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学季警惕校园贷新马甲 伪装变身“培训贷”


来源:西安晚报

又是一年开学季,各大电子商务平台都摆上了醒目的宣传广告,新一轮的“开学经济”升温。

原标题:开学季警惕校园贷新马甲 伪装变身“回租贷”“培训贷”

又是一年开学季,各大电子商务平台都摆上了醒目的宣传广告,新一轮的“开学经济”升温。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片火热的市场,试图利用校园贷诱骗学生。

谨慎借贷

个别学生盲目从网络平台贷款

深圳某高职院校学生小陈从最初只借6000元钱,到如今“滚雪球”累计欠下多少债款,自己也说不清楚,面对放款人的暴力催收,小陈不得不找地方躲了起来。

河南郑州市民袁文良深有感触,他说:“近几年,一些刚刚踏入校园、既没有借贷风险意识也不具备偿还能力的大学生盲目从网络平台上借钱,最终酿成恶果。”校园贷之所以受到很多大学生的青睐,是因为“申请便利、手续简单、放款迅速”。规范的贷款最起码应该对申请贷款大学生的还款能力、还款来源进行审查,以保证贷款安全。如今,大量网贷平台在客户准入审查上流于形式,学生只需填个表格,无须资质、担保或抵押,就能拿到贷款。申请便利与提现迅捷的特点,诱使许多学生身陷网贷泥潭。

“频陷校园贷风波的背后,也有一些学生是因为缺乏鉴别能力。”陕西咸阳市民姚平分析,“高校学生经济来源主要靠父母提供,如果受到拜金主义思想侵蚀或者具有虚荣、攀比心理,父母提供的费用往往不能满足需求,他们随之就会向校园贷获得资金,有的甚至引发赌博、酗酒等恶习,有些还因不堪校园贷逼债而逃课、辍学。表面上看,很多校园贷开展的是短期、小额的贷款活动,看似薄利多销,实际上不法分子获得的利率是银行的20~30倍,肆意坑骗学生的钱。”

防范识别

回租贷等诸多“新马甲”

校园贷严重扰乱校园环境和市场环境,严重危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教育部等部门去年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校园贷的高压严打,前不久沈阳公安就破获一起校园贷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此外,很多商业银行加大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为大学生提供规范、合法的金融服务,从而将不良网贷赶出校园。

“眼下,经过一系列的整治,校园贷得到遏制,但部分网络借贷平台换穿马甲,将小额现金贷款业务伪装成回租贷。名为租赁,实为借贷,通过读取通信录等方式控制借款人。”江苏扬州市市民卞广春说,“校园贷‘变脸’为回租贷,一是由于有关部门的重拳出击,有效遏制校园贷的蔓延势头,网络借贷不敢明目张胆地乱来了;二是网络借贷平台不会轻易放弃已经尝到的甜头,它们以另类套路,回避监管视线,未放弃在校大学生这块蛋糕。”

“应当看到,回租贷褪去马甲后,仍是不折不扣的校园贷。”卞广春指出,回租贷面对的对象仍是在校大学生。回租贷贷款公司要求读取大学生的通信录,掌控大学生的隐私信息。逾期后贷款公司会按照通话记录骚扰大学生的家人、朋友,甚至要求大学生不断续期、更换其他平台借款填窟窿,陷入恶性循环,这些都不是合法金融平台的做法。

另外,现在还出现了一种新型贷款骗局——培训贷。“一些大学生求职时遇到一些开出优厚薪酬的公司,但是与公司签订实训就业协议时,大学生还需要交付一笔高额的培训费用。很多学生无力缴纳,此时公司人员就会表示可以先在公司或者第三方贷款,等挣了工资每个月再还进去。很多大学生都稀里糊涂地办了,但是公司承诺的高薪一分钱都没拿到,反而因为办理了这个所谓的培训贷,欠下了上万元的贷款”。

不少市民表示,目前部分地区仍存在校园贷乱象,特别是一些不法分子换穿“马甲”,翻新手段,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不良借贷问题突出,给校园安全和学生合法权益带来严重损害,亟须保持警惕、认真甄别。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