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负医者初心:教师节追忆骨科先辈殷培璞教授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今天,是2018年的9月10日,34年前的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确定,每年的这一天,是属于人民教师的教师节。6天之后,是2018年的9月16日,这一天,似乎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但是,如果我们知道,1

1_副本.jpg

殷培璞教授

今天,是2018年的9月10日,34年前的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确定,每年的这一天,是属于人民教师的教师节。

6天之后,是2018年的9月16日,这一天,似乎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但是,如果我们知道,14年前的这一天,我们的一位先辈,身肩高校教授和人民医生的双重重担,心怀对医卫事业的眷恋不舍和对山区患者的无尽牵挂,长眠在了他付出毕生心血的偏远大山。我们就会明白,2018年的这个教师节,对我们交大一附院的医卫人而言,有着怎样的特殊意义。

3_副本.jpg

殷培璞教授

这位用毕生践行大义担当的先辈,就是殷培璞教授。

老一辈的一附院医卫人,应该都还记着殷老师的音容笑貌。

中生代的一附院医卫人,应该都从殷老师身上汲取过知识和精神的双重财富。

即便是年轻的一附院医卫人,也多多少少听闻殷老师为了山里的孩子不再拐行,扎根大山几十年如一日抗击地方病的感人事迹。

那一年,殷老师风华正茂,却告别了城市,走进了大山。他不是去游山玩水,更不是去寻找诗和远方,而是肩负着新中国卫生事业所要求的阻击大骨节病使命,承载着一附院医卫人的重托,承载着大山里拐行患者的希望。20世纪60年代,他就在麟游、永寿等山区开展地方病调查研究和防治工作,走遍了大骨节病覆盖区域的沟壑山峁。

这一走,就是十多年。

那一年,殷老师的黑发中已经出现了银丝,虽然他将一个个患者从大山送到西安,为他们手术治疗,还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虽然他已经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救治了一个个大骨节病患者,但他仍然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他还没有找到大骨节病的根。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将自己防治大骨节病的战线,彻底扎根在麟游的大山。

这一住,又是十多年。

十多年的每一天,他一边在山里简陋的诊疗室为患者看着病,一边在水土、饮食里寻找着大骨节病的病根。他把自己的积蓄,用在了山里孩子的饮食改善,他把自己的智慧,贡献在地方的改水改土、作物改良。

这里,我不想列举数字,这里,即便我不列举数字,每一个人,都可以直观地感受到,陕西西部的大山里,大骨节病得到了怎样的改观?

2_副本.jpg

殷培璞教授

今天,不仅仅是麟游人和永寿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殷老师的丰功伟绩,深深地鞠一个躬。

那一年,殷老师因为身体的原因不得不告别了他深爱的医疗战线,告别了他倾注着全部心血的大山。自感时日无多的他,在家人的陪同下重返麟游,重返自己一直战斗的地方,提出了人生的最后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请求,希望身后可以长眠在这里的大山。

他不是看中那里的秀丽风景,他也从未有闲暇研究那里的风水,他只是还有未了的夙愿——

长眠于斯,背靠麟游,远眺永寿,只为在天之灵,可以看着这里的孩子永远不再拐行。

今天,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在殷老师逝世十四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作为他的后辈,作为他的学生,作为他精神的传承人,可以大声地对殷老师说——

殷老师,请您放心,大山里每一个蹦蹦跳跳欢快前行的孩子,在用他们的行动向您汇报:殷爷爷,我们再也不受大骨节病的困扰,殷爷爷,我们每年都会到您的墓前,献上一束花;

殷老师,请您放心,一附院每一个不负医者初心的医疗教育工作者,在用他们的行动向您汇报:我们错过了和您并肩战斗向您请教学习,但我们永远继承着您大医担当的精神;

殷老师,请您放心,一附院的英雄碑乃至共和国的卫生志都镌刻着您的名字。省卫计委、国家卫计委都已将您树立为医辈楷模、教者风范。

山莽莽,水汤汤,青山长埋赤子,岁月不弃忠魂。不管时空怎么转动,殷培璞老师,一个把身心都给了事业、给了人民的好医生、好老师,他的事迹必将与山长存,他的精神也似水长流,滋润并激励着每一个后辈,在共和国的医卫和教育事业中,勇敢而正义的前行。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