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用大家谈丨宋艺光: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的重要制度安排,社会信用体系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所有个人、企业或政府的信用状况的总和。社会信用体系通过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在市场上发挥作用,能够为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的重要制度安排,社会信用体系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所有个人、企业或政府的信用状况的总和。

社会信用体系通过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在市场上发挥作用,能够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提供外部技术支持和运行环境。为进一步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作用和意义,以及陕西省质监局在促进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凤凰网陕西专访了陕西省质监局副巡视员宋艺光。

陕西省质监局副巡视员宋艺光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凤凰网陕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有何作用和意义?

宋艺光: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省质监局承担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职能,全面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自律守法的社会环境,同时质量诚信管理也是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补充和完善,是推动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的基础。

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主体是产品生产企业和提供商业化服务的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把诚信守法作为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倡导诚实守信,合法经营,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能够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水平整体水平提升,是目前我省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宏观质量管理体制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能够指导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稳步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机制,对于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能够促进企业开展质量诚信管理,兑现质量承诺,有利于系统防范质量失信风险,减少产品质量事故,促进企业质量信用水平的提高。

凤凰网陕西:陕西省质监局在统筹推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

宋艺光: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安排,陕西省质监局在统筹推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沟通对接,及时报送本部门企业信用信息,目前已实现与全省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平台的对接,省局系统各类信息报送至省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平台,根据省信用办通报,截止2018年8月底我局共报送共享信息1061171条。

二、加快建立和完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库的建设,规范数据收集标准、内容、时限,制定数据采集上报奖惩标准,持续完成好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建设工作,目前建立完善了8385条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并及时更新上报信用信息,加大对企业质量信用记录的采集、运用力度,实现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与共享。

三、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企业向社会公开发布《企业质量信用报告》,探索开展企业质量信用承诺制度,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强诚信自律,增强守法经营意识。我省自2013年开展此项工作,积极组织动员各地企业参与到编撰发布工作,通过动员、宣贯、宣传等形式和方法,连续四年发布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四、制定和发布全省质监系统产品质量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类信息、行政执法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投诉举报类信息和其他监管类信息为基础,定期发布产品质量信用红黑名单,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手段的新型监管模式,进一步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健全质量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提高企业质量诚信意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

五、制定质量信用信息使用制度,在企业申请上市、申报项目、融资融劵、各类招标、中国驰名商标评审、进出口企业等级评定等相关业务以及其他职能部门在生产或经营活动中需开具无产品质量等方面不良记录的证明中,把企业质量信用信息作为出具证明重要依据,近三年先后为376家企业出具了企业产品质量无不良记录证明。

六、在业务工作中查询使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享的信用信息,业务工作开展的更加精准有效。在我局各类审批、核查、检查等工作中,要求各业务处室及时查看省信用信息平台相关企业其他信用信息,以公共信用信息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在省质监局系统开展省质量奖评选、名牌产品和服务业名牌认定等评优选先项目中,设立运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查询环节,发现黑名单和联合惩戒问题实行一票否决,把好资料和文审关。

七、建设“名牌产品企业质量监管信息预警系统”平台,以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动态数据联动与预警功能,形成信息准确、标识唯一、动态跟踪的综合质量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信息资源优势,加强陕西省名牌产品企业和质量奖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及时掌握企业各类违法违规等不良信息,对负面信息及时进行预警。

八、将质量信用建设工作纳入每年对全省各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内容,制定合理考核分值,推动企业质量诚信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全省质量信用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凤凰网陕西:下一步,陕西省质监局在促进陕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是?

宋艺光:一、继续加强与省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平台沟通对接,利用平台大数据建立省局内部业务核查使用制度,强化信用监管力度,实现部门间信息互联共享,建立质量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二、抓好2018年度《企业质量信用报告》后期审查、汇总、上报、发布工作,保持此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加大企业质量信用公开承诺制度复制推广,建立新型信用监管模式。

三、探索开展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与省保监会联合下发《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实施方案》,在重点消费品领域,探索实施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引导企业逐步建立产品质量责任保险机制,建立完善符合市场规则的产品质量安全多元救济和产品侵权责任制度。

四、探索建立“企业防伪技术产品使用备案”公告制度。通过建立专业数据库,改革备案公告形式,发挥企业第一责任的的责任和义务,试点推行企业自我公开声明的备案公告方式。

五、探索质量监管新手段。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质量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动“互联网+质量监管”,努力提高各部门质量监管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的互通共享,提升监管效能。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