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 陕西民生经济向结构优化方向稳步推进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陕西民生经济快速发展近10年多数年份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以民生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开启了中国经济奇迹腾飞的新纪元。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近日发布统计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 陕西民生经济快速发展

近10年多数年份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以民生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开启了中国经济奇迹腾飞的新纪元。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近日发布统计信息显示,伴随全省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陕西民生经济向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方向稳步推进。

2000年以后陕西城乡

居民收入实现跨越发展

40年中,城镇居民历经3个10年,居民收入分别跨越千元、4千元、万元大关,其后又分别用5年时间跨越2万元、3万元大关,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蜕变。农村居民收入在经过12年的努力突破500元大关后,仅用6年突破千元大关、用9年突破两千元、用12年突破万元,增收速度不断加快。2017年,农村居民一年增收869元,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十余年的增量。

陕西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身处内陆的陕西带来快速发展机遇。2000年以后,陕西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跨越发展。特别是近10年,多数年份的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处于全国增速第一梯队。城镇居民收入在全国31个省份中的位次由26位上升至16-18位,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由22.7%缩小至15.3%,收窄7.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位次由28位上升至26-27位,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由39%缩小至23.6%,收窄15.4个百分点。

市场物价平稳运行

社会稳定百姓受惠

从陕西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看,改革开放的前7年,生活基本必需品供应充足,卖方市场特征明显,市场物价稳定,涨幅处于3%以内的合理区间。

1985年起,改革开放效应释放,多层次、多成分、多渠道商业流通网络快速发展,消费品特别是工业产品推陈出新,长期沉淀、积累的消费需求开始释放,供求相互作用使得市场处于上升通道,物价上涨速度加快。1985年-1997年,13年间有12年物价涨幅超过合理区间,有4年涨幅在10%~20%之间,有1年涨幅超过20%,可以说,改革开放的前20年,经济快速发展有效解决了市场物资短缺、商业流通渠道单一问题,同时也带动了居民的消费热情。1998年以后,物质产品极大丰富,居民消费归于理性,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物价涨幅基本回归合理区间。这期间的20年,仅有5年物价涨幅短暂超过3%,多数年份价格平稳。产品供应充足、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调控能力的极大增强,使得近20年全省居民消费稳定、物价稳定、市场运行平稳。

农业经济全面发展

三农巨变成就改革

粮食总产连创新高,年产量维持1200万吨左右。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加之取消农业税、连续提高粮食综合补贴,以及粮食机械化生产全面推广,粮食产量逐年快速增加,市场供给不断充盈。

1984年全省粮食总产首破1000万吨大关,达到1024万吨,彻底摆脱了陕西吃粮靠调进的历史。1998年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最高水平,突破1300万吨大关,达到1303万吨,较1978年提高62.9%。2017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194万吨,连续八年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筑牢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在耕地面积不断减少的现实条件下,科技助推粮食单产水平提升,为保障粮食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1978年相比,2017年粮食面积减少32.7%,粮食总产却提高了49.3%,单产年均增长2%。粮食的稳定增产保证了市场的基础供给,也确保了社会稳定,为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按全省年末常住人口计算,2017年陕西人均占有粮食311.3公斤,较1978年的287.9公斤提高8.1%。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