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体育点亮健康快乐的童年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8中国国际幼儿体育论坛在陕召开9月7日早,2018中国国际幼儿体育论坛——陕西分论坛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普蕾专项基金项目陕西峰会在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这是

2018中国国际幼儿体育论坛在陕召开

9月7日早,2018中国国际幼儿体育论坛——陕西分论坛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普蕾专项基金项目陕西峰会在陕西师范大学新勇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这是继普蕾专项基金项目上月在第五届中美体育论坛上正式启动后的第一站分论坛活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公益项目处副调研员赵宾,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薛永刚,亚洲幼儿体育学会副会长、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王凯珍,自然运动国际专家、北京雏鹰宝贝首席内容官Oki Alecander,前AC米兰球员、APIGE-雏鹰中国儿童足球学院院长Claudio Dini,全国运动体育学校联合会幼儿体育分会副会长、河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系主任赵焕彬,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史兵,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石海燕,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万炳军、副院长张婧,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新平,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学前教育分会会长罗昆山,北京雏鹰宝贝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弘等国内外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

北京雏鹰宝贝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联合创始人、首席公共健康官 方君

本次论坛聚集了来自美国、荷兰、意大利、北京、河北、成都、陕西等地国内外的数十位专家,就幼儿体育事业对社会的重大意义、幼儿体育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实践、幼儿的生长规律、欧美幼儿体育教育的经验及幼儿体育与大数据的结合进行了深入讲解和探讨。来自陕西、甘肃、宁夏、四川等地的300余名幼儿园一线园长和投资人参加了论坛,借这个难得的机会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交流探讨。论坛上,北京雏鹰宝贝的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李宇女士分享了在新体育、新教育理念下对幼儿体育教育的实践经验。

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学前教育分会会长 罗昆山

幼儿体育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从教材和师资入手、以广谱为目标

幼儿时期是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良好健康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幼儿体育是以体育为切入点的全人教育,为儿童全面成长提供学习和发展的训练工具,帮助孩子提升身体素质、自控能力、以及参与社会的能力。王凯珍教授表示,我国幼儿超重与肥胖现象日益突出,全社会对孩子健康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另外,孩子的身体素质也欠均衡,除了下肢力量比较好之外,速度灵敏、平衡、柔韧等幼儿的几项基本素质都不够理想。有很多我们应该为孩子做的事。

2018年6月发布的由北京体育大学、首都儿科研究所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共同研制的《学龄前儿童(3~6岁)运动指南》要求每天为幼儿安排不少于两小时的户外活动,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季节交替时要坚持。幼儿时期养成的良好健康习惯通常会跟随孩子的一生,这不仅帮助他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和乐观的性格,为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打下坚实基础,还会带动整个家庭健康习惯的提升,更会在宏观上为社会节省巨大的公共卫生资源。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指出,“在我国心血管疾病仍是导致死亡的首要原因,但是60%以上的疾病都是可以通过健康生活方式避免的”。《纽约时报》在2017年5月3日的一篇报道中也指出:据一个研究估算,如果美国目前不运动的孩子每天都动起来,他们长大后美国每年可节省的医疗保健及相关费用是大约1,200亿美元。

幼儿体育教育是一个系统化、专业化的学科,需要有科学、标准的教材,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体育老师,还要有一个能有效推广普及的模式,才能够真正最大程度地发挥它的作用。然而,我国的幼儿体育教育起步较晚、起点较低。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30万所幼儿园里,95% 的幼儿园没有体育老师,95%的体育老师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其中95%为女老师,专业的体育师资极其匮乏,缺口将近200万人。另外,我国3-6岁儿童的体育教材缺乏,标准化体系和培训及认证体系尚待建立。加之幼儿园还没有被纳入义务制教育的范畴,对于大部分孩子和家庭来讲体育课仍是需要单独付费的“奢侈品”,导致他们由于经济上负担不起而被拒之门外。

基本运动技能国际专家 Oki Alexander

普蕾基金以科学为基础,用创新的思维和科技,目标是普及幼儿体育教育、护佑祖国的花蕾

针对我国幼儿体育教育正在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强强联手,共同发起了“中国宋庆龄普蕾儿童及青少年体育教育与健康发展专项基金”。“我们希望集合全球资源,用创新的思维和科技,以社会公益的方式,倡导普及专业幼儿体育教育,最终实现为每个孩子提供具有良好品质的体育课的目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在普蕾专项基金启动时这样讲过。

按规划,普蕾基金将从鼓励创新、建立智库和教师培训体系,以及慈善捐款的募集和发放三方面着手。鼓励创新主要是通过能激发科技和专业人才创造力的方式推动幼儿体育行业的创新。普蕾基金建立智库的目的是邀请幼儿体育教育和健康发展的中外专家,为我们在幼儿体育教育上面临的教材、师资和普及的问题作出诊断并提出建议,用科学研究的方式填补需求。目前,普蕾基金已经吸引到了来自国内外跨体育、教育和健康三大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希望在年内启动专家研讨会,正式建立具体研究课题和方案。教师的公益培训希望能采用线上线下并行的新模式,更加高效、快速地培养专业幼儿体育教师,尽快为我国幼儿教育系统输送人才。普蕾基金有计划公开募集善款,用于以上项目,并选取优秀的从事同样事业的团体和个人,播发款项、支持他们的善举,在社会上营造共建幼儿体育事业的良好氛围。

普蕾基金的目标是在每个孩子的心里种下健康、快乐成长的种子,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态度、创新的科技与思维,和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可持续的模式,以体育教育为切入点,着重培养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心理承受能力和坚强性格的塑造,最终提升他们的总和能力和创造力。“普蕾基金的启动标志着中国幼儿体育教育与健康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期待在这个领域为孩子、家庭和社会做出贡献。”刘弘女士表示。

2018中国国际幼儿体育论坛陕西分论坛将惠及西部地区200万儿童

作为普蕾基金项目的首个省级分论坛,2018中国国际幼儿体育论坛陕西分论坛,将对扩大陕西幼儿体育教育的影响力,加快陕西建设幼儿体育教育强省的脚步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史兵表示,“本次分论坛选择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这也表明近年来陕西幼儿体育教育的成果得到了充分的认可,鼓励我们继续在理念和实践上积极探索,为区域内8000所幼儿园的200万儿童带来健康快乐的童年”。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