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军之乡”镇巴县 陕南红色旅游重要参观地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红军之乡”镇巴县,逐步成为陕南红色旅游重要参观地,年接待参观、祭扫游客达15万余人次。

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外景(8月25日摄)。 本报记者 王国星 摄

原标题:“红军之乡”镇巴县

本报记者 王国星

汉中市镇巴县永乐镇的核桃树村,红军入川的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就是在这里成立的。小小山村,不仅为中国革命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添砖加瓦,更为镇巴的革命历史增添了几许亮丽的光辉。

“1932年12月17日,红四方面军经镇巴挺进川北,在永乐乡核桃树村建立兵站。此后,二一九团在此基础上建立核桃树乡苏维埃政府,是镇巴红色苏区之始。核桃树村成立了镇巴苏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发展了20多名党员。”镇巴县党史办工作人员杨继信告诉记者,在核桃树村建立兵站后,两河口敌军望风而逃,红军二十七团顺利进驻两河口镇。1932年12月19日,红四方面军主力部队由此挺进川北。12月下旬,红七十三师二一九团三营返回核桃树村,在镇巴境内开辟红色苏区。

2018年8月26日,记者在“红军之乡”镇巴县采访时发现,该县红色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干部群众保护红色文化遗产的行动让人肃然起敬。川陕革命根据地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贡献永载史册,陕南镇巴苏区人民为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作出的卓越贡献将永远被铭记。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陕西镇巴县及四川通江县周边地区,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至1935年3月离开镇巴北上抗日期间,红四方面军留下了许多石刻标语和墙壁墨书文告等红色革命文物。”镇巴县博物馆副馆长马良燕告诉记者,“红军所到之处,书写标语、散发传单,宣传革命道理,播撒革命火种。凿刻石岩标语,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宣传工作的一大创举。”

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约1.5万人经陕南西乡、镇巴进入川北,于1933年2月建立了川陕省苏维埃政府,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发展生产,建立了川陕革命根据地。

据了解,素有“红军之乡”美誉的镇巴县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四方面军在镇巴活动期间,得到了苏区人民的大力支持。他们一方面积极投身革命,一方面节衣缩食,筹粮捐物支援前线。特别是在1933年5月的空山坝大捷和1934年6月的万源保卫战中,镇巴人民共为红军筹粮900余万斤,并组建赤卫队、运输队将粮食运送到万源、竹峪关前线,为取得万源保卫战及反“六路围攻”的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镇巴儿女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以及万源保卫战、空山坝大捷献出了宝贵生命。”马良燕说,“一大批革命先驱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长眠于这片热土。为纪念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过程中以及万源保卫战、空山坝大捷两次重大战役中牺牲的人民英雄,1958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在镇巴县城修建了镇巴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和川陕革命根据地镇巴烈士陵园。”

目前,川陕革命根据地镇巴烈士陵园里共有331名有名烈士和60名无名烈士遗骨集中迁葬于此。同时,这里还安葬着在和平年代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牺牲的10名烈士。

川陕革命根据地镇巴烈士陵园位于镇巴县城安垭梁山腰,园区占地面积10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100余平方米。园区内建有革命烈士纪念塔,塔高15.3米,塔基座占地面积749.3平方米。这里有革命历史陈列馆,馆内收藏文物430余件,珍贵历史文献120余份;这里有红军纪念亭,建筑面积60平方米;这里有镌刻着447名烈士英名的烈士英名墙,长39.5米、高5.5米;这里有占地面积700平方米的瞻烈广场及长达450米的红色文化长廊;这里还建有廉政书画馆等重要烈士纪念建筑物及配套附属设施,是镇巴及周边乃至整个陕南地区举行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感受红色文化。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红四方面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战斗的两年多时间里,历经的大小战斗数百次,牺牲的红军将士遍布川陕苏区的山山岭岭。我们要让后代记住这段历史,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近年来,川陕革命根据地镇巴烈士陵园经过不断建设,现逐步成为,年接待各地参观、瞻仰、祭扫人员15万余人次,年均举办各类专题教育活动50余场次。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