那几周一直拉肚子。但当他嚼着花样繁多的外卖,或和同学帮助当地年轻人创业时,会由衷地觉得“挺不错”。

傅紫泉和同学去旧金山附近的岛上探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傅紫泉读大一时与同学在旧金山的宿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时间都花在课外

上海男生傅紫泉刚上完大一,他记得在课堂上老师经常忽然点人发言,“据我所知,老师会掐表,让所有发言都达到一定时长”。

在密涅瓦大学的“教室”里,谁打哈欠或走神,会被立即发现,因为每个人的脸都清晰地出现在屏幕上。

这是一种名为ALF(主动学习平台)的多人视频软件。学校创始前期,技术团队负责人乔纳森·卡茨曼招徕了一批哈佛计算机专业的校友,共同研发出这个平台。ALF的核心技术是视频处理,能够让平台上的20个摄像头同时运行,它还借助了谷歌多人编辑等工具。

20个摄像头的在线平台,最多允许1位教师和19名学生同时在线,这会限制课堂容量。为了满足ALF对网络环境的要求,校方曾经挖开柏林宿舍门前的街道,重新铺设网线。

为密涅瓦大学运作提供资金的创业公司“密涅瓦计划”,靠销售这一软件获利。就在不久前,大学创始人本·尼尔森还把ALF介绍到香港科技大学。

后来,傅紫泉渐渐适应了课堂节奏。同样需要学生适应的,是这所大学“什么都教”。

和美国传统大学的通识课程不同,这所学校安排大一新生在旧金山学习4门“基石课程”:形式分析、多元模式沟通、实证分析和复杂系统,每门课会讲到传统意义上多门学科的知识,由两到三位老师共同设计课程并实施教学。每节课后,学生给出的反馈会被用于老师改进课程。在此基础上,学生大二开始选专业,并去美国以外的城市生活学习,同时在当地机构参加实习。

密涅瓦大学把上课的形式称为“彻底的翻转课堂”:学生课前需要花大量时间预习和做作业,课堂上老师带领学生模拟场景、分组讨论、展示作业等。课业量之大,这些年轻人始料未及。

傅紫泉举了个例子,自己曾去斯坦福大学旁听一门生物课,老师每次会布置十几页的阅读文章。但在密涅瓦大学,他第一个星期就遇到了每天70页文章的阅读量。另一位女生王秋夙则表示,自己每天预习4~6个小时,每项作业花7~10个小时,算下来平均每周要花70个小时学习,“从早到晚都在学”。

很难有人把4门课都学好。不仅是因为课业量大,还因为难免“偏科”。擅长人文学科的学生会觉得编程课很难,但老师不会因为某人能力不够就降低难度,学生就得花更多时间去预习。

重新定义知识

王秋夙回忆,她在密涅瓦上的第一门课程是“多元模式沟通”,教授介绍了在多元文化背景中保持包容的心态的重要性。课堂节奏很快,当她开口发言时,看到自己的头像一下子被放大到屏幕的中央,感到一阵紧张。

“多元模式沟通”是4门基石课程之一,这4门课的重点是100多项HC(思维习惯和基础概念),具体的学科知识则是附带提到的。

这个刚上完大二的成都女孩开始不明白为什么要学习这些。后来,王秋夙在实习时给越南胡志明市和中国上海的高中生讲课,她注意到两国学生的不同:越南学生更需要提升展示自我的能力,而中国学生则希望得到快速、明确的指示,需要她有针对性地改进课程设计。她还用“网络”概念阐述了自己对美国反移民政策的看法:“短期来看确实会保护美国人的利益,但长此以往,国家各领域发展的动力都会被削弱”。

密涅瓦大学的创始人本·尼尔森和院长斯蒂芬·科斯林渴望改革美国本科教育。25年前,在沃顿商学院读本科时,尼尔森就认为,美国的通识教育课让学生阅读各种学科的经典文本,是在给他们灌输一些往后用不到的知识。即使物理、化学课上的实验,也只是指哪儿打哪儿。企业所需批判思维、创意思维和多元沟通能力等,很难在大学里学到。尼尔森想要重新定义知识的概念:能够帮助人们提高思维的实践性知识。

在研究认知科学和神经科学多年以后,斯蒂芬·科斯林产生了与尼尔森相似的理念。加入密涅瓦大学之前的30年,科斯林在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任教。他认为,主动地、浸入式地学习比被动聆听高效得多;另一方面,学习应当更强调目的。科斯林加入密涅瓦,负责学校师资团队的构建,在这间“教育实验室”里,他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尽快应用。

全球的高等教育都从未停止探索。欧盟早在1987年就成立了“伊拉斯谟计划”,让大学生在欧洲各国交换游学,该计划在2014年扩展到欧盟所有教育、训练及青年体育领域。国际版“伊拉斯谟世界计划”还接受世界其他国家的大学生。自2012年以来,被称为“慕课”(MOOC)的免费在线教育也从美国几所顶尖大学出发,风靡全球。

4年前,密涅瓦团队在美国西部学校和学院协会得到了最初的认证,今年,他们又获得了未来8年的续认证。它在很多方面颠覆美国大学的传统,比如75%的学生不是美国人,80%的学生能获得奖学金或助学金。它学费相对较低,为1.25万美元一年,算上生活费用,差不多3万美元。目前的600多名学生,8%来自中国,中国教育部也认证了这所学校。

截至目前,它还没有毕业生,但学校试图用数据说明教学成果。2016年,密涅瓦的大一新生参加了CLA+(美国一项衡量高等教育批判性思维的考试),与其他学校大四学生相比,他们的平均排名在前22%。8个月后,同样一批学生的成绩进步到了到前1%。

密涅瓦大学的入学门槛很高,录取率只有1.9%。学校东亚地区负责人莫书草告诉记者,学校希望招收聪明、主动性强的学生,把他们培养成“有智慧的决策者”。在招生时,学校不看SAT(美国大学入学能力测试)、托福成绩,而是综合考察学生在高中的平时成绩、思维方式、学术成就等。

心灵不是容器

茅子桐习惯了搬家,他总结出最简洁的装箱程序:两只箱子、应季衣服、电脑和游戏机,“先把它们装包,再把包装箱,就行了”。

他乐于把学到的种种思维和概念用到商业实习中。“在做市场调查问卷的时候,如果有默认选项,人们会倾向于选择默认,这就是偏见和引导的作用。我在一份10页的问卷里,把前2页的问题设计得很简单,即使后面的问题越来越复杂,人们还是会觉得,我已经花了这个时间,不如把它做完吧。这就是沉没成本。跟人们在股票下跌时还不愿意抛掉的道理是一样的”。

莫书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密涅瓦大学的创始人尼尔森,就是“从企业招聘的角度理解人才”的。

与此同时,坚持通识教育的美国传统大学,正在不断往大一、大二学生的阅读列表里增添拉美、亚洲文化的经典书籍,增加多样性。“通识教育”源于19世纪,当时的欧美学者有感于学科分类过度割裂了知识,创造出这一概念,目的是培养出完全、完整的人。20世纪以来,通识教育已广泛地成为欧美大学的必修科目。

在密涅瓦大学招收非正式的创始届学生后,就有维护传统大学教育的学者提出了质疑。在美国《大西洋报》2014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前哈佛大学本科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教授哈利·R·刘易斯评论,教育本身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的确有些人希望接受更有效率的教育,“但你如何提高成长的效率呢?”刘易斯认为,教育并不只是把知识传送进学生的头脑中,他引用普鲁塔克(罗马帝国时代的希腊作家、哲学家、历史学家——编者注)的名言,“心灵不是一个可以填满的容器,而是需要点燃的火种”。刘易斯说,“我担心这些互联网创业公司并不清楚‘点燃’的部分”。

刘易斯还认为,在线教育本身“被宣传得过火了”。“他们像是想要在草原上的每个小村庄重建雅典学院——也许他们真的会那么做。但是,教育不仅仅要用良好的教学方法,还要让学生看到学者研究和学以致用的具体场景”。

在美国问答网站Quora上,一些密涅瓦的师生试图满足外界的好奇心。虽然学生都认为“课业压力太大”“不断给学校大量反馈很烦人”,但仍然享受这段人生经历。茅子桐提到,在首尔,同学集体去唱卡拉OK。在柏林,大家结伴去欧洲各国旅行。“如果是其他美国学校,华人同学只会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玩。”他有点不屑地说。

“即使被密涅瓦选中的,就是头脑聪明的学生,但这也不值得夸耀。” 茅子桐说,“不断熟悉新环境、在不同文化中生活的经历,才是我最宝贵的收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