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洛川会议纪念馆 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当红色旅游在各地兴起时,洛川会议纪念馆也不例外,它如今已经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

场景雕塑。 本报记者 郭青摄

原标题:洛川会议纪念馆 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

本报记者 郭青 见习记者 强继霞 实习生 何苗苗

当红色旅游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的时候,作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的载体,各革命纪念馆依托所处的地理环境,促进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的有机融合与整体开发,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功能,营造独具魅力的教育氛围。洛川会议纪念馆也不例外,如今该馆已成为当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

“走出去”办展览

扩大受教育群众范围

“在简陋的窑洞里、陈旧的桌子前、锈迹斑斑的煤油灯下,一代伟人毛泽东眉头紧蹙,聚精会神地在撰写着救国救民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在一次宣讲中,我们重温了这个场景,很震撼心灵。”洛川当地一位吴姓市民回忆着。

据洛川会议纪念馆馆长段志鹏介绍,2008年纪念馆免费开放后,通过“走出去”对外宣讲,以图片或实物辅以声、光、电的展示方式,引导大家回顾洛川会议这段革命历史,有助于提高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坚持党的宗旨,永葆政治本色。

近年来,该馆还利用重要节假日和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举办各种主题鲜明并且具有较高思想性、观赏性、知识性和时代性的陈列展览。如该馆2015年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洛川会议召开78周年“抗战火炬——洛川会议与全民抗战”图片展览活动,2016年举办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2017年举办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洛川会议”召开80周年纪念大会。

洛川会议纪念馆通过举办题材广泛、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充分发挥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职能作用,提高党员的思想道德素养,使广大党员发扬优良传统,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通过此举,洛川会议纪念馆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历史、学习革命传统文化、加强修养的重要场所。据统计,建馆以来,纪念馆共计举办各类展览6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余万人。

在搞好专题展、巡回展的同时,进课堂讲党课、讲抗战史,也成为该馆的一种宣教手段。多年来,该馆始终坚持以弘扬爱国主义、继承延安精神为己任,坚持走进学校进行素质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据介绍,纪念馆通过积极与教育部门联系,定期座谈,及时了解学校的教育主题,共同制订方案、计划,先后组织宣教队伍走进中小学课堂讲党课4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达六万余人。

该馆还先后多次派管理人员、一线工作人员与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西安事变纪念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单位进行馆际互动;组织相关人员到山西、湖南、湖北等革命类纪念馆进行走访学习交流,提高纪念馆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

“请进来”现场体验 进行灵魂洗礼

“每年的‘七一’,纪念馆都会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他们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一部极具历史意义的电影,听一堂教育活动党课,参加一次交流讨论。”段志鹏说,通过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党员干部们回顾中国共产党光辉的革命历史及其过程中的艰难险阻,深刻理解党在伟大征途中所形成的革命精神,达到了净化党员干部灵魂的效果。

洛川会议纪念馆主动提供教育活动场所,加强阵地宣传,积极为社会各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服务,通过把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如学文件、听报告、开讲座等,转变为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实现了最佳教育效果。

据悉,该馆坚持全年开放,对来纪念馆的单位和团体,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对前来举行入党、入团、入队宣誓活动的学生及单位,纪念馆都免费提供党旗、扩音设备等。

多年来,该馆不断加强馆校协作,先后与大中小学、军事院校等40余所学校携手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单位每年组织人员到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段志鹏说:“延安干部学院每期学员都要来纪念馆进行现场体验教学,并有教授现场讲解洛川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延安市一中、洛川中学等新生入学军训最后一课,也会来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