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鹿原影视城文化旅游好戏连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白鹿原影视城,是由陕西旅游集团以陈忠实先生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鹿原》为依托打造的综合性旅游景区,项目建设之初,陕旅集团就希望以“旅游+文化”的发展理念来弘扬陕西关中文化和白

白鹿原影视城,是由陕西旅游集团以陈忠实先生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鹿原》为依托打造的综合性旅游景区,项目建设之初,陕旅集团就希望以“旅游+文化”的发展理念来弘扬陕西关中文化和白鹿原文化,让全国各地的游客走进陕西白鹿原这片文化沃土。在2011年着手筹备白鹿原影视基地项目时,陕旅集团就邀请了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为文化顾问,影视场景方面邀请了张艺谋的御用美术霍廷霄主笔设计景区核心区,将关中风情原汁原味的呈现。

白鹿原影视城文化旅游好戏连台

白鹿原影视城依托小说中的主要情节和人物,打造的十余台文化演出,对白鹿原IP的呈现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其中《二虎守长安》、《白灵》、《乡约立威》等文化演出以不同的表演形式向游客呈现小说中那感人肺腑的一幕幕。大型影视特技特效实景剧《二虎守长安》一经面世迅速火爆,运营两年时间演出1600余场,接待游客130万人次,2018年3月还被评选为陕西旅游名片百强榜“十大文化演艺项目”。《关中大地震》演出近千场,广受好评。还有邀请国内著名导演金铁木执导的大型沉浸式集“拍演放”一体化的室内实景演出《黑娃演义》,是全球首创的电影空间概念,在讲述白鹿原小说中主人公黑娃跌宕起伏的一生的同时,圆了游客的演员梦。

白鹿原影视城文化旅游好戏连台

白鹿原影视城对于讲好陕西文化故事也是下足了力气。2018年年初开始,景区全体员工每天定时定点为游客送上“扯面迎宾秀”表演,以此弘扬陕西“面”文化。此外,景区将“影视城”的功能定位发挥的淋漓尽致,开园至今,吸引了众多知名导演到景区取景拍摄,有电视剧《白鹿原》《毛泽东》《兵出潼关》及电影《百鸟朝凤》《老腔》《红簪子》《长安盗》等,其中由张嘉译担任艺术总监并主演的电视剧《白鹿原》中主要场景就在白鹿原影视城取景拍摄,2017年4月5日,电视剧《白鹿原》全球首映礼在景区隆重举行。近期,还有林志颖、余文乐等众多一线明星参与录制的综艺节目《二十四小时》在景区拍摄,游览参观白鹿原影视城的过程中,就能轻轻松松邂逅明星。

另外,景区一年四季还举办了各种创意活动,满足游客更为丰富的游玩体验。连续举办两届的白鹿原影视城关中民俗文化节,还原陕西传统的社火、信子、锣鼓等独具陕西年味的传统民俗。老年新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有着重大的意义。2018年5月,白鹿原影视城“肚兜帕帕文化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历史上关中女性的服饰肚兜,男性劳作时头戴的帕帕为题材,将即将失传的关中民间服饰文化以一种创新、时尚的方式展现出来,模特走秀、肚兜展览、刺绣课堂等多元化的艺术呈现形式博得游客的一致好评。还有“话有百说,陕说为妙”大型陕西方言文化节,通过学方言、说方言、唱方言、演方言等形式,将陕西地域方言、老陕人与方言的故事以及陕西方言的博大精深和地方特色淋漓尽致的呈现。除了这些与陕西文化深度融合的活动,还有与当下热点元素相结合,适合年轻人的活动,白鹿原影视城星空帐篷节,千顶帐篷望星空,活动举办以来,每到傍晚,景区的二虎广场人潮涌动,整片原上都笼罩着此起彼伏的狂欢声。

白鹿原影视城文化旅游好戏连台

时至今日,随着园区互动体验项目日渐增多,白鹿原影视城单日接待游客量已达8万人次,即便是炎热夏日,景区内依然人潮涌动,人气不减。开园运营两年,接待游客已达800万人次,“白鹿原影视城一次逛不够”也成为游客给与它最真实的评价。在2018年初,一名文化学者在游览完白鹿原影视城之后在网上发表了题为《去白鹿原影视城走了一趟,才明白文化的影响力有多大》的文章,从亲身游览的角度,赞叹白鹿原影视城文化IP的强大,细数网友们对于影视城演艺节目的评价,也是褒奖连连。

最好的文化传承,必然是生活化的传承。当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旅游、学习、娱乐、家庭、休闲等各个环节都萦绕着富有美感的文化细节时,文化IP的魅力自然也就突显出来了,白鹿原影视城也正是做到了这一点,才俘获了百万游客的芳心,让人为之动容。

稿件来源:陕西旅游集团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