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部委提出适度扩大博士研究生规模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近日印发三部委提出适度扩大博士研究生规模建立健全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适度扩大博士研究生规模,教师改革编制及岗位管理

原标题:《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近日印发

三部委提出适度扩大博士研究生规模

建立健全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适度扩大博士研究生规模,教师改革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突出教学一线需求。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多方面为“双一流”高校建设指明方向。

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意见》提出,适应需求调整培养规模与培养目标,适度扩大博士研究生规模,加快发展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适度提高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比例,完善多元化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今后要适度扩大高校自主设置学科权限,以“双一流”建设学科为核心,以优势特色学科为主体,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加强国家战略、国家安全、国际组织等相关急需学科专业人才的培养;超前培养和储备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人才。

招生方面,有关部门将建立健全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实施国家急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各高校要大力培养高精尖急缺人才,制定跨学科人才培养方案。

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意见》要求改革编制及岗位管理制度,突出教学一线需求,加大教师教学岗位激励力度,探索建立专任教师学术休假制度;深入推进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制度、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不唯头衔、资历、论文作为评价依据,突出学术贡献和影响力;高校教师将参与到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工作中;精准引进活跃于国际学术前沿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坚决杜绝片面抢挖“帽子”人才等短期行为。同时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还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要求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一般不低于4%,严禁随意扩大免费教育政策实施范围,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文/本报记者 雷嘉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