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实行“名校+”工程行动计划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出台《“名校+”工程行动计划(2018-2021年)》,形成“名校”引领“+校”发展的教育新格局今年新组建66个&l

西安出台《“名校+”工程行动计划(2018-2021年)》

原标题:西安出台《“名校+”工程行动计划(2018-2021年)》,形成“名校”引领“+校”发展的教育新格局

今年新组建66个“名校+”教育联合体

23日,记者从全市教育系统“名校+”工程行动计划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名校+”工程行动计划(2018-2021年)》出台。会上明确了“名校+”工程目标任务,到2021年,全市共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140个,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组建方式

“一长多校”四种结对方式

根据“名校+”工程目标任务,到2021年,全市计划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140个,其中2018年60个,2019年25个,2020年25个,2021年30个。旨在通过实施“名校+”工程,培育更多“名校”,提升更多普通学校,不断缩小市域内城乡、区县和校际间办学差距,推动全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名校+”组建方式为——

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结合实际,将理念先进、管理科学、师资雄厚、质量一流的学校作为“名校”,将发展潜力、提升空间大的学校或新建学校作为“+校”,组建一批“名校+”教育联合体,形成“名校”引领“+校”快速发展的教育新格局。

结对方式,可在相同办学性质和不同办学性质中按中小幼对应办学层次结对,即“公办+公办”“公办+民办”“民办+公办”“民办+民办”等四种方式。结对范围,可在大学区内、跨大学区、跨区县行政区域结对实施“名校+”。

据悉,我市将运用“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兼并融合、结对提升等管理模式组建“名校+”。任命“名校”校长兼任一所或多所“+校”校长,对“名校+”实施全面统一管理。学校举办者通过与“名校”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实现“名校”对“+校”的全面统一管理。在同一性质同一学段“名校”兼并“+校”,在办学软硬件方面全面融合,实现同一个法人、校长及管理团队,实施统一校园使用、统一教师安排,统一招生编班,统一教育教学,统一管理考核。

统筹管理

调配交流教师比例不低于20%

我市将统筹组建“名校+”。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根据区域教育发展实际,统筹规划,负责遴选“名校”、确定“+校”,经市教育局核准后通过命名,更名、授权挂牌等方式,分期分批结对组建“名校+”。

统筹改善办学条件。市、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要加大对“+校”的投入,采取“集中投入、整体提升”的方式,切实加强“+校”的校舍建设、完善部室、更新设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使“+校”的面貌整体改观。“名校+”统筹使用场馆、实验室及设施设备,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益,使更多的学生享受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

统筹配备管理团队。要求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要统筹做好“名校+”管理团队配备,提升管理团队能力和专业水平。对跨区域、跨体制的“名校+”,校长一般由学校举办者聘任,副校长及中层干部试行“双向任职”,实行一体化管理。任职一般不低于三年。

统筹配置教师队伍。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授权“名校+”校长统筹管理“名校+”教师,由校长根据实际工作和学校发展需要,“名校”“+校”合理调配交流教师,比例不低于20%。特别是将特级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等均衡安排到“名校+”内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任教,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同步提升。实施体音美等紧缺学科教师“走课制”,建立同步绩效考核办法,互派教师享受大学区教师交流补助政策。

统筹教学

“名校”“+校”教育教学活动“六同步”

统筹开展教育教学。“名校+”实行统筹管理,教育教学活动构建“六同步”工作机制,即教育教学计划同步、课程安排同步、备课教研同步、教学进度同步、教育活动同步,教师培训同步。充分发挥大学区优质教育资源平台作用,加强“名校”与“+校”的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在线课堂,使“同上一节课”成为常态教学模式。将定期联合开展培训、讲座、教学观摩等。

统筹施行质量监测。对“名校”和“+校”的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实现全程“捆绑”监测,按同一标准监测诊断,同一考卷评判效果,客观反映校际间学生学业水平和教师教学质量,促进教师队伍共同发展,学生成长共同进步。教育质量同提高,学校文化同繁荣。

根据计划要求,“名校+”工程实施情况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要盘活教师编制,采取互补余缺的方式,适当增加“名校”教师编制和中、高级岗位比例。对交流3年以上(含3年)的教师,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倾斜。

今年全市组建

“名校+”教育联合体66个

记者获悉,在广泛征求各区县、开发区和学校意见的基础上,2018年全市实际上共新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66个(比原计划增加6个),涉及学校147所(“名校”66所,“+校”81所),其中中学28个,小学33个,学前教育5个。

23日,在推进会上,“名校+”教育联合体代表现场签署了《“名校+”结对提升协议》或《“名校+”委托管理协议》,市教育局向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等50所“名校”和“+校”代表集体授牌。

本组稿件由记者 任娜 实习生郭蕊 采写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