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创新点燃陕西自贸试验区腾飞新引擎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超过2万家,新增注册资本超过4200亿元。

原标题:“一带一路”上的陕西动力 金融创新点燃陕西自贸试验区腾飞引擎

本报记者 高振博

对大商道商品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企业的发展突飞猛进。从2016年12月28日交易系统上线到2018年7月底,这家位于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的企业,其有色金属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累计超过1300亿元,平台客户数达到702家。

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后,陆续推出了内保外贷、文化企业股权融资、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审核便利化、“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等一系列金融创新举措。这些举措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引入了一股股金融活水,为整个陕西自贸试验区点燃了腾飞引擎。

大商道商品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就受益于内保外贷的金融创新举措。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和相关合作银行的支持下,从2017年8月2日到2018年1月16日,该企业先后通过9笔内保外贷业务和1笔“跨境融资性风险参与”业务实现外债融资5044.94万欧元,平均利率为2.83%。该企业借助跨境融资,更好地开展国内、国际有色金属贸易以及相关配套业务,享受到“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

“如今来自新疆、陕西等地的铝锭通过交易平台走向全国,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口的阴极铜也借助这一平台销往全国各地。”6月15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B座20层,大商道商品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赵颂璋说,接下来,企业将充分借助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物流优势和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积极探索区域性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未来榆林的煤炭和镁、宝鸡的钛、延安的苹果等区域性大宗商品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交易。

除了以贸易物流为主打的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外,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的西安高新区,金融创新举措也正不断激发出区域内的“双创”活力。

4月23日,全省首只公募创投债券由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发行。该创投债券发行金额为3.4亿元,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相关硬科技产业以及设立科技领域产业基金。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有创业投资机构,成立于近20年前,该企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宫蒲玲一直在思考如何拓宽融资渠道,更好地服务区域“双创”发展。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及省内相关金融机构的支持下,自贸试验区内的金融创新举措转化成了企业实实在在的融资利好。从去年9月该企业提出发债意向到今年4月,短短几个月,这只创投债券就完成了整个发行流程。据宫蒲玲介绍,企业接下来将按照投资进度,把募集到的3.4亿元资金投向有市场、高成长的硬科技企业,让陕西的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得更快更好。

一系列金融创新探索激发了陕西自贸试验区市场活力。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超过2万家,新增注册资本超过4200亿元。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还将持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加快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改革创新步伐,并争取国家在陕西开展自由贸易账户试点,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创新案例,让越来越开放的陕西金融业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注入更多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