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和工商银行有个约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我对工行认识和了解的深化与升华,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缘于一场小小的存款风波。正是因为这场风波,使我与工行“打而相识”,并成为“挡不住的诱惑”,成就了

我对工行认识和了解的深化与升华,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缘于一场小小的存款风波。正是因为这场风波,使我与工行“打而相识”,并成为“挡不住的诱惑”,成就了我与工行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情厚爱。

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周日的上午,后来成为我的妻子的那个女人,命我去工行把一个活期存折里的款和一笔现金“倒”到一起。到了城关储蓄所,柜台前排着长队。轮到我时,我先机械地将存折上的钱取了,然后连同带来的现金再递给那个年轻的女柜员。谁知她听了我的要求,竟“蹭”地站了起来,劈头盖脸、咄咄逼人地冲着我喊道:“早知要存何必又取?你不会把钱和存折一起给我吗?多此一举,给人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和工商银行有个约定

面对突如其来的连珠炮似的责问和机关枪似的训斥,毫无思想准备的我,平时的三寸不烂之舌竟没有了用武之地,男子汉大丈夫的威风和脸面被批得荡然无存。手足无措的我顿时像个犯了过错的小学生“杵”在老师面前,只恨脚下的水泥地板不能适时地为我裂开一道缝隙。当我回过神来,她已恢复常态,又开始很专注、很投入地继续为我办理业务了。灵醒过来的我,第一反应就是“岂有此理!”“是可忍,孰不可忍?”底气告诉我,自己是作为上帝来存钱的,不是来无端受气的。正处在激情燃烧岁月的年轻军人的如牛盛气快速回归,我斩钉截铁、毫无余地地“飞”出一个“点射”:“还给我,不存了!”面对我的“反攻”,看得出她已完全意识到自己刚才的失态,一改先前的“悍”劲儿温柔招架,红着脸以央求的口吻对我说:“解放军同志,我知道自己错了,刚才不该对你发火,实在对不起。我这就按照您的要求很快给您办好,请稍候?”但我却刹不住“闸”了,得理不让人,任凭她好话说尽,外加她的同事帮忙求情,只认准一个理——要为自己讨个说法。

我径直找到了行长办公室。行长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兄长,他热情地接待了我的冒然造访,让人顿感亲近和温暖。一杯热茶下肚,竟排遣了我心中不少的火气。我尽量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向他“转播”着我的遭遇,间或加上“点评”,表达我的委屈和不平,表明了我对发生此事的遗憾和对工行有所失望的心情。面对我滔滔不绝的唠叨,行长显示出极好的修养,自始至终耐心地倾听着,一直没有插话打断我。等我苦水倒完了,火气消尽了,他才诚恳地向我赔了一大堆的“不是”。那真是声声顺耳,句句贴心,让我越听越反倒觉得不好意思起来,竟开始怀疑起自己的心胸和格局。接着,他让人找来了储蓄所主任,安排他尽快查实后向他汇报,以便及时做出处理。并指派办公室一位老同志陪着我办理完了存款手续。经历这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让我好生感动。就这样,我算是讨回了公道,达到了目的。此事之于我,也就算是划上圆满的句号了。

半年后的一天,我再次来到那个储蓄所存钱,所长像见到了久别的朋友,热情地把我让进他的办公室。告诉我,上次事情发生后,行里为教育本人,警示全行,让当事人(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手)做出了深刻的检讨,并籍此在全行开展了一次优质文明服务大讨论活动。当事人被调往偏远的网点接受锻炼和反省。得知此情,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后悔、自责、内疚……各种复杂的情绪一齐涌上心头,丝毫没有幸灾乐祸的得意感,只在心里埋怨自己做事太过份、太较真,后悔自己太义气用事、小题大做,以致给年轻女孩儿带来如此严重的不良后果。因为,这并非出于我的初衷和本意。但同时,我又感到欣慰,因为有着良好公众形象的金融业龙头老大竟然对这等偶然现象也如此重视,这是他们“热情服务、严格管理”经营理念的具体而生动的体现,倒还有些咱部队军事化管理的正规劲儿,足见“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的实至名归。于是,敬佩、信服之情油然而生。我在心里默默约定,如果以后有机会选择职业,工行当是我的不二之选。这个念头和愿望,随着我与工行接触的增多和了解的加深,日益强烈。

生活总是那么富有传奇色彩和戏剧情节,影视作品里上演的桥段,竟能活生生地于现实生活中再现。在我人生发生重大转折的重要关头,我居然如愿以偿,梦想成真。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和工商银行有个约定

距此十年以后,我从军队大熔炉出炉,即将步入社会大课堂。由于我拥有四枚军功章等一大堆“硬件”,政策给了我选择就业岗位的优惠,加上有熟人从中帮忙,我的当时去向是较多的,择业门路是较宽的,履新余地是较大的。亲朋好友皆大欢喜,争相为我当参谋。然而,我的最终选择却令大家失望,皆表示不能理解。因为,当时在人们看来,银行已优势打折,不如从前那么“红火”了。在固执地放弃烟草、电力等这些对其他人来说青睐有加、求之不得的热门行业,放弃有望留在省城的机会后,经过一波三折,我终于可以舒心地笑了,因为,我的档案关系已经转移到了省工行。

从进入工行的第一天起,我就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在这里,领导如兄长,同志如手足,我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和亲情的滋润。在我人生的每一个起跑线上,总有人把我扶上马、送一程。就像一首歌中唱道的那样:“到处都有母亲的爱,到处都有亲人的笑脸。”

去省行报到时,接待我的工作人员也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他在例行公事地为我办理完成派遣手续后,还例外为我开了“小灶”。他说,他已有重点地翻看了我的档案,对我已不陌生,知道我综合素质不错,相信我到工行后会有更大的作为。并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现在步入社会、走进企业,要学会自我推销。因为不可能每个人都会翻看你的档案,不可能每个人都了解你过往的辉煌。听了他这一席推心置腹的话,我有了一种眼眶发潮的感觉,仿佛正与自家兄弟躺在热炕头上拉家常。

我先被分配到偏远荒僻的矿区办事处上班。行长经常教导我们的话一次次加深着我的记忆:“在银行工作,接触最多的是钱。对于国家和人民,它如生命般宝贵;但对于个人,它就如同一张张废纸。因为,你只有管好它的职责,没有随意支配的权利!”一字字、一句句像警钟声声,时常鸣响在我的脑海,荡涤着我的心灵。

为发挥我的优势和专长,在基层网点工作不到一年,支行破例把我调上来,让我一边从事保卫工作,一边协助办理办公室业务,有意锻炼我、培养我。那段时间,我白天武装押运,晚上采编信息;晚上值班守库,白天赶写材料,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和工商银行有个约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