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学严防手足口病 家长及孩子要勤洗手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开学了严防手足口病上月北京手足口病例数占丙类传染病首位,比去年同期上升45.56%,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引起重视上月北京手足口病例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首位。9月恰逢适龄儿童入学季,而该病又由接

原标题:开学了严防手足口病

上月北京手足口病例数占丙类传染病首位,比去年同期上升45.56%,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引起重视

上月北京手足口病例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首位。9月恰逢适龄儿童入学季,而该病又由接触传播,托幼机构及学校等集体单位易出现聚集性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应引起重视,注意全家人安全卫生;另外,要将孩子的免疫预防接种证上交幼儿园和学校备查。

预防手足口病 家长及孩子要勤洗手

手足口病是一种5岁以下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多数手足口病病人起病急,部分患者初期有轻度的上呼吸道感染表现,如发热、咳嗽等。主要症状为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现斑疹、斑丘疹或疱疹,患儿可因口腔溃疡疼痛而流涎、拒食。

中国目前的法定报告传染病分为甲、乙、丙3类。手足口病属于丙类传染病。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上月北京传染病流行情况,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上升6.49%,比去年同期上升45.56%,其中手足口病报告比前一月上升8.15%。手足口病同时居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首位。

手足口病主要经过接触传播,每年4-11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建议,家长或者孩子进食前、如厕后、外出回家后应洗手;全家尽量吃熟食、喝开水;孩子用的玩具、被子、尿布、奶瓶、奶嘴、餐具等要经常晾晒或高温消毒;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开学新生需查验免疫预防接种证

幼儿园和学校是儿童密切接触的场所,极易出现一些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传播的传染病暴发和流行。如果儿童按时完成了国家免疫程序中规定疫苗,可以保护自己不得相关传染病,还能够阻止相关传染病的传播,维持幼儿园和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市疾控中心介绍,儿童预防接种证是儿童完成疫苗接种情况的证明。在儿童入托、入学时,园医/校医都要进行预防接种证的查验工作。因此,开学时,入学儿童家长要将孩子的免疫预防接种证上交幼儿园和学校备查。

家长平时要关注儿童疫苗接种情况,入托、入学前再次确认无漏种疫苗,开学时按要求带上免疫预防接种证报到,如接到《儿童补种通知单》,需按要求及时到预防接种单位完成补种,结束后再次上交接种证备查。

释疑1

哪些儿童开学时需要携带免疫预防接种证备查?

①新入托儿童;②中、小学新入学儿童;③新转入儿童。

释疑2

入托、入学前,推荐儿童完成的疫苗有哪些?

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中包括了国家和北京市要求接种的疫苗种类及剂次,属于第一类疫苗,免费接种,家长有义务保证儿童接种。

推荐儿童完成两剂次的水痘疫苗接种,水痘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需自愿自费接种。

释疑3

三类传染病具体指什么?

甲类

鼠疫、霍乱

乙类

结核病、艾滋病、狂犬病、、病毒性肝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等共39种

丙类

包括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流感)、手足口病等

其他

(国家卫计委决定列入乙类、丙类传染病管理的其他传染病和按照甲类管理开展应急监测报告的其他传染病。)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