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多位行业翘楚齐聚西安 把握创投风向建言发展


来源:西安晚报

30多位中国创投行业的业界领袖和专家学者相聚西安,围绕创投行业发展等话题发表见解。

2018全球创投峰会专家恳谈会现场 记者 翟小雪 摄

原标题:30多位行业翘楚把握创投风向建言西安发展

——聚焦2018全球创投峰会专家恳谈会

昨日下午,作为2018全球创投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关注的专家恳谈会举行。30多位中国创投行业的业界领袖和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围绕创投行业发展等话题发表见解,特别是针对如何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发挥西安区位、科教、文化、产业等优势,推动创投行业和创新资本集聚等热点,为西安发展建言献策。

我市将以此次恳谈会为契机,借鉴成功经验,加快弥补自身短板,完善新型金融业态,促进私募股权机构和创投人才聚集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好创投峰会带来的效应,打通产业转型升级的通道,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把握风向:

互联网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为投资热点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对中国股权市场发展大势进行了研判。他表示,进入2018年后,整个股权投资从行业上来说面临着新的方向。“从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投资比较多的是互联网相关行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教育等方面投资也非常多,面临新的选择、新的方向、新的机遇。”“最近两年,西安、成都、武汉、长沙这4座城市增长是最快的。”倪正东表示,这些城市引起了产业界、投资界的高度关注。投资界、创投圈未来10年、20年将会开辟新的“根据地”。“我们非常看好西安,希望未来在西安能够有更多的合作落地,期待更好的发展。”

58集团CEO姚劲波围绕“新一线城市崛起的背后机遇”发表见解。“对于新一线城市的发展,我们58有招聘、人才流动等数据,基本可以看到城市发展的变化情况。我们看到了西安等新一线城市崛起的必然性。”姚劲波表示,结合58的分析,以及招聘、人才流动等数据显示,过去的2年里,西安等城市引领了新一线城市的崛起。“未来,哪座城市有较多的年轻人,哪座城市就会有较多的发展机遇,必然导致创业、人才往这座城市迁移。从去年以来西安的发展不难看出,这种趋势为经济增长带来了很大的活力。”

“创业投资在‘去中心化’,分布到更广的城市,尤其是新一线城市,这其中有很多原因,包括成本的原因、招商引资的政策等。”姚劲波说,如今的西安,政府效率特别高,办事特别负责,能够很好地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西安的人才优势是一张亮丽的名片,如今,人才政策、营商环境等的大幅优化,使这张名片的含金量更高了。”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表示,如今中国经济发展中,以互联网为基础带动的创新发展得非常快,同时,消费拉动,特别是在新经济的方向上的高速发展、快速覆盖,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特征。“结合西安的产业优势来看,硬科技与互联网发展的互动,将能够激发更大的活力。”

提升效力:

创新投资助推产生新业态新场景

“我在西安学习、生活的时间长达22年,如今的西安,给我的感受是‘更大、更快、更好、更美’,特别是开放的力度很大,吸引投资的能力非常强,能够更好地激发产业互动,在这方面,我感到近2年来的力度、深度、广度明显提升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以“振兴地方实体经济,需要怎样的股权投资?”为题发表见解,他结合基础设施的内涵演变与投资模式深入分析,认为在当下的发展格局中,西安应让物理形态的基础设施优势得到更好的发挥和运用。

众所周知,西安市委、市政府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构建最优营商环境,使这座千年古都焕发出勃勃生机。针对这样的良好发展环境,王忠民认为,云服务时代已到来。

“如果第一个物理形态是政府投资,第二个服务形态的基础设施主要是私募股权投资,到了‘云时代’,已经是创新投资,以风险投资为重点。”王忠民表示,只有形成有效的云服务体系,才能让这其中形成、聚集更多的创新机构和创新资本,继而产生新业态、新场景。“这才是最主要的基础设施,到了这个阶段,投资业态完全是市场性和共享性的。”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认为,要推广推动市场化母基金。“在母基金这个领域,政府推动作用非常重要,有不少这样的母基金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与此同时,我认为市场化的母基金可以起到同样重要的推动作用。”

唐宁表示,要让创新创业能够更好地落地、发展,就必须有长期的钱、“耐心”的钱。母基金可以把个人,特别是高净值、超高净值个人的投资管理起来,开展有效组合并进行长期管理。最终形成的格局是:传统经济创造的财富,通过母基金到了创投领域,到了新经济企业,若干年之后,这些新经济企业成功了,很多传统经济的赢家也会成为受益者。

发展建议:

发挥创投先导作用扩大新经济“朋友圈”

此次恳谈会上,不少嘉宾分享了股权投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例如,高投集团总裁董梁在分享江苏股权投资经验时表示,江苏的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发展不错,思想解放、心态开放是重要原因,“不仅欢迎合作,而且注重合作共赢。”

浙商创投创始人陈越孟表示,利用股权投资发展创新创业尤为重要。“杭州能够成为创新创业的高地,创投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非常大,有着非常好的生态。”陈越孟说,浙江的创投企业在推动创新创业中,有效促进了高科技成果的转化,很好地引导传统产业的剩余资本投入到新兴产业之中。同时,支持细分新型行业,例如,浙江的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网络视频、网络教育等新型行业亮点颇多,这些行业中的很多“小巨人”,都是在一轮又一轮的创投支持下发展起来的。

与会嘉宾们还结合西安的优势、发展特点给出了发展建议。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以“发挥创投先导作用,服务城市产业发展”为题分享观点。“枢纽、硬科技,这是西安的突出亮点,去年以来,西安务实奋进,对我们创投机构来讲,确实是投资的大好机会。”倪泽望建议,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具有本地优势的产业,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持续发力,同时,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创业投资,特别是“天使轮”,大力支持企业研发机构落户西安,大力扶持本地公司上市。

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表示:“如何让知名的机构聚集到西安来?让更多的创业投资行业人士落户到西安?我认为,不能简单地用传统的招商引资方式,而是要从根本上打造创业投资的生态环境,让更多机构愿意到西安投资,要从整个生态链的构建上入手。”施安平表示,要创新机制,研究风险投资。“硅谷在推动高科技产业化方面的经验,我认为有很多值得西安学习的地方,包括孵化的方式,推进的方式等。”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表示,西安应扩大新经济企业的“朋友圈”。“新经济企业的价值链,突出特点是能够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人在哪里,财富在哪里。西安的新经济企业‘朋友圈’如果扩大了,这个发展基础就会更加坚实。”刘二海说,希望更多国际优秀的企业家、顶级的企业家成为西安的顾问,为西安献计献策,更好地推动这座城市创投领域的发展。 记者 杨耀青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