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郑晓静:我们一起从西电出发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我们一起从西电出发——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西电人”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天高气爽,远山如黛。9月3日上

“我们一起从西电出发——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西电人”

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天高气爽,远山如黛。9月3日上午,开学典礼当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在南校区远望谷体育馆,以“我们一起从西电出发”为题,为近7000名2018级西电新生献上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典礼现场

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哲学三问”的西电版:西电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郑晓静以“我们=我和你”“我们西电”“你们是西电Freshman”开篇,亲切的话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师生间的平等与尊重。“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郑晓静从三个人生最基本的问题及哲学的三大终极问题出发,启发同学们认识自我,认识西电。

郑晓静从五个维度分析阐释了大学教育对学生成长起到的帮助作用:职业层面上,可以扩大同学们职业规划的选择面;思维层面上,可以提升将知识转化为力量的能力;精神层面上,可以提升个人品位和精神气质;实践层面上,可以让人获得美好难忘的人生经历;专业层面上,可以让同学们掌握立足未来社会发展的专业知识。总而言之,大学可以让同学们拥有预见未来的视野、胸怀和能力。

“大学的教育是让一个人成为最好版本的自己。”郑晓静强调,同学们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雄心和豪气,要将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自己成长成才的目标,而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大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说,西电积极构建基于激励和引导学生自我发展的本科教育体系,努力打造电子信息领域的一流本科教育,为同学们实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走上自我发展之路”提供了优质平台和环境。

西电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西军电”“国内密码学黄埔军校”“第一部气象雷达诞生地”“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大金碗”“程序猿”等等……郑晓静用一连串关键词勾勒出西电的“剪影”后,将西电的历史沿革和文化特色向新生们娓娓道来。

西电从哪里来?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郑晓静介绍道,西电延绵着中国高校最长的红色根脉,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独特的红色基因。“姓党、爱国、为民”是学校始终秉持的生命特质,从中孕育铸就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西电精神。“与共和国同行、与民族复兴伟业同心、与国家战略需求同向”是西电坚定不移的道路航标、文化之基和力量源泉。面对长期以来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西电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独立地创建起了电子信息学科和专业门类体系,开辟了我国独立自主发展IT学科领域和体系性进行人才培养的先河。

西电要到哪里去?从2014年以行业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认定的“信息感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成为西北地区、电子信息领域唯一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获得国家科技奖励通用项目获奖数全国排名第15位,到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四大计划”,不断拓展学科新领域成立5个新学院,到构建起一流建设的“西电思路”,郑晓静历数了近年来学校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介绍了学校中长期发展新蓝图——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努力跻身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到2031年,建校100周年之际,进入特色鲜明一流大学前列;到21世纪中叶,建国100周年之际,学校整体实力位居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自建校以来,无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西电故事贯穿着学校的发展历程。郑晓静通过讲述第一任校长王诤、著名电子学家和教育家毕德显院士、中国“雷达裁判长”保铮院士、国际顶尖纳米科学家王中林院士、中国“创业之父”柳传志、制导与控制专家包为民院士、载人空间站“天宫一号”总设计师杨宏等西电前辈和校友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红色基因中孕育成长起来的西电精神,以及87年西电沧桑巨变中始终澎湃着的奔腾不息的爱国情怀。随后,她向同学们分享了学校教学科研骨干教师代表,以及王欣、范英晨、热合曼•玉山、孙其功、张旺等青年一代优秀学子的拼搏故事,从60后到70后,从80后到90后的西电人,她用一个个实例诠释出了西电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

“西电的红色脉络就像一根红线,串起一颗颗大大小小的珍珠。”郑晓静对在座新同学说,西电是谁?是我们的前辈、我们的校友,是我们的教师、我们的学生,是一批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电人。西电就是在座的你,你们将是西电的名片、西电的希望、西电的未来。郑晓静表示,希望同学们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牢固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西电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实干家。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最后,郑晓静勉励同学们:我们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发展的新时代,恰好与同学们人生中最好的年华重合,让我们一起从西电出发,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电人。一是牢记时代使命,坚守理想信念,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意识;二是认识自我,早日立志,理性选择,做好人生规划;三是用心学习专业知识,精进科学研究,以勤奋打好坚实筑梦之基;四是追求卓越,知行合一,涵养大胸怀、大眼界、大境界和大格局;五是脚踏实地,将个人成长成才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西电人。

2018级新生向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提问

一堂高水平的思政课:唤醒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

“没有空洞的说教,但却是真正的‘第一堂课’,一堂高水平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说,郑书记将三个看似极其简单,但背后却蕴含丰富人生哲理、价值导向与奋斗精神的人生哲学问题,用非常平和的语言、朴素但感人的事例,在特殊的时间场合娓娓道来。这堂课对于新入学的00后大学生思想的触动要远远大于他们对于具体知识的渴求,必将会对他们认真思考自己的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起到极大的引导帮助作用。

“郑书记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西电新的教育理念和育人体系,将红色基因注入了每个学生体内,唤醒了学生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扣子要从第一颗扣好,这堂课让新生的大学生活开了个好头。”海棠8号书院党委副书记樊稳说,激励和引导学生自我发展,是我们当前工作的目标方向。纲举目张,新的教育体系下学生工作也需要尽快适应改革,新的挑战总有新的突破,有幸作为学校教育体系改革的先行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学生走上自我发展之路。

“这堂‘开学第一课’引起了很大反响,经久不息的掌声让我们知道学生今天收获满满。”海棠7号书院党委副书记刘文博说,当前学校正在大力推进以本科生院、书院为重心的本科教育改革,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和行为规律,积极推进理念、手段、方式创新,打造独具特色的书院文化,努力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郑书记这堂课不仅展示了光辉的西电校史、宝贵的西电精神,也为新时期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新思路。”海棠8号书院辅导员陈海涛说,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做到注重知识更新,提高业务水平,固“底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扬“正气”;以奋发的精神状态激发学生,焕“朝气”;以亲和的温暖关怀感染学生,接“地气”。

“作为辅导员,我们要与学生一起出发。”海棠9号书院辅导员王朱丹说,我们要按照郑书记的要求,引领学生在自我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认识自己、调整目标、实现自我价值,将个人发展融入西电发展,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真正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身处新的起点的我们,要认识自己,望向远方,让稚嫩在磨砺中转变为成熟,成为能担当国之复兴大任的栋梁。”2018级本科生王依然说,通过聆听这堂课,西电闪耀的历史和当下的锐意变革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争做时代引领者的决心,我们定会好好珍惜大学时光,成为更好版本的自己。

开学典礼现场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文/吴华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