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特殊老师笑对苦难 用双手走出人生路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9-09 第期

原标题: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巡礼

渭梅女:用双手“走”出人生路

本报记者 陈瑾 见习记者 井晨卉

她,双腿高位截肢,一级残疾;她,自幼被遗弃,却以坚毅的性格,不怨命运、挑战困难,坚持学走路、自理生活;她,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读完小学、初中和中专,又自学计算机知识;她,参加陕西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一人勇夺三块金牌。她叫渭梅女,靠双手“走”出人生路。渭梅女现在是宝鸡市儿童福利院的一位特教老师。2017年8月,她入选“陕西好人榜”。 

3岁那年,一场车祸无情地夺走了渭梅女的双腿。父母将她遗弃在渭河边。后来,她被公安机关送到了福利院。从那时起,福利院就成了她的家。童年的不幸,没有让渭梅女失去生活的信心,反而使她更加坚强。她下定决心一定要独自学会“走路”。她尝试了无数种办法,最后想到了一个好主意:用双手支撑走路。于是,一个特质皮垫,两个木质手撑,让渭梅女“长”出了“双腿”。那一天,她悄悄躲在墙角哭了……能走了,她就开始学洗衣、做家务。福利院的护理员想帮她干活,可倔强的渭梅女总说:“我行,我自己来。” 

她不到10岁就独自上学,几乎不用别人帮忙。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后,她还经常帮助福利院的弟弟、妹妹洗衣服、梳头。 

渭梅女爱锻炼。2008年,她被选送到昆明学习游泳。半年后,她代表宝鸡市参加陕西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勇夺三枚金牌。篮球也是渭梅女的强项。每天早晚,她都坚持体能训练,身体素质一天天增强。渭梅女报名加入了篮球队。她和队友经过努力,最终代表陕西省参加了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篮球比赛。 

凡是见过渭梅女的人都说,这个女孩子很阳光,从她的脸上和银铃般的笑声中,感受不到悲观失望的情绪。宝鸡市儿童福利院的护理员王晓霞看着渭梅女长大。渭梅女亲切地叫她妈妈。王晓霞说,渭梅女是个特别独立的女孩子,生活上很少让大人操心。院里举办的各种活动,她都积极参加,擦地板、提水、洗碗这些活她都抢着干。 

渭梅女在福利院担任特教老师,负责向日葵班。班里有11个孩子,大都是唐氏综合征患儿、脑积水患儿以及自闭症患儿。渭梅女用一颗爱心教导孩子。孩子们在课堂上叫她老师,而课后都会亲切地叫她“妮妮姐”。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渭梅女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她还得到了价值15万元的特制假肢,这使她也能和健康人一样行走了。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我认为只要用心,世界上就没做不好的事情。现在大家对我这么关爱,我非常感激,将来我一定用双手回报社会。”渭梅女自信地说。 

渭梅女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感染了很多人。如今,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她想让自己更独立、更优秀,成为夜空中一颗耀眼的明星,照亮福利院弟弟妹妹们前行的道路。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