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洲留学生“东游记” 留与归的选择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非洲留学生“东游记”来自喀麦隆的北大留学生门杜·约瑟夫和来自乍得的北外留学生阿曼,从自己的国家到中国,坐飞机要20多个小时,还要在埃塞俄比亚或法国转机。来

9月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来自非洲乍得的阿曼(右一)在场下休息,看朋友们在球场上踢球。

9月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宿舍,来自南非的孟光仁正给父亲打语音电话报平安,为了方便联系,家人手机里都装了微信。

来自喀麦隆的门杜是1993年生人,正攻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学位。中文是他学会的第七门语言。

原标题:非洲留学生“东游记”

来自喀麦隆的北大留学生门杜·约瑟夫和来自乍得的北外留学生阿曼,从自己的国家到中国,坐飞机要20多个小时,还要在埃塞俄比亚或法国转机。来自南非的留学生孟光仁“幸运”一些,这两年南非和中国之间有了直飞航线,从约翰内斯堡机场到北京首都机场,只需15个小时左右。

近些年,从遥远的非洲大陆不远万里来中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2014年,在中国的非洲留学生人数以年均近35%的势头迅猛增长,而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5年有49792名非洲人在华留学,占留学生总数的12.52%。

学在中国

在有着几个世纪西方殖民史的非洲,居民们对欧洲的认识要充分得多。不过“中国元素”近年来开始“显山露水”,时势和机缘让不少年轻人选择到中国留学。

“之前我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媒体报道,总感觉有点不够,中国在非洲有很多项目,我们想和中国合作,但真的了解中国吗?”门杜和很多人一样,带着“搞关系”的初始动机来到中国读书。在中国度过的三年里,中文成了他掌握的第七门语言。

阿曼2013年来中国游玩,就被中国文化吸引,“长城太棒了!”阿曼边用手势比划着边感叹。回国后他就有了来中国读书的想法。“我妈妈不同意,因为觉得中文太难了,我学不会。”阿曼不太服气,便带着证明自己的心思来到北外学习国际关系。

相较于门杜和阿曼,木乐乐是更早一批的“到访者”。2006年,18岁的他和哥哥一起来到中国,本来没打算留下的他,学了一年汉语后发现了自己对语言的兴趣,决定留在中国学习。

木乐乐在北京经历了成人礼、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现在已经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博士,并在赞比亚驻华大使馆实习。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