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首次发掘明代土洞式佛窟遗址 清理出礼佛窟2座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陕北发现土洞式佛窟遗址为研究明中期区域文化交流提供宝贵资料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佳)8月27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日前我省考古专家对绥德县圪针湾村螺丝疙瘩山的佛窟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这是我

画像石门扉(左)与纪年石柱 记者 张宇明 摄

原标题:陕北发现土洞式佛窟遗址

为研究明中期区域文化交流提供宝贵资料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佳) 8月27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日前我省考古专家对绥德县圪针湾村螺丝疙瘩山的佛窟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这是我省考古专家首次发掘土洞式佛窟遗址。

此次发掘,考古队共清理出礼佛窟2座、龛式窟3座、僧房窟1座。发现了一件可复原的陶盆,还有一些圆雕石造像、泥质塑像头部等文物。在编号为K3的石窟内,考古专家发现这里底部原本铺着石板,放置有5件石刻、1件泥塑,其中2件石刻背后有“天宝”纪年的题刻。

据考古队介绍,位于遗址中部编号为K4的洞窟,为遗址内最大的一座洞窟,后部高台上有3座并坐的造像,根据现存的迹象表明,这3座造像原本应该通体涂金,背后的墙壁上还有彩绘。除了背后,这座洞窟的东、西两壁上也绘有大幅壁画,根据壁画形象考古队推测,东壁为药师与十二药叉神将,西壁绘有一些天文学、占星术以及一些消灾求福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在敦煌壁画中也有涉及。

此次发掘出土的文物中,K4洞窟内出土的画像石门扉与绥德县汉画像博物馆藏1998年发掘的白家山张文卿汉墓石门图案为相同范本。根据出土的石柱身、石供器上的纪年题刻可以推断其为明代中期。而其他洞窟出土的陶盆、板瓦等也具有明代特征。

据考古队介绍,土洞式佛窟遗址还保存了礼佛窟和僧房窟的组合,在陕北乃至整个陕西地区都十分少见。幸运的是因掩埋较早,除局部破坏和坍塌之外,整体上完整保存了明代中期造像、壁画、洞窟形制的原貌,具有十分重要的考古和文化遗产价值。而造像的一些题材组合则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又因洞窟所在地距黄河较近,处于陕西、山西、内蒙古三省区交通的要道上,为研究明代中期这一地区的地理交通、文化交流、氏族分布等都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