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用大家谈丨鲁镇:积极营造全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大环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手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手段,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是诚信建设,而青年是源头、是关键。为进一步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青年成长教育的作用和意义,以及共青团陕西省委在统筹推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工作成效,凤凰网陕西专访了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鲁镇。

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副书记鲁镇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凤凰网陕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青年的成长教育有何作用和意义?

鲁镇:青年是最富有创造力和潜力的劳动者,也是最容易被市场风险和社会压力击垮的脆弱者。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可以为青年就业创业、促进青年成长成才提供重要平台。

我们利用大数据手段采集、加工青年各类信息,建立青年信用评价模型和青年信用档案,通过供给丰富完善的信用产品和应用服务,在青年最需要帮助时,提供解决创业融资难、信贷消费难、婚恋交友难等一系列制约青年成长发展问题的精准、有效的服务,成为青年成长成才、实现梦想的平台。

对于普通青年而言,这意味着能从现在开始通过青年信用体系记录自己在教育、就业、创业、消费、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信息,评价他们的诚信状况,慢慢为自己绘制一张完整的“信用画像”,同时在个人发展中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在全社会营造“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的良好氛围。

凤凰网陕西:共青团陕西省委在统筹推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

鲁镇:2017年1月,经共青团中央、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批复同意,陕西省正式成为全国第二批试点省份。经过一年半的探索和实践,我们积极营造全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大环境”,协调“大政策”、收集“大数据”、开展“大宣传”、筹集“大资金”,为青年成长发展提供“大服务”。在优化建设环境、归集信用数据、开展诚信教育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我们构建联合工作机制,加强顶层制度设计。一是联合发改委、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共同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陕西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共同完善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推进青年信用体系理论研究;二是面向省属高校、企业和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开展举办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培训,同时将青年诚信理念向乡镇、街道延伸,解决诚信理念普及“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纳入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部署。《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将优秀青年志愿者列入省诚信典型信息系统“红名单”。

我们加强平台建设,推动青年信用信息归集多元化。一是充分发挥“志愿中国”信息平台作用,推动团员注册志愿者工作,初步建成“志愿服务+征信”模式。2017年至今,在“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已经超过110万,已为社会提供了累计90万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信用时长。此外,依托“志愿中国”系统,与公安系统交互数据进行实名验证,通过GPS+电子围栏、时数公示等手段,保证了志愿服务数据的真实可信,构建了“一个数据库、两套应用系统、多项服务功能”的大数据平台。二是拓宽参与渠道实现数据的互融互通。我们已经在微信“城市服务”板块嵌入志愿服务模块,方便志愿者实名注册、查询信息。近日,又与蚂蚁金服合作,在支付宝开通志愿服务窗,志愿基金线上捐助、线上注册、志愿者实时活动报名等服务功能即将正式上线。

我们落实信用惠民,建立守信青年正向反馈机制。一是2017年6月,我们联合省发改委、人行西安分行等50家厅局单位出台《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行动计划》,明确在教育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七大类36个项目的激励措施和保障手段。12月,全省首批以“荣誉认证”为依据的守信“红名单”经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复核,已经向社会公布,293名优秀青年将在金融、教育、出行等多方面享受激励政策。二是引入市场激励手段让守信青年有“获得感”。2017年9月,我们陆续与多家企业进行接洽,从市场维度加强物质方面的守信激励,还与省文物局就文物景点观光等守信激励措施形成新的补充意见,明确守信激励青年凭借荣誉证在全省文物景点旅游免收门票。目前,全省已有超过60万名志愿者在“志愿中国”平台领取共享骑行券、购物打折券。293名陕西省首批优秀青年守信联合激励“红名单”成员的电子加油券也已全面投放;三是整合更多公益资源,为青年提供更多激励保障,我们联合金融机构推出“注册志愿者证”,即将面向全省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IC卡式志愿者专属身份凭证。“注册志愿者证”可以实现实施记录志愿服务时长、提供志愿者保险、落实守信激励政策、享受专属优惠福利、便捷支付等功能。此卡预计将于12月前正式向青年志愿者开放申请渠道。

凤凰网陕西:下一步,共青团陕西省委在促进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是?

鲁镇: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基础在数据采集,关键在数据共享,重点在数据应用,目的在理念塑造。下阶段共青团陕西省委将在信用的宣传教育、应用推广、数据整合、维度拓展、理论研究等方面做好进一步推进与探索。

一是延长服务手臂。我们将继续面向省属高校、企业和省内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培训,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市级试点申办工作,目前西安、宝鸡、咸阳已成为我省首批试点城市。

二是强化数据归集。从道德文明、教育学术、公共资源使用、交通出行、违法犯罪等方面,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增加青年信用信息的维度,为社会信用体系提供更加多元的辅助参考。探索建立信用评分模型,实时动态记录与描绘青年的信用状况,并应用到青年就业、创业、婚恋、消费等方面,实现系统的全开放,提供相关查询、评价、数据共享等服务。

三是深入应用研究。按照贴近青年需求、突出陕西特色、展现时代特征的要求,多维度探索青年信用数据的应用开发。建立诚信“红名单”制度,健全多部门联合激励机制,进一步细化激励保障政策。针对青年信用评价模型、轻微失信行为修复机制等实际问题展开理论研究,实现服务型、智慧型共青团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