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至县板房子中心卫生院院长马秀练:深山里的“健康守护者”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端在心中,把自己置于脚下”,在周至县板房子中心卫生院院长马绣练的笔记本扉页,赫然写着这样一句话。1985年毕业于咸阳市卫生学校的马绣练,怀着对工作的满腔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端在心中,把自己置于脚下”,在周至县板房子中心卫生院院长马绣练的笔记本扉页,赫然写着这样一句话。

1985年毕业于咸阳市卫生学校的马绣练,怀着对工作的满腔热忱来到了位于秦岭深处的周至县板房子中心卫生院。年轻的他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33年。33年间,他从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主力医生,挑起了板房子中心卫生院院长的重担。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免费义诊……日复一日的真情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早已和山区的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成为群众心中的自己人,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山区老马”。熟悉老马的人,对老马的评价其实很简单,话少、认真、随叫随到,老马虽然个头不高,却显得很结实,粗糙黝黑的皮肤衬托出岁月的痕迹,就像一匹忠诚、坚韧的老马30年如一日的为这片土地上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他就是兑现人民庄严承诺那个最基层的人。

周至县板房子中心卫生院院长马秀练

一片丹心,筑起深山健康“防火墙”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马绣练作为板房子中心卫生院院长,带领卫生院职工和全体乡医,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和服务。但山区地广人稀、住户分散、交通不便,加之医院职工少,服务能力有限,成为困扰当地群众健康就医的“拦路石”。为此,老马夜不能寐,时刻牵挂着困难群众。每到季节变化,心里总是想着群众身体是否健康,几个老病号的身体是否好转?他想到,在业务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入户服务是解决群众就医困难的最有效手段。于是,克服困难,立即联系帮扶单位,组建卫生小分队经常到村为群众开展健康免费体检、随访走亲戚,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等高危人群人员实行了多次拉网式排查,并根据他们的健康状况,分门别类地制定了健康指南,详细地讲解了健康注意事项,对重病人收院及转诊,进行分类救治和分级诊疗。

“干工作就是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要不怕困难,才能战胜困难。”马绣练说这句话时语气坚定,目光坚毅。

在医疗小分队离村时,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拉着老马的手说:“经常能够看到你们,我们活得更有信心,你是我们脱贫的保障啊,这么好的时代有你们我能够多享福几年啊”。是啊,要收入、要脱贫、要致富、要奔小康,那么首先要有健康的身体。老马不光给山区群众点燃健康生活的信心,也凭着对事业的忠心和对群众的爱心,在板房子234.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构筑起了一道更大的健康“防火墙”。

一个电话,打开医疗救援“绿色通道”

去年以来,因108国道交通中断,山区群众就医通道受阻,老马立即为贫困户开通医疗救助电话。周至县卫计局也迅速派出医疗应急小分队,支援山区医疗保障。有一天老马接到电话后,迅速带领应急分队一行6人,携带药品、器械迅速赶到长坪村,来到群众家里,对患者进行细致检查,确诊患者患有肺心病、急性心力衰竭,需要住院治疗。病人因病情严重不能行走,老马立即与大家抬着病人上救护车,途中患者说“医生,我没钱,我不去医院”,听到患者的话,老马对患者说“老人家,我们不收你的钱,我们免费给你治疗,现在国家政策好,您是贫困户,看病可报销90%,剩下的我们医院给您免了。”听到老马这么一说,老人家才同意去住院,嘴里还说着“感谢共产党啊,房子不行了,国家帮我重建,我生病了国家又帮我免费治疗”。到达板房子中心卫生院后,老马亲自背患者上楼梯到急救室,同时开放医疗救援绿色通道,先进行紧急救治,后办理转诊手续,送往县上医院。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受党培养的医务工作者,只要是为人民的事业,他就会立即出发立即行动。这在他已经不是一种自律一种选择一种追求,而是一种自觉一种真情一种渴望!

周至县板房子中心卫生院院长马秀练

一份责任,成就无私奉献大爱情怀

在板房子中心卫生院工作的几十年,他的心始终和医院的发展连在一起,和全体职工连在一起。医院要发展,职工要吃饭,更重要的是要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起责任。他这个当家人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量大、任务重,工作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很多职工出现家庭矛盾,老马得知情况后,总是第一时间送去关怀并与职工家属沟通,争取职工家属理解和支持,同时工作中宁可自己多干些、累些,也要尽可能多地创造条件关心职工生活,因为他总是觉得自己山区工作时间长,也适应了,苦、累对他来说已不算什么。5+2、白加黑地废寝忘食已成他工作的常态,硬是凭着一股韧劲和对工作的执着,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各阶段精准扶贫工作任务。

俗话说,儿女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儿女的每一件事都是家庭中的顶天大事。但孩子每一次人生中大考,老马都没能参加,虽然妻子也多次提醒他送考,他也答应送考,但是直到考试进场铃声响起,孩子们失望的眼里仍然没有出现父亲的身影,此时老马却在崎岖的山路上奔波,入户去给群众看病,询问服药情况,了解治疗效果、药用完没有,就连一粒药丸都要亲自送到贫困户手中。

每当夜深人静时,当老马忙完一天工作后,才有功夫给家里打个电话询问一下家里的情况。面对妻子的埋怨,他只能歉疚地说“抱歉”,但一想到又为困难群众解决了一个难题,他还是很满足。因为他知道,无论何时都要对的起自己这份职责,对得起群众的一声“老马”,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心里时刻装着困难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

这是一种对事业的厚爱,这是一种对人生的追求。他像一名战士,已习惯于冲锋。他所希冀的不是个人的桂冠和地位,而是为全镇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稿件来源:西安市卫计委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